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桃園市】青年創業基地

  

桃園市政府 青年事務局 青年創業基地


TYC創新創業資源網      https://tyc.tycg.gov.tw/

112-08-16桃市府將結合青創能量 協助政策推動、打造青創之都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6)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聽取青年局「智慧桃園 青創之都」專題報告。張市長表示,他鼓勵市府各局處在推動政策的同時,也必須要思考採取不同方式支持青年創業,以更系統性、對象清楚、任務導向的方式進行,讓各局處在協助青年創業的過程中,也獲得讓政策更進步的機會,並促進桃園的青創永續發展,打造真正的青創之都。

張市長指出,各局處若認為特定議題可與青年創業結合,則可先列出希望青創團隊完成的需求、目標或任務,並以青年局為窗口,與相關青創團隊接洽、合作,同時編列預算,由青年局補助該團隊完成指定的任務,並定期審視成果,如此不但能扶植青創、加大補助力道,青創團隊也能有進一步深化事業的機會。

張市長舉例,近年「循環經濟」議題逐漸受到企業重視,環保局可就此議題配合青年局深入瞭解、編列補助青創的預算,並由青年局給予青創團隊有關循環經濟的需求或任務,待執行一段時間後,檢視青創團隊的執行成果是否符合環保局需求。

青年局長侯佳齡表示,桃園現有的創業基地計有青創指揮部、安東青創基地與新明青創基地,目前共有82組團隊進駐,成立以來總共輔導超過250組團隊、提供逾2,500次諮詢,並協助取得逾3.1億元資金、800案商業媒合等。未來這些創業基地將朝向「青創孵化器」(incubator)發展,提供相關課程與服務,成為學生團隊創業的第一站,也將提供各類基礎課程及輔導,並配合提升青創團隊進駐基地的機會與流動率,盼服務更多團隊。

侯局長說明,青年局也同時啟動「青年創業第二棒」,打造桃園的「青創加速器」,提供產品驗證、商務媒合等進階服務,包括今(112)年6月成立的「T-Select中路電商基地」,透過訓練課程,輔導在地業者拓展電商通路與經營品牌,深化品牌經營,也與MOMO等知名電商品牌合作推出「桃園嚴選」專區,推廣桃園特色產品與遊程,今年7月份的銷售額達17萬,未來也預計與蝦皮、全家等業者合作;另電商基地也能協助傳統零售業者活用經濟部、數位發展部的補助工具,並導入雲端科技服務等,提升服務品質,亦能提供商品拍攝與直播空間,減輕業者負擔。

侯局長指出,青年局預計在明(113)年上半年成立「中路加速器基地」,希望能招募具數位技術的全國性優秀青創團隊至桃園設立分公司,整合中央資源並藉由3年輔導,協助其拓展海外市場;此外,「A8產業加速器基地」也預計於明年下半年成立,將定位為產業型加速器,媒合成熟新創公司與有技術轉型需求的中小型企業IT、OT端及低碳技術上對接,協助新創公司落地驗證,建立可獲利及完整的商業模式,預計每年加速培訓15組成熟新創團隊,期盼能帶動超過1,500萬元的訂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