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屏東縣】歷史建築邱姓河南堂忠實第(屏東縣鄉土藝術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25 11:48:23) 位於屏東中正國中旁的「邱姓河南堂忠實第」,為屏東市境內保存最完整的客家歷史建築。為打造友善藝文環境,即日起推出中、客語版語音線上導覽服務,讓參觀民眾細細品味與欣賞客家建築、工藝之美。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獲文化部譽為「南臺灣客家建築之精品」的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有木雕、交趾陶、剪黏、泥塑、彩繪等傳統工藝,每件裝飾藝術細緻精巧、維妙維肖,是認識傳統建築特色與工藝文化的最佳場域。

為讓民眾更自在輕鬆地走訪邱姓河南堂忠實第,特設置中文、客語版語音線上導覽,透過將建築特色、修復過程、歷史人文故事等,轉譯為淺顯易懂的導覽故事,並且建立一頁式網站提供民眾便捷的參觀模式,入內參觀只需掃描QRCODE,就可認識建築各角落,另輔以地圖墊板供團體參觀使用,享有更便捷、友善的導覽解說服務。

文化處說,邱姓河南堂忠實第不定期舉辦手作體驗課程,向來甚受民眾喜愛。迎接農曆春節到來,於元月起將推出「河南堂有春-2024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春節工作坊」,包含富貴有餘飯春花纏花體驗、節慶剪紙、珍珠板畫與門神拓印課程,歡迎民眾關注文化處官網及臉書報名資訊。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推出線上語音導覽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推出線上語音導覽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推出線上語音導覽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推出線上語音導覽參觀民眾只要掃描導覽地圖QRCODE就可認識河南堂建築與工藝
參觀民眾只要掃描導覽地圖QRCODE就可認識河南堂建築與工藝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導覽地圖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導覽地圖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111-02-18「邱姓河南堂忠實第」修復開館 百年宅第風華重現

屏東市區保存最完整的客家歷史建築「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歷經一年餘的修復,風華重現,18日重新開館,並以「火燒庄頭的故事」為主題的常設展,揭開百年大宅第的歷史價值,縣府文化處表示,「邱姓河南堂忠實第」修復工程主要進行屋脊、屋面瓦作整修、牆體補強、排水系統改善、牆面粉刷,並找來傳統工藝匠師進行彩繪、泥塑及木構件等工藝裝飾修復。

文化處說,邱宅過去雖經多次修復,但都屬部份修繕,近年因天候造成淹水,以致建物受損保存不易,此次經文化部文資局核定補助一千四百多萬元經費,進行全區修復。

毗鄰中正國中的邱宅,為六堆抗日大總理邱鳳揚次子邱元壽家族之宅第,建於1915年、1918年完工,是一座橫向開展的二堂二橫的合院屋,在保留的過程中也曾一度面臨險被拆除的命運,後經多方人士奔走努力,2000年整修改設為鄉土藝術館,2003年間,屏東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整棟建築外觀密實嚴謹,內部雕飾細緻精巧,鮮明紅瓦搭配樸實的洗石子墻,樑柱間精雕細琢的木構件、交趾陶墻飾與屋脊剪粘,為向來樸實的傳統客家建築,增添華麗的裝飾風格,成為建築特色, 獲文化部譽為「南台灣客家建築之精品」。

重新開館的邱姓河南堂忠實第,不只地方客家文化的展現,更承接文化傳承與教育推廣的使命,文化處也透由梳理在地歷史故事及生活軌的調查與採集之後,以「火燒庄頭的故事」為主題,為活化運用已逾二十年的老宅第,延續並傳達傳統工藝之美與新生。

文化處說,19日上午10:30及下午3:30,由文資專家帶領大家走讀邱姓河南堂建築特色,歡迎民眾參與,報名資訊詳見文化處官網及臉書。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 Facebook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 - 火燒庄頭的故事

曾獲文化部譽為「南台灣客家建築之精品」的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歷經一年餘的修復工程,以及透由梳理在地歷史故事及生活軌跡的調查與採集之後,將以「火燒庄頭的故事」為常設展的主題,呈現百年古宅的文化資產價值與客家文化特色,歷經實體上的工程修復以及展示的舖陳,老宅第邱姓河南堂忠實第終於又要開館與老朋友們見面了。

這是屬於一個家族,一個時代的縮影。歷史仍然像火燒圳一樣奔流向前。
河南堂雖然老了,卻存在著生命力,屹立在屏東市區,訴說著這一段歷史。
老樹聳立在庭院裡,想對大家說,這裡是記憶中的舊屋。
看著堂號依然懸掛,雖人事已非,這裡卻有著眾多你我未知的故事

參觀資訊:
【地址】屏東市田寮巷26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
【休館日】週一及國定假日

活動地點: 邱姓河南堂忠實第(屏東市田寮巷26號)
活動起始日期: 111-02-18
活動結束日期: 111-12-31


屏東縣鄉土藝術館> http://digifam.cultural.pthg.gov.tw/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邀請在地作家郭漢辰與畫家鄭開翔攜手合作,以活潑的故事與生動的插圖,首次為屏東縣鄉土藝術館(歷史建築「邱姓河南堂忠實第」)創作繪本《我的同學是百歲老厝阿公》,希望透過繪本發表,讓更多新一代子弟了解這棟百年客家建築工藝之美,從而珍惜它的文化資產價值。





鄉土藝術館前身是歷史建築「邱姓河南堂忠實第」,是六堆抗日大總理邱鳳揚後代於1896年興建,1915年翻修。1991年中正國中要擴建校地,當時學界與文史工作者等各界人士極力爭取,邱家古宅得以保留。

鄉土藝術館是二堂二橫圍塑著中庭的客家伙房屋,共有19間廂房以及2間倉庫,走入屋內,穿走門樓、橫巷、祖堂、半樓間、天井、廊道之間,可以看見展現傳統純熟工法的石雕、木雕、洗石子、彩繪、交趾陶、剪黏、泥塑等,經歷歲月淬煉,光華依舊動人。

屏東文化處吳錦發處長表示過去一位文建會的法國顧問曾告訴他,法國人的休閒之一是逛古蹟與親近文資,這次邀請在地作家與畫家創作繪本,讓孩子們認識這棟老建築,未來也會與中正國中及客家社團合作,讓鄉土舘成為教育文化推廣的優質場域。

作家郭漢辰表示自己與到場的李世斌議員都是中正國中校友,求學時就知道這個老鄰居,這次不只是一本推廣文資的繪本出版,也是鄭開翔的第一本書,對從事創作的人來說有很大的意義。畫家鄭開翔表示自己小時候就住在中正國中附近,知道這棟老厝,但也是這次的機會,才深入觀察與繪製美麗的客家建築。

這本新書將鄉土藝術館塑造成一名慈祥和藹的阿公,娓娓道來老厝的故事,讓人感到老厝就像長輩一樣親切地呵護我們,更在溫馨對話中傳承了百年建築工藝的智慧。

除了發表繪本外,屏東文化處近期更在鄉土館開設客家盤花教作、客家建築導覽、客家美食教學等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與鄉土館的前世今生,歡迎大家隨著這本繪本走入歲月廊道,傾聽古厝阿公講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