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苗栗縣】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龍騰斷橋)

 

龍騰斷橋、南斷橋 > 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貓裏藝文 | Miaoli | Facebook

【魚藤坪斷橋加固工程懶人包】

苗栗古蹟小尖兵與您一同關心苗栗文化資產保存維護!


2023-05-04苗栗縣縣定古蹟魚藤坪斷橋緊急加固工程相關說明 重申鋼構加固為過渡性設施 以減損為階段目的

魚藤坪斷橋自1935年震毀廢棄至2003指定古蹟後,除日常巡檢外、未曾進行大型修護工程,唯北斷橋因歷經多次地震與颱風等天災,逐漸出現多處肉眼可見之毀損情形,考量該處為人車密集景點,因此所有權人台灣鐵路管理局於2016年召集相關單位辦理「苗栗縣定古蹟三義勝興火車站因颱風侵襲損壞現勘」,經現勘發現,1號橋墩拱圈底部與橋墩接續部位有水平裂縫,且平面已有扭轉變形現象,目前僅靠摩擦力抵抗外力作用,另外1、2及3號橋墩上部女兒牆亦均有明顯水平裂縫、且有向外錯移變形之現象,若不及時進行適當補強,未來地震力作用下,裂縫繼續擴大,女兒牆體可能向外滑移掉落;倘若磚體掉落,掉落方向難以預測,恐造成該處過往人車安全疑慮,且亦擔憂1號橋墩若因天災或自然損害因素往2號橋墩方向倒塌,將會造成骨牌效應連同3號橋墩一併斷裂,後續清整與修護工作曠日廢時或甚至難以修復,亦可能造成長期封路與路基坍塌等後果。

為保全人民人身安全、延長古蹟生命週期、爭取修復時間,苗栗縣政府遂於2017年6月接受台鐵局委託代辦斷橋修護相關工作,此次加固工程歷經經費調整、書圖討論與審查、文資審議會備查及多次招標失利等過程,最後於2022年9月開工,本次緊急加固乃為古蹟修復前之過渡措施,主要針對魚藤坪斷橋現況損壞,採取必要緊急應變措施,加固構件與橋墩本體間設置橡膠墊隔離接觸,確保未損及古蹟本體,並符合國際修復原則,期望藉此緊急加固措施保護古蹟現況、確保未來修復設計之安全性。

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表示,魚藤坪斷橋所在處並不開闊,且位於三義鄉龍騰村重要聯絡道路旁,當古蹟已出現大範圍的結構問題,若不緊急進行加固工程,在磚塊陸續掉落的情形下,實難保證過往人民性命財產安全,斷橋本身量體極大、且該處為人潮聚集之景點,亦難以全面防止遊客接近,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4條,「修復計畫必要時得採用現代科技與工法,以增加其抗震、防災、防潮、防蛀等機能及存續年限。」因此此次加固工程乃為必要之過渡性設施,以不傷及古蹟本體之可逆性工法施作,保全古蹟文化資產價值。緊急加固工程完工後,將持續協商所有權人規劃編列預算、爭取中央主管機關補助,以備進行後續調查及整體修復作業。




2023-04-28苗栗縣縣定古蹟 魚藤坪斷橋緊急加固工程


憂地震、下雨影響構造 三義龍騰斷橋將加固 - 苗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2/06/05 18:33〔記者蔡政岷/苗栗報導〕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的「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是苗栗縣縣定古蹟,也是聞名全國的知名觀光景點,加上近年來苗栗縣政府於三義鄉推動鐵道自行車,位於終點的「魚藤坪斷橋」更吸引不少人造訪,但因近來多次地震與大雨,苗縣府爭取480萬補助加固魚藤坪斷橋,避免結構受損。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苗栗縣舊山線鐵道自行車 | Facebook


魚藤坪斷橋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