2023年12月14日 星期四

113年度臺灣港務公司新進從業人員甄試

 

交通部屬國營事業

臺灣港務公司113年預計招考200人,起薪最高5.4萬元!

https://www.motc.gov.tw/ch/app/news_list/view?module=news&id=14&serno=ed77b8db-2b49-40df-b00c-36c4c1ca8a42

 

113年度臺灣港務公司新進從業人員甄試計畫

https://www.twport.com.tw/chinese/cp.aspx?n=4E795A47FAC73151

甄試計畫 

命題大綱



歷屆試題

104        建築1 
建築設計        建築2  
營建法規

106        建築_營建法規         建築_建築設計 ! 已更正


諮詢主題 : 歷屆試題
諮詢內容 : 新進從業人員甄試 歷屆試題 106 (二) 建築_建築設計 檔案錯置104試題

您的建言己傳送成功,本公司將於7個工作日內回覆您, 如係廣告信函或垃圾郵件,本公司則予以刪除, 感謝您的發言,謝謝!!

您可以在案件查詢頁面輸入以下資料以查詢本案件的辦理進度。
流水號 :: AC11211007

回覆內容:
您好:
本公司已更正新進從業人員甄試106年(二)建築_建築設計歷屆試題檔案。感謝您寶貴的建議!
敬祝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 敬上


104    營建法規

題號 1

(1)依據我國採購法之規定,請分別說明現行公共工程之採購招標作業方式之種類與 定義? 

(2)請解釋 決標 方式中何謂「最有利標」與「異質最低標」? 

配分:20 分,每小題各 10 分 

題號 2

(1)請依據「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之規定,說明我國現行公共工程三級 品管制度的內容與意義? 

(2)另負責第一層級組織主要之工作項目與內容為何?
 
配分:20 分,每小題各 10 分 

題號 3

依據建築技術規則「第十七章 綠建築基準」之一般設計通則中的適用範圍,國內所謂的綠建築,可以區分哪五大部分(項目應簡要說明)? 

配分:20 分 

題號 4

試說明「區段徵收」或「市地重劃」取得都市計劃公共設施用地的優缺點? 

配分:20 分 

題號 5

試說明下列綠建築相關問題 

(1) 建築物外殼耗能量。 

(2) 外殼等價開窗率。

(3) 最小綠化面積。 

(4) 綠建材材料之構成。 

配分:20 分,每小題各 5 分


106    營建法規

題號 1

(1)綠建築指標區分為哪四大指標群? 

(2)前述四大指標群,每一群包含的個別指標名稱為何? 

配分:第 1 小題 2 分,第 2 小題各指標 2 分,共 20 分。 

題號 2

(1) 依據「建築技術規則」第 3 條之 3 規定,建築物用途分類之類別可以區分為九類(A~I 類),請分別說明每一類的名稱。 

(2) 請說明「組別,運輸場所:供旅客等候運輸工具之場所」屬於前述九類的哪一類? 

配分:第 1 小題每類 2 分、第 2 小題 2 分,共 20 分。 

題號 3

依建築法第一章總則之規定,與建築行為相關的「人」包括那些人? 其各應負何職責?

配分:20 分

題號 4

為提高營造業技術水準,確保營繕工程施工品質,促進營造業健全發展,增進公共福祉,制定有「營造業法」。試依「營造業法」回答下列問題: 

(1)何謂統包? 

(2)綜合營造業應符合何要件,始得以統包方式承攬? 

(3)何謂聯合承攬? 

(4)營造業聯合承攬工程時,除須檢附聯合承攬協議書,並應共同具名簽約,以示共負工程契約之責。而該項聯合承攬協議書應具備何內容? 

配分:第 1、3 小題 5 分,第 2 小題 4 分,第 4 小題 6 分,共 20 分。 

題號 5

有鑑於公共工程長期採行最低標決標制度造成工程延宕及工程品質低劣等負面影響,公共工程委員會宣示未來針對政府技術性專業工程標案,將採行最有利標方式,以確保並提升工程品質。試問: 

(1) 依據現行「政府採購法」之規定,於何種情形下,機關得以採行最有利標方式決標? 

(2) 機關採最有利標決標者,應就廠商投標標的之何等項目作綜合評選,以評定最有利標?

(3) 而根據「最有利標評選辦法」之規定,機關評定最有利標之主要方式有哪些? 

配分:第 1、3 小題 5 分,第 2 小題 10 分,共 20 分。


106    建築設計

題號 1 

請依據「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繪製簡圖說明坡道於轉彎時設置轉彎平台之規定。

配分:20 分 

題號 2 

近來全球興起一股永續設計的風潮,請以文字說明及簡圖的方式,說明建築上的永續設計手法。 

配分:20 分

題號 3 

帷幕牆隨著建築物的高層化而廣被採用,其中外牆本身也需具備良好之遮風避雨的性能,試以帷幕外牆為例,說明外部雨水會有那些入侵的方式,而在牆體的設計上又可以採取哪些對策?

配分:20 分 

題號 4 

綠建築標章在國內已行之有年,許多的建築標案及工程也都紛紛要求或是期許完成後的建築物取得一定等級以上的綠建築標章,試說明欲取得我國之綠建築標章有哪些評估的指標?並簡要說明可以採用那些作法?來達成各項指標的要求。 

配分:20 分

題號 5 

我國位處地震帶,所建造之建築物如何與地震這個自然災害共存變成了建築設計上所必須解決的課題,試繪圖及說明在建築上有哪些具體的作法,可以減低或是免除地震所造成的危害。

配分:20 分


104    建築設計

題號 1

 (1) 請問「生態複層綠化」的目的為何?(10 分)

 (2) 請繪圖說明其組成元素?(10 分) 

配分:20 分,每小題 10 分。 

題號 2

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為了照顧員工子女,將建設保育所,請針對轄下乳兒保育部 ( 6 個月〜3 歲以下 ) 、 幼兒保育部 ( 3 歲以上〜上小學前 ) 及其相關設施之設計。(20 分) 

配分:20 分 

題號 3

請依照建築技術規則無障礙廁所設計規範,手繪出無障礙廁所設計平面圖, 圖面必 需反應出下列規範內容: (20 分) 

(1) 淨空間:廁所盥洗室空間內應設置迴轉空間,其直徑不得小於 150 公分。

(2) 門:廁所盥洗室空間應採用橫向拉門,出入口之淨寬不得小於 80 公分,門扇得設於牆之內外側。 

(3) 淨空間:馬桶至少有一側邊之淨空間不得小於 75 公分。

(4) 可動扶手:馬桶至少有一側之扶手應為可動式﹙可為掀起式或水平移動式﹚, 使用狀態時,扶手外緣與馬桶中心線之距離為 35 公分,扶手長度不得小於馬桶前端且突出部分不得大於 15 公分。

配分:20 分

題號 4

(1)何謂被動式設計 (Passive Design)?(10) 

(2)請繪製簡圖說明建築如何透過被動式設計達到節能的對策。(10) 

配分:20 分,每小題 10 分。

題號 5 

(1)什麼是建築生命週期評估?(10) 

(2)請繪製簡圖說明建築生命週期 。(10) 

配分:20 分,每小題 10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