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臺北市】經國七海文化園區

 

經國七海園區

臺北人文新地標

一座包容歷史、學術、教育、景觀與生態的文化園區

蔣經國基金會與中華信望愛基金會與市府簽訂「經國七海文化園區OT暨BOT案」,共同負責興建與營運「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工作。蔣經國基金會負責營運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以及管理七海寓所古蹟,中華信望愛基金會負責營運七海園區遊客中心。



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 總統期盼團結保衛臺灣,為世世代代的臺灣人民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讓國家繼續往前進

總統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出席「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時強調,差異可以互相尊重、歧見應該彼此溝通。但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必須共同合作,繼續以台灣主體性的立場,團結保衛台灣,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民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讓國家繼續往前進。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我們在這裡,參加「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這是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中華信望愛基金會和台北市政府,共同合作、規劃和推動。

在這裡,我首先要謝謝錢董事長的邀請。這不僅是對現任總統的尊重,更代表一種更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台灣社會對於蔣經國前總統主政時期的各項政策與社會事件的記憶與評價。

而希望透過蔣經國前總統圖書館所提供的資料,讓台灣社會更深入地了解,也能做更公正地評價。這將有助於化解台灣社會的分歧。

否則,在台灣,蔣經國前總統永遠只是一部分人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而另外有些人,則記得他所代表的威權體制。

蔣經國前總統的主政時代,是台灣戰後發展的關鍵年代。當時威權體制正受到挑戰,台灣的經濟成長正在亞洲嶄露頭角,許多層面的社會轉型,也在那個時候逐步展開,這段台灣戰後發展經驗都應該被記錄下來。

今天,透過在座許多人的努力與支持,成立了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它蒐集、保存和展示了,蔣經國前總統時期的重要決策及社會事件。

歷史能夠鑑往知來,有錯誤的地方,我們要引以為鑑;有值得學習之處,我們也要作為借鏡。而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正可以讓國人更深入認識或評價蔣經國前總統的歷史定位。

如今台灣人民看待政治領袖的方式,已經和過去完全不同,台灣也從威權走向民主。台灣社會對蔣經國前總統的歷史定位,有許多討論。我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

民主不是被施予的恩惠。我期待,來到這裡的人,經由對過去歷史的回顧與檢驗,大家更能體會,台灣何以成為華人社會自由開放的典範。更能感謝一代又一代的人,為追求國家經濟發展、獨立尊嚴與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與努力。

蔣經國前總統主政期間,所面對的兩岸、外交挑戰,依然是我們當前面對各種變局的重要參考。

當時,面對兩岸軍事對抗的緊張情勢,以及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政治圖謀,他曾經說,「我們中華民國到今天所以能生存,有前途,有希望,有信心,主要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在世界上是堅決反共、不與任何共黨妥協的精神堡壘」。

今天,兩岸關係的時空環境,雖然已經有了很大轉變,但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及政治施壓,蔣經國前總統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我們共同的課題。

當前,國家的挑戰很多,我們有責任共同面對。差異可以互相尊重、歧見應該彼此溝通。但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必須共同合作,繼續以台灣主體性的立場,團結保衛台灣,為世世代代的台灣人民守住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讓國家繼續往前進。 

包括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臺北市長柯文哲、前臺北市長郝龍斌、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主席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由本府與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簽約,並與財團法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協力合作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今(22)日舉辦開幕典禮,宣告園區正式對外開放。「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除開放直轄市定古蹟「七海寓所」對外參觀,揭開前總統蔣經國故居的神秘面紗外,也設置全臺首座總統紀念圖書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藉由完整典藏前總統蔣經國生平相關文物及檔案,做為相關研究的重要學術基地。

今日開幕儀式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參與典禮,同時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前臺北市長郝龍斌,柯文哲市長及外國駐台大使等皆受邀出席,同時前總統蔣經國嫡長孫蔣友松也出席與會,顯示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在臺灣歷史文化上所代表的重要意義。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蔣經國前總統的主政時代,是臺灣戰後發展的關鍵年代。當時威權體制正受到挑戰,臺灣的經濟成長正在亞洲嶄露頭角,許多層面的社會轉型,也在那個時候逐步展開。今天,透過許多人的努力與支持,成立了中華民國第一座總統圖書館。它蒐集、保存和展示了蔣經國前總統時期的重要決策及社會事件。而透過這些不同面向的歷史事件,正可以讓國人更深入認識或評價蔣經國前總統的歷史定位。同時也期待,來到經國七海園區的人,經由對過去歷史的回顧與檢驗,更能體會臺灣何以成為華人社會自由開放的典範。也更能感謝一代又一代的人,為追求國家經濟發展、獨立尊嚴與民主自由,所做的犧牲與努力。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則認為,蔣基會會自民國101年6月以來,即與信望愛基金會合作,積極參與本府規劃推動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BOT案;園區內成立了第一座總統圖書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除了典藏經國先生檔案,舉辦學術活動與展覽史料文獻外,還將利用數位科技整合海內外,政府、民間單位與私人收藏檔案與史料,成為全球關注之漢學研究資源整合平臺,同時將結合珍貴歷史文化資產七海寓所,讓「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成為一個兼具深度歷史意義、豐富學術內涵、濃郁人文氛圍之優質文化休閒空間。

柯文哲市長則提到前總統蔣經國先生任內推動十大建設,解除戒嚴、報禁、黨禁和開放大陸探親,對讓臺灣走向民主自由貢獻良多,七海寓所作為經國先生在臺灣唯一保存完整的故居,95年公告為市定古蹟,並由市府接手整修,並在郝龍斌市長任內規劃,103年由本府文化局與信望愛基金會及蔣基會共同籌畫,才有今天的園區落成,未來七海寓所將開放參觀,讓市民了解經國先生的簡樸生活,同時總統圖書館保存許多文物,讓民眾了解蔣總統過去生平背景和重要事蹟,邀請市民朋友來參觀這個臺北市文化新地標。

本府於95年公告指定「七海寓所(蔣經國故居)」為市定古蹟,為活化文化資產,投入逾3,600萬元經費進行古蹟修復、樹木褐根病防治和木棧道整修等環境整備,並規劃設置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於103年透過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方式,與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簽約,並與其協力團隊財團法人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合作,由民間投入超過8.5億元經費並歷經七年的整修興建後,於今日宣告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正式開幕,透過「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整體規劃,整合經國先生生活活動範圍之七海潭、設置蔣經國圖書館等空間,使其更有效達成紀念經國先生及支援古蹟保存效益,更有利文化資產的活化再利用。

揭開前總統故居神秘面紗 七海寓所乘載經國先生生活記憶
七海寓所約為民國39年至49年所建,最初做為海軍總部招待所使用,見證早期臺美政治關係發展脈絡,自58年經國先生遷入寓所後,直到77年過世前皆居住於此,而蔣方良女士則繼續居住至93年過世為止;七海寓所做為經國先生在臺唯一留存的故居,古蹟內部保留著經國先生與家人的生活痕跡,樸實無華的內部陳設,反映經國先生夫妻倆儉樸節約的風格。經國先生居住期間歷任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長、總統等職,因此七海寓所不僅保存了經國先生與家人的生活記憶,並見證臺灣日後發展的重大政治、外交、經濟等政策決定,在臺灣現代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昔日戒備森嚴的總統居所也隨著園區開放卸下重重門禁,開放民眾參觀認識這位推動臺灣建設現代化發展的重要人物的生活樣貌。

全臺首座總統紀念圖書館 典藏臺灣政治歷史珍貴資料
除了開放珍貴文化資產外,園區也設置全臺首座總統紀念圖書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館內完整收藏經國先生生平事蹟檔案、文獻、文物等資料,做為臺灣政治歷史文化學術研究的重要學術專業研究場域,未來園區將持續推動相關主題研究活動及史料展覽,同時建置數位資料庫,推動臺灣現代化經驗之研究。圖書館也設置陳列廳,介紹經國先生的生平事蹟及家庭生活,結合經國先生的手稿、照片、家具等文物,規劃主題展覽。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以七海寓所和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等設施延續園區過往歷史文化脈絡,並設有遊客中心及園區景觀設施,同時結合周遭劍潭山及七海潭自然美景,成為融合古蹟、圖書展覽、紀念兼遊憩之文化設施,更多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完整資訊,請上園區官網 [連結] 查詢。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資訊:
園區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301號
園區官網:[連結]
園區電話:02-25326077
園區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時至17時(週一公休)
春節休館時間:1月31日除夕至2月4日年初四休園,2月5日年初五恢復開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