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改善或充實國立高級中等學校一般建築及設備計畫

 

2023-11-06國教署持續協助學校改善校園環境 營造優質校園

為營造優質校園,協助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改善校園環境,教育部國教署自推動「改善或充實國立高級中等學校一般建築及設備計畫」,107年至111年間已累計投入經費逾17億元,補助超過800件,協助國立高級中等學校完善校園整體設施規劃,優化學習環境並提升美感,維護師生使用品質。

以關西高中為例,該校中正堂於77年啟用,屋頂長期因下雨多處漏水,導致天花板及輕鋼架鏽蝕,且室內照明設施光線不足、線路老舊,嚴重影響師生課程活動進行。藉由補助計畫,拆除危險天花板及輕鋼架,並進行電線整理,重新安裝節能LED燈,改善師生活動安全及營造優質學習環境。

臺東體中教學大樓興建逾25年,地坪隆起破損及壁磚老舊嚴重剝落,透過補助計畫進行地磚及壁磚打除並重新鋪設,以及部分外牆裂縫修補重刷水泥漆,改善積水及增加出入通道安全性,提供師生安全學習空間。

員林農工學生宿舍自85年啟用,宿舍周邊混凝土部分鋪面因樹木竄根而造成破碎,學生易跌倒受傷,且有樹枝斷裂砸傷學生之危險。另宿舍周邊水溝因無法順利排水,造成蚊蟲孳生及產生惡臭。透過補助計畫,協助學校將宿舍周邊部分樹木移植、重新建置人行步道,並設計功能與美感兼具的庭園景觀,讓宿舍周邊成為多元休閒發展活動範圍,改善學生住宿環境及生活品質。

國教署表示,本計畫改善許多學校校園環境或校舍建物老舊的問題,以優化學習環境,保障學生學習權益,將持續爭取編列相關經費,並定期協助學校改善老舊校園及校舍的問題,營造舒適優質學習環境。


2023-08-07老舊校舍屋頂破損 國教署協助改善隔熱漏水問題

鑑於國立高級中等學校部分校舍屋齡已久,且長年受颱風豪雨侵襲,屋頂原有的隔熱磚及防水層破損,導致雨水滲漏,造成教室產生漏水問題。為協助學校修繕老舊校舍及優化校園,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03年度起推動「改善或充實國立高級中等學校一般建築及設備計畫」,近5年已累計投入經費逾17億元,補助超過800案件,以屋頂防水隔熱為大宗。

以國立花蓮高商為例,該校人文館於民國77年啟用,屋頂原有防水毯破損嚴重,導致雨水滲漏流竄,且迎風面的北側樓梯因長年濕氣使內部鋼筋生繡腐蝕,其周圍混凝土產生裂縫剝離、水泥崩落。經補助計畫,打除頂樓破損防水層至結構體及樓梯間剝落的水泥塊,進行落水孔疏通,重新舖設混凝土及防水漆,並以高壓灌注防水工法施作,改善雨水滲入問題。

國立員林高中揚藝樓民國99年啟用,近年來屋頂地板漏水嚴重,雨天時經常影響在4樓教室上課的師生,藉由補助經費,改善屋頂防水隔熱層,將4樓走廊及教室天花板水泥漆重新粉刷修復,改善昔日教室漏水現象與壁癌的窘境;國立虎尾高中介壽樓屋頂因地坪老舊粉化龜裂,積水漫溢造成樓下一般教室漏水,影響教學現場及教學設備損害,藉由計畫補助,將原先的屋頂地坪重舖防水材,加強排水規劃及疏通管路降低積水機率,改善教室漏水問題。

國教署表示,本計畫改善許多學校老舊校舍的問題,進而優化教學空間,保障學生學習權益,未來將持續爭取編列相關經費,並定期協助學校改善老舊校舍及校園的問題,營造舒適優質學習環境。


2022-11-06提升校園建築使用安全 國教署推動校園空間多元運用改善

為改善學校老舊危險電力系統、校園消防安全、廁所整修、排水系統、校舍防水隔熱、地坪凹凸不平或破損等設施設備,教育部國教署自103年度起推動「改善或充實國立高級中等學校一般建築及設備計畫」,近5年已累計投入經費逾17億元,補助超過800個案件,協助全國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提升校園建築使用安全性,並讓校園空間可多元運用。

以國立鳳山商工為例,該校學生活動中心於民國73年興建完成,內部包含舞臺區、座位區、二樓觀眾席、二間舞蹈教室與三個獨立空間、地下室,以及男、女廁、無障礙廁所及貴賓室廁所各一間,為可容納近2千人的大型場館,除提供學校重大集會、畢業典禮、演講、舞蹈展演等大型活動使用,也是高雄市社區居民及公、私立機關單位辦理大型活動、比賽借用的重要場地。

但因學校學生活動中心已使用逾30多年,常發生屋頂嚴重漏水、座位區燈具耗能且亮度不足、廁所故障率高、座椅區地板污染及壞損、牆面油漆脫漆嚴重等問題,造成師生及社區居民使用上的安全疑慮與不便。藉由國教署推動相關補助計畫,讓該活動中心全新改造,以保留原有的建築特色,由外而內進行屋頂防焰浪板更換、牆面油漆、地板修繕以及節能燈具更新等工程,兼具使用功能與美感設計元素,讓原有老舊學生活動中心再現風華,大幅提升學校大型活動、典禮、表演場館空間品質、使用功能與安全性,再度成為高雄市社區及公、私立機關單位辧理文藝展演、大型會議以及運動球賽等活動最佳的場地選擇,讓活動中心更具多元運用的使用效益。

國教署表示,校園空間多元運用改善提供單一場地的多重運用,除可以因應學校在空間運用上的彈性,更透過強化場地使用安全,將可提供學生優質表演、學習與多元活動的場地,更落實環境美感與安全教育於校園環境中,仍將持續爭取編列相關經費,協助更多學校改善老舊環境,營造更優質與安全的校園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