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日 星期三

空調家電安裝與維修空間規劃設計指導原則

 

「台灣城市的空中危機:建築物外牆墜落物防治」論壇

緣起

建築外牆飾材及其附著物墜落危害,已經成為台灣城市的「空中危機」、「行人地獄」的另一種型態!大樓外牆,不僅外牆磚等飾材長年失修,廣告看板、招牌、冷氣機、加裝鐵窗、花架、花盆等等……無奇不有,而且大量違規,取締不力,不斷造成許多墜落風險與災難。台灣城市老化嚴重而且迅速,加強建築物外牆安全管理,日益迫切!是城市治理的重大議題。




活動時間:2023年12月7日 (四) 13:30-17:20
活動地點:南港展覽館一館401會議室 (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主 辦:[社]台灣物業管理學會、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
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名 額】150人
【費 用】台灣物業管理學會會員、協辦單位會員 300元 非會員500元 (含講座 論文集 茶點)
【積分申請】1.建築師換證積分 2.技師積分 3.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2023-11-01。市府啟動冷氣家電安裝與外牆維護公共安全巡查

臺灣的天氣潮濕多雨、颱風、地震頻繁等外在因素,建築物外牆及冷氣機於室外,經長年風吹日曬,外牆磁磚貼是否有隆起或剝落、冷氣室外機安裝支架是否穩固、安裝位置是否合適等,日常民眾室內使用,常忽略室外冷氣機安裝及外牆維護,不注意就容易發生意外災害,如感電、傾倒、墜落物等,為確保市民之生命財產安自今年11月份冬季至明年底,由市府啟動冷氣家電安裝及外牆維護安全巡查。

安全巡查分別有2個項目及4項重點,包含『冷氣室外機支架』是否鏽蝕或斷裂,以及『外牆磁磚』是否隆起或剝落,另外勞工局針對,冷氣安裝作業安全提醒勞工及雇主有5項注意事項:1.勞工高處作業前,應先檢視施工現場工作環境,並設置作業警示區域、2.合法設置工作台及上下設備、3.張掛安全網或安全母索、4.配戴安全帽及其他必要之防護具、5.電路作業中,配電盤應上鎖或標示「禁止送電」、「停電作業中」或設置監視人員監視之。

市府提醒,民眾應先落實自主檢查室外上述2項目維護狀況,倘因維護不良或安裝不慎,造成傷人或毀損財物之事件,屋主及相關人員須負擔民刑事責任。另外市府針對屋齡20年以上房屋之整建更新,提供規劃設計與工程經費補助,最高可達總工程經費45%,民眾如有外牆整建更新需求,可洽本府都市發展局 (申請補助服務專線07-3368333分機:5427)。

2023-10-27國土管理署呼籲民眾提升外牆磁磚及物品掉落危機意識

近日發生數起高空物品掉落及磁磚剝落事件,內政部國土管理署除責成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建立外牆巡查通報機制外,也提醒建築物所有權人、工程施工人員、公寓大廈管理人員共同注意高空物品掉落危機,如為工程施作也要設置防止物體飛落的設備並於下方適當圈圍隔離,避免發生不幸事件。

建築物所有權人應善盡管理責任

國土管理署表示,建築物所有權人應善盡管理之責,外牆的磁磚如有發生剝落危險或懸掛易墜落物品(如花盆、裝飾物)時,建築物所有權人必須自行修復或排除,也請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負責共用部分之修繕維護,並協助巡查及宣導住戶改善。否則萬一發生傷亡事件,是會有刑責的,一定要隨時提高警覺。

另外針對住戶於外牆安裝冷氣、外牆維修或其他於工程施作過程有物體飛落可能性工程時,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應落實管理,要求施工廠商於直下方一定範圍內標示圍束作業警示區域,並請專人維護管制,避免行人誤入施工範圍。

訂定指導原則加強教育訓練及宣導

內政部於112年8月函頒「空調家電安裝與維修空間規劃設計指導原則」,就空調家電之選擇、安裝位置、施工及保養維護訂定相關注意事項,於附錄提供正確及錯誤樣態之圖例與說明,納入從業人員教育訓練內容並加強宣導;同時也藉由每年1次的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及相關業務考核,要求地方政府訂定及落實相關外牆巡查、列管及通報之管理機制。

共同努力減少高空物品掉落

國土管理署強調,「溫」、「濕」、「風」、「震」是影響外牆磁磚穩定性的四大要素,隨著近期地震頻傳、天氣晴雨冷熱轉換,外牆磁磚剝落情形恐會加劇,提醒民眾多加注意,另外懸掛物品也需加強固定及工程施工物體防止飛落等措施,也應在日常生活中予以落實,惟有民眾業者政府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減少高空物品掉落事件的發生。


空調家電安裝與維修空間規劃設計指導原則

檢送「空調家電安裝與維修空間規劃設計指導原則」及附錄如附件,請加強宣導並納入相關從業人員教育訓練,請查照

內政部營建署 112.08.14 台內營字第1120809976號函

說明:

一、依本部營建署112年4月28日召開「空調家電安裝與維修空間規劃設計指導原則草案研商會議」結論續辦。

二、旨揭指導原則屬於行政程序法第6章所規定之行政指導,各地方政府可參考指導原則並考量當地景觀及環境需求,自行訂定因地制宜的相關規定。

三、為避免裝設及修繕冷氣造成的墜落傷亡,旨揭指導原則請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各機關及公會納入從業人員職安教育訓練內容,另請各室內裝修及公寓大廈管理服務人員培回訓機構納入培(回)訓課程內容。隨文併附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112年6月26日勞職安2字第1121400238號函檢送「從事冷氣安裝作業發生墜落致死職業災害案例」1份,請一併納入教育訓練內容。


空調家電安裝與維修空間規劃設計指導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