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苗栗縣】南庄事件史蹟紀念碑設置計畫

 

2022-10-20苗栗縣政府審議備查通過「南庄事件史蹟紀念碑設置計畫」 積極爭取預算結合地方資源共同推動設置紀念碑

苗栗縣政府於111年10月14日辦理「111年第2次苗栗縣原住民族有形文化資產審議會」,經過審議會討論,備查通過「南庄事件史蹟紀念碑設置計畫」。

南庄事件乃因樟腦而起,以賽夏族人爲首、與泰雅族人協力抗日的歷史事件。「南庄事件史蹟紀念碑設置計畫」試圖引述「過去與現代」不同時空的對話,初步設計概念以5根立柱為主體,分別代表當時代五個民族包括日本人、泰雅族、賽夏族、閩南人、客家人等族群,使用傳統原民家屋中心火塘元素,並以同心圓彼此環繞的圓形排列,象徵拋棄民族衝突、化解過去政權侵略分化的憤怒,還予事件歷史地位的真相、作為設計主體精神。追溯歷史不為喚醒仇恨,而是要在歷史事件中記取教訓、消泯族群的分別;事件紀念碑的設計概念就是就讓這個事件的各族,一起在家屋的火塘前集合聚會,為更美好的族群共榮未來而努力。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南庄事件史蹟紀念碑設置計畫」立意良善,惟細部設計、裝置方式及用地問題,仍需蒐集各方意見方可定案,審議會上原住民文化資產審議委員也提出許多寶貴建議,經過這次審議後,苗栗縣政府將再積極向文化資產局爭取預算,並與在地公所和相關協會共同合作,盡力促進在地歷史記憶保存與族群共榮共生。

南庄事件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