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 星期六

2050願景臺中都市設計競圖


台中2050願景揭秘 「起動台中超未來」展覽講座審計新村登場

2022-01-08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辦「起動台中超未來Start Up Super Future @ Taichung」活動今(8)日在審計新村登場,以一起想、開始動、人人擁有超未來為概念,展出去年12月辦理的「2050願景台中都市設計競圖-博物館@城市」學生對於未來台中的創意設計方案;並舉辦3場講座,包括城市行銷、設計美學及新移民創業等議題,市府秘書長黃崇典也到場與市民朋友共同擘劃台中的美好未來。

都發局說明,活動結合去年12月辦理「2050願景台中都市設計競圖-博物館@城市」學生規劃設計競賽得獎作品頒獎,邀請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院長黎淑婷、朝陽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奧田孝次、建築師Thomas Paul Jomini及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歐聖榮、教授許國威,給予16組得獎學生鼓勵與獎勵,並於審計新村2樓展區展出。

另外也舉辦3場城市系列講座,邀請福爾摩沙台新夢想家領隊陳立宗、超認真少年創辦人許廷瑞、準建築人手札創辦人楊恩達、自由人藝術公寓藝術總監顏寧志、台中探戈學院創辦人胡祖同、小麥菓子創辦人佐山真衣,以城市行銷、設計美學及新移民創業為主題進行深度對談交流,帶給市民更多的啟發與期待,讓台中更活力、更有趣、更好住。

這次活動展區以通往未來8道的幸福大門為主題,從台中移居到宜居的關鍵優勢、從低碳到零碳的環境提升、從文創到共創的文化再現、從製造到自造的產業進化、從希望到未來的願景小巴,讓市民更加了解台中,並為台中的未來一起集思廣益提出更好的想法。

展區開放時間為1月8、9日上午11時至18時,為期兩天,透過各展區貼紙蒐集,可兌換「台中2050願景計畫」限量周邊商品,邀請大小市民朋友來審計新村參觀體驗,給予台中更好的未來!

今日開幕台中市政府秘書長黃崇典、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市議員張彥彤、昇平里里長蕭行凱到場,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羅廷瑋也派代表共襄盛舉。




台中都市設計競圖比賽結果揭曉 逢甲大學獲首獎

2021-12-17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以「博物館@城市」為主題舉辦「2050願景台中都市設計競圖比賽」,經8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兩階段評選後,日前結果出爐,由逢甲大學建築系「森林翻譯器」與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系「Blowing in the wind Roaming in the city」脫穎而出,分別拿下「建築設計組」、「城鄉規劃組」首獎,各獲得5萬元獎金。

都發局表示,「2050願景台中都市設計競圖」是市府推動「台中2050願景計畫」系列活動之一,由13所大專校、307位學生熱烈參與,提出165件台中市邁向2050年的都市設計方案,競圖作品呈現青年對於人口、氣候及科技創新等議題的關心,充分展現青年參與台中市城鄉發展的創意與動能,第一階段評選出「建築設計組」、「城鄉規劃組」各8組入圍決選,第二階段評選由入圍的設計代表向評審委員闡述設計理念與創意構想。

「城鄉規劃組」首獎得主張可汗表示,與多位經驗豐富的評審在交流中對2050都市願景有更深刻的思考,是參與這次競圖最重要的收穫;日籍評審奧田孝次教授表示,這次競賽是他參與20多場競圖評審中最令人興奮的一次經驗,無論從題目立意、作品創意以及學生表現均十分亮眼。

都發局指出,「2050願景台中都市設計競圖比賽」將於明年1月8、9日在審計新村登場的「2050城市願景節-起動台中超未來」中舉行頒獎典禮,兩天的活動除於會場展示這次競圖活動所有得獎作品外,還有市府推動「2050願景台中」核心理念展示,以及城市系列講座、藝術表演與生活市集等,歡迎民眾共襄盛舉。參賽學生心得以及評審給青年的話即日起陸續於競圖網站( https://890602dream.wixsite.com/starttaichungup2050 )發布。


StartTaichung Up 2050



2050願景臺中都市設計競圖 | ACCUPASS 活動通


30年是一個世代成長與成熟的時間,為了留給下個世代一座更永續、更適合居住的臺中市,2050 Start Taichung Up (2050 STU) 都市設計競圖目標在於啟動新世代對於臺中市都市空間成長的關懷與想像,回應人口、氣候以及科技創新對於都市設計的議題。「博物館@城市」以臺中市山海屯城的空間作為舞台,設計者以無牆博物館的概念,賦予地方新的視角,提出邁向2050年都市設計的創新方案。

活動介紹

競賽主題:

博物館@城市

面對全球化進程的競爭與挑戰,每一座都市在既有的核心資源上,必須與時俱進地檢討與推演新的發展定位,塑造其獨特的環境價值與魅力,以獲得居民認同,並進而留住人才。在科技驅動的新型態生活下,城市作為一個存在市民共同記憶以及實際生活的場所,都市設計不僅是環境空間的營造,也整合了都市因應文化、社會、環境、產業等未來發展議題的創新策略。臺中市從海岸、平原、台地到高山變化豐富的地貌景觀,蘊藏了地理與人文交織的多元地方人文特色場域。環境造就臺中市包容且創新的性格,都市生活空間處處可見不同時期新舊融合、有機成長的軌跡。30年是一個世代成長與成熟的時間,為了留給下個世代一座更永續、更適合居住的臺中市。2050 Start Taichung Up (2050 STU) 都市設計競圖目標在於啟動新世代對於臺中市都市空間成長的關懷與想像,回應人口、氣候以及科技創新對於都市設計的議題。本競賽以「博物館@城市」為主題,設計者以臺中市山海屯城的空間作為舞台,以「無牆博物館」的概念,賦予地方新的視角,提出邁向2050年都市設計的創新方案。


辦理方式:

競圖分組

考量都市設計領域的廣泛性與尺度、內容的差異,為了能更深度探討並公平進行評選,本競賽設立「建築設計」及「城鄉規劃」兩組進行分組評選。建築設計組由建築個體及群體之內外空間與週邊城鄉環境探討都市設計。 城鄉規劃組由街區、廊道空間與整體城鄉環境探討都市設計。

參與競賽資格

1.全國大專院校建築、都市計畫、景觀設計等相關系所的在學學生或畢業未滿一年之畢業生,以個人或團隊報名參與(5人為限)方式參賽,本次競圖每人僅限參加1組  。

2.參賽學生得依作品設計內容、尺度與特色自行評估選擇報名參賽組別,不以就學系所為限定。

報名與作品繳交

1.一律採線上報名方式。應於110年11月20日(星期六)下午23時59分前填妥報名文件並上傳至競賽
站,完成線上報名。
 
2.作品檔案格式依競賽檔案容量大小規範,圖面存成可清楚辨識圖面文字的JPG檔案格式。應於110年11
月20日(星期六)下午23時59分前上傳至競賽網站。
 
兩階段評選
 
1.第一階段:召開評審會議進行作品評選,由專業評審團就符合資格的所有作品,分為建築設計與城鄉規
劃兩組,各選出8件入圍決選作品及12件佳作作品。結果於競賽網站公佈並通知入圍決選者。
 
2.第二階段:第一階段兩組所選出之各8件入圍決選作品,將分組進行互動評選。入圍決選作品至少由1
代表出席第二階段評選會現場。設計代表以數位多媒體簡報檔案呈現,於評選會進行10分鐘設計內
頭說明。詢答採統問統答方式,設計代表回答時間以5分鐘為限。由專業評審團評選出建築設計與城鄉
規劃兩組各前3名獎項及5名優選作品。
 

 時程規劃

公告與收件

1.競圖公告:110年8月1日(星期日)。

2.線上報名:110年9月1日(星期三)至1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3.圖說收件:自110年11月1日(星期一)起至110年11月20日(星期六)止。

評選

1.第一階段審核通知:1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2.第二階段評選時間:1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頒獎與展覽 

1.得獎名單公告:1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2.競圖頒獎典禮:110年12月於台中願景節頒獎。
 
3.公開展覽:110年12月配合台中願景節展覽。
 

 活動辦法  

報名方式

1.一律採取線上報名與作品上傳送件。

2.相關訊息請詳見本競圖網站。

https://890602dream.wixsite.com/starttaichungup2050

作品送件形式與內容

1.設計主題命名。
 
2.圖面要求:至少包含

   (1) 設計說明與理念;

   (2) 基地環境分析;

   (3) 設計方案之平面配置圖(比例尺依基地大小自行訂定);

以及其他依設計內容說明需要之相關剖立面圖、透視圖等基本設計圖說。

3.設計圖面尺寸:A0橫式排版圖面一張。(檔案格式為JPG檔,色彩模式CMYK,解析度至少達300dpi,檔案大小不得超過 50MB。)

4.圖版不得有姓名與學校等與設計者相關的資料與註記。
 
5.語文:中、英文皆可。
 

設計評選標準  

第一階段:

1.設計理念與思考 (30%)

        突顯「博物館@城市」競圖主題,融入地方特色,回應2050願景臺中議題。

2.提案創意與構想  (40%)

        環境分析考慮基地未來發展性,提出創新的方案構想。

3.設計表現與溝通(30%)

        整體設計表現有效展示與主題契合的空間美感與設計內涵。

第二階段:

1.設計理念與思考 (30%)

        突顯「博物館@城市」競圖主題,融入地方特色,回應2050願景臺中議題。

2.提案創意與構想  (40%)

        環境分析考慮基地未來發展性,提出創新的方案構想。

3.設計表現 (20%)

        整體設計表現展示與主題契合的空間美感。

4.設計溝通 (10%)

        簡報與詢答的完整性與豐富度,有效傳達設計內涵。


獎勵

為鼓勵優秀學生,本競圖建築設計與城鄉規劃兩組將每組評選優秀作品,班予獎金與獎狀。

首獎各1名:50,000元

貳獎各1名:20,000元

參獎各1名:10,000元

優選各5名:8,000元

佳作各12名:3,000元

(獎項超過新台幣貳萬元者,得獎者應自行負擔扣繳所得稅額)。

競圖得獎名單於110年12月15日(星期三)於臺中市政府網站及競圖網站上公告,並於110年12月「城市願景節」中頒獎,得獎者須至少1名代表親自出席頒獎典禮否則視同放棄。所有得獎作品將於城市願景節會場公開展示,得獎者應配合城市願景節活動相關作業。


參考網站

臺中市都市發展局-Facebook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udgovurban/

臺中市都市發展願景網站

https://www.udvision.taichung.gov.tw/

臺中市都市發展局網站

https://www.ud.taichung.gov.tw/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協辦單位:龍邑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朝陽科技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