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

歷年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建築工程】試題(民國100年起)

 

112年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於11月4日至6日舉行

112試題內容在最下方

公務人員升官等公務薦任_建築工程

   

營建法規

建築結構系統

建築營造與估價

建築設計




112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營建法規

建築結構系統

建築營造與估價

建築設計

110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108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106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104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102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100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公務人員升官等公務簡任_建築工程

 

營建法規研究(包括建築法、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國民住宅條例等法律與其相關法規)

建築構造與施工研究

110

108

試題

試題

106

試題

104

試題

試題

102

試題

100

試題

試題

 

112年 公務人員升官等公務薦任

代號:16130     等級:薦任     類科(別):建築工程     科目:營建法規

一、依建築法規定,建築物非經申請直轄市、縣(市)(局)主管建築機關之 審查許可並發給執照,不得擅自建造。請說明有那些建築行為時應請領建造執照?並請詳細說明上述各建築行為之定義為何?(25 分) 

二、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防火構造建築物,除基地鄰接寬度 6 公尺以上之道路或深度 6 公尺以上之永久性空地側外,應依規定留設防火間隔。請詳細說明道路及類似通路之差異為何?並請詳細說明何謂永久性空 地?(25 分) 

三、依都市更新條例規定,所謂都市更新係指依都市更新條例所定程序,在都市計畫範圍內,實施重建、整建或維護措施。請說明都市計畫分為那幾種?並請分別詳細說明何謂重建、整建及維護?(25 分) 

四、依建築法規定,建築物之承造人為營造業,以依法登記開業之營造廠商為限。請依營造業法規定說明營造業分為那幾種?並請詳細說明各種營造業之定義為何?(25 分)


代號:16150     等級:薦任     類科(別):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結構系統


代號:16140     等級:薦任     類科(別):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何謂鋼筋混凝土構造中的施工縫與伸縮縫?其使用時機為何?並請進一步說明施工縫在設置時須遵守之事項。(25 分) 

二、砂湧及隆起是基礎開挖時常見的破壞現象,請繪圖並說明其成因及防止其發生的對策。(25 分) 

三、鋼結構工程中銲接作業極為重要,為確保銲接品質良好無誤,施銲作業前、作業中及作業後等階段,分別需進行那些項目的檢測?(25 分) 

四、混凝土是現代工程中極為常見且重要的材料,試說明何謂預力混凝土與預鑄混凝土?其生產方式為何?又有那些特性或優缺點?(25 分)


代號:16160     等級:薦任     類科(別):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設計

題目:生態教育展示中心設計

一、題旨:永續環境與生態教育是社會生活中重要的一環,某地方政府希望透過展示及體驗等方式,達到環境教育以及生態保育推廣的目標,此外也希望透過建築設計本身,創造出永續理念自我陳述及彰顯綠建築價值的功能,在此目標下,我們希望提供一座生態教育展示中心的設計,能夠融入並善待周遭環境條件,落實永續建築的構想,並引領社會公眾對 於生態教育的重視,實踐社會教育中對生態環境的認知與建構,因此徵求生態教育展示中心設計提案。

二、空間基本需求:(可依前述題旨及基本需求自行斟酌調整,惟空間需求項目必須大致符合,且空間量之合理性將納入評量) 

1. 生態暨環境教育展示區(至少 500 平方公尺):主要作為展示環境生態主題之空間,並以互動性與教育性為主軸 

2. 教室 3 間:提供推廣課程、實作課程工作坊為主要機能,每間至少容納 50 人 

3. 入口大廳(至少 100 平方公尺):含資訊諮詢、等候區及寄物設施 

4. 咖啡廳:須提供至少 60 人座位,並含商品販售區域,以及具備不定期舉辦座談發表等活動之功能 

5. 書坊閱讀區:收藏環境及生態相關閱讀資料,須提供至少 50 人之座位 

6. 視聽室暨演講廳:可提供視聽資料播放或演講使用,120 座位數 

7. 行政辦公室:提供 10 名行政職員使用 

8. 戶外環境教育體驗區:提供種植體驗活動使用,並以豐富生態、永續經營為實作場域 

三、基地與計畫條件說明: 基地位於都市環境,建蔽率為 40%,容積率 120%,基地北側面臨已經 景觀整治後的河流,視野良好且景觀樣態佳,而 20 米道路車流眾多,東 側為充滿綠意、且生態豐富之景觀公園,基地內地勢從西南往東北緩降約 2 公尺左右,冬季會有強烈東北季風,夏季雨量充沛,周圍偶爾有積 水之情事,基地臨道路周邊須留設 3 公尺無遮簷人行道,以地下停車為主,僅須標示車道出入口位置。 特殊需求:除室內機能以教育展示功能為主外,希望室內空間有良好動 線與景觀面向安排,室內外環境連結具備良好互動性,戶外體驗區的設 置亦能充分配合中心空間規劃以及活動上的安排,建築本身設計除能兼 具永續綠建築的指標性外,同時成就區域型地標建築的效果。 

四、設計圖說要求: 

(一)構想重點說明:含基地分析與環境對策、空間組織與量體配置規劃、 景觀與外部空間設計重點、動線及機能尺度安排。(40 分) 

(二)地面層全區配置圖(含外部空間設計)、主要平面圖、剖面圖,比例自訂。(60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