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澎湖縣】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修復及再利用工程


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軍事文化園區 -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軍事文化園區(Xiyu Ammunition Depot)


澎湖縣政府辦理縣定古蹟西嶼彈藥庫修復工程規劃欠周,影響開放參觀時程,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2022-02-25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下稱文化局)辦理「澎湖縣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經審計部臺灣省澎湖縣審計室查核發現,該局已陸續完成彈藥庫本體修復工作,惟於規劃時,未一併考量施作周邊之軍管圍界等設施,肇致已修復完成之縣定古蹟遲未能開放參觀,經函請檢討改善,已完成圍界工程,並開放參觀,有效活化軍事建築古蹟,帶動澎湖觀光產業發展。

審計室指出,西嶼彈藥庫位於澎湖縣西嶼鄉牛心灣海龍營區軍管範圍內,包括土窟式清涼、洞窟式單窟及洞窟式雙窟(俗稱銅牆鐵壁)等3座彈藥庫,為臺灣罕見之日治初期軍事建築。澎湖縣政府於99年11月23日公告為澎湖縣縣定古蹟,於100年1月向軍方辦理撥用,並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下稱文資局)申請補助,分別於102、103及105年獲補助計1,890萬元,並自籌2,610萬元,合計4,500萬元,辦理上揭彈藥庫修復工程,改善其破損及坍陷情形。

然而,審計室於108年1月查核發現,文化局為開放西嶼彈藥庫供民眾參訪所需,協調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闢進入該古蹟之參訪步道,惟因原規劃未考量結合周邊環境景觀、服務中心建置、陳展等項目,僅分別修復各彈藥庫本體結構,致已修復完成之縣定古蹟西嶼彈藥庫未能對外開放參觀,審計室遂於108年5月函請文化局研謀改善。

審計室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該府為完成軍管圍界工程及改善周邊環境,經向文資局申請補助經費935萬元(另自籌765萬元)辦理西嶼彈藥本庫修復及再利用第二期工程,並於110年3月8日完工,同年4月13日正式對外開放;嗣後雖受COVID-19疫情影響,110年4月至12月間仍有7,053人次參觀,門票總收入20萬餘元,有效活化軍事建築古蹟,帶動澎湖觀光產業發展。


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西嶼銅牆鐵壁彈藥庫揭牌 軍事旅遊新亮點

2021-04-13




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13日出席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揭牌啟用典禮,宣告全台僅有的「銅牆鐵壁」彈藥庫正式開放參觀,將成為澎湖軍事文化旅遊的新亮點。

賴峰偉表示,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軍遺留的軍事建築,全台罕見,文化局積極修復,歷經10年花費6,306萬元,在三任文化局長努力下完成修繕,全區開放參觀。

賴峰偉指出,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軍在澎湖所建的四大彈藥庫之一,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室內牆壁及天花板都用純銅板覆蓋,保持室內恆溫恆濕,具有稀有性,在建築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劉陳昭玲表示,十多年前,李添進議員及時任議員的許月里鄉長提議整修開放銅牆鐵壁彈藥庫,議會下鄉考察七、八次,三任文化局長整修彈藥庫、周圍景觀林相,園區煥然一新,成為澎湖軍事文化結合旅遊的重要據點,也期盼鄉親及全世界遊客共同造訪全台僅存的「銅牆鐵壁」彈藥庫。

文化局表示,西嶼彈藥本庫是日本舊陸軍所建構軍事建築,做為儲存火砲彈藥的場所,也是日軍在澎湖島要塞所建的4大彈藥庫之一,現存的西嶼彈藥庫本庫包括:土窟式彈藥庫、單窟式彈藥庫(有煙火藥庫)、雙窟式彈藥庫(無煙火藥庫)等3種形式,具文化及科技價值。

文化局表示,西嶼彈藥本庫於2010年11月23日經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俗稱銅牆鐵壁),是罕見的日本時代軍事建築,具備獨特的建築價值與歷史意義。土窟式清涼彈藥庫主體構造損壞嚴重,已有坍塌之虞,洞窟式彈藥庫也出現程度不一的損壞和銅片鏽蝕等現象,因此文化局亟力爭取經費,進行西嶼彈藥本庫的修復。

開幕典禮邀請賴峰偉、劉陳昭玲及澎湖縣議會議員、縣府一級主管、前文資局長施國隆、澎防部副指揮官李成中少將、西嶼鄉長許月里、西嶼鄉代表會副主席蔡益利、榮民服務處長賀華到場,共同見證澎湖歷史。



賴峰偉勘察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 明年底整修完工開放觀光

2019-12-05

澎湖縣長賴峰偉5日勘察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時表示,西嶼洞窟式彈藥庫是由全銅片鑲嵌包覆,室內恆溫乾燥,是全台僅存銅牆鐵壁彈藥庫,極具觀光價值,明年底整修完工開放後,將成為西嶼軍事文化旅遊觀光亮點。

澎湖縣議會11月27日議員李添進縣政總質詢建議縣府加速完成西嶼彈藥本庫整修,促進地方觀光發展。賴峰偉5日在澎湖防衛指揮部政戰副主任蔡尚武、文化局科長洪敬業陪同下,實地瞭解西嶼彈藥本庫設施及工程進度。

賴峰偉表示,西嶼在軍事上具有重要戰略地位,清朝劉銘傳即在東臺古堡及西臺古堡建設砲台,軍事文化資源豐富,日軍建立紅木埕、西嶼、大山、雞母塢4大彈藥庫中,西嶼彈藥本庫銅牆鐵壁最具特色,保存也最完整。

賴峰偉說,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治時期罕見遺留軍事設施,具備獨特的建築價值與歷史意義,除了日本之外,全台灣只剩澎湖僅有,相當珍貴,待西嶼彈藥本庫完工開放後,將可串連鄰近西嶼西臺、西嶼東臺,東昌營區、東臺營區等古蹟,增添軍事文化旅遊新亮點。

文化局表示,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是日據時期軍事彈藥庫,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1座(地面式),和洞窟式彈藥庫2座(銅牆鐵壁)。清涼彈藥庫是存放無煙火藥所建造的彈藥庫,地板拱高,屋頂用角鋼鋼架等形成複式構造,建築設計工法相當特殊,洞窟式彈藥庫則以玄武岩塊人工開鑿,牆面及天花板,都用80ⅹ175cm的銅板橫向覆蓋,避免脈衝電磁波滲入彈藥庫造成爆炸。

文化局指出,土窟清涼彈藥庫、洞窟式彈藥庫本體修復工程及聯外參訪步道已完成,軍管圍界、服務中心、參訪動線、景觀及導覽解說、排水設施等後續工程,已獲文資局1700萬元核定經費,將陸續辦理招標作業,預定明年底完工開放。


西嶼彈藥本庫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