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109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類科

 
  
109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



建築工程類科

 

總計

男性

男性%

女性

女性%

報考人數

645

359

55.66

286

44.34

到考人數

371

203

54.72

168

45.28

錄取或及格人數

36

23

63.89

13

36.11

 

需用人數

96

錄取標準

50.00

 

 

總到考率

男性

女性

到考率(%)

57.52

56.55

58.74

 

總及格率

男性

女性

錄取或及格率(%)

9.70

11.33

7.74

 

公職建築師類科

 

總計

男性

男性%

女性

女性%

報考人數

3

2

66.67

1

33.33

到考人數

2

2

100.00

0

0.00

錄取或及格人數

2

2

100.00

0

0.00

 

需用人數

5

錄取標準

50.00

 

 

總到考率

男性

女性

到考率(%)

66.67

100.00

0.00

 

總及格率

男性

女性

錄取或及格率(%)

100.00

100.00

0.00

 

 



建築工程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試題

答案

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試題

答案

建築結構系統

試題

 

營建法規

試題

 

建管行政

試題

 

建築環境控制

試題

 

建築營造與估價

試題

 

建築設計

試題

 


公職建築師 

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試題

答案

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試題

答案

建築結構系統

試題

 

營建法規與實務

試題

 

建管行政

試題

 

 

代號:3624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營建法規

一、請回答採用建築物防火避難性能設計的優點;並請依建築技術規則規定說明那幾種建築物應辦理防火避難綜合檢討評定?同時說明30層高僅供H-2類住宅使用之建築物,可否排除本項規定之適用及其原因。(25分)

二、請依建築技術規則防火避難相關規定,說明安全梯構造可分成那幾種?並說明室內安全梯之構造應符合那些規定?(25分)

三、請依建築法說明何種情況下建築物可免由建築師設計?(25分)

四、請依都市更新條例回答下列問題:

(一)請說明何種情形下,主管機關得劃定策略性更新地區?(10分)

(二)請說明前述地區都市更新計畫除一般都市更新計畫應表明項目外,應再特別表明事項?(15分) 

 

代號:36340

類科:公職建築師

科目:營建法規與實務

一、臺灣面臨高齡化、少子化以及房屋老化,都市空間閒置空洞化。尤其2022年後臺灣人口可能開始減少。檢視以往以成長型為主之都市計畫以及將實施之國土計畫下的城鄉計畫分區政策;如土地分區使用內容以及建築使用與管理政策。請說明未來在城鄉發展與建築管理策略上如何因應。(25分)

二、某都市建造執照已經核發,核准地上25層地下5層之建照,但鄰近有超過600年之茄苳樹群位於公園用地上。今建設公司已完成房屋銷售,準備動工;但是施工時可能因點井工法會抽乾附近的地下水,造成茄苳樹之死亡。為兼顧環保與都市建設雙贏,請依建築法及都市計畫或其他相關法令提出分析與共生之策略。(25分)

三、據報載某都市地下公有停車場覆土約2.5公尺,但施工中造成樓板塌陷,查其結構計算式中將覆土重量寫成另計,但事後未加計土方重量,造成結構承載力大為不足。請依法規及執行面分析在現行的建管行政及專業分工下,如何可以避免此憾事再發生?(25分)

四、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後,你認為有那些建築相關法規需再檢討修訂或增訂?(25分) 

 

代號:36250 36350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人民對於中央或地方機關之行政處分,認為違法或不當,致損害其權利或利益者,得依訴願法提起訴願。請說明何謂行政處分?並請說明原行政處分機關收到訴願人之訴願書後應如何處理?(25分)

二、依中央法規標準法規定,各機關基於法律授權訂定之命令,應視其性質分別下達或發布,並即送立法院。各機關發布之命令,得依其性質,稱規程、規則、細則、辦法、綱要、標準或準則。請說明內政部依建築法授權訂定之命令有那些?(25分)

三、依建築法規定,直轄市、縣(市)(局)主管建築機關依本法規定核發之執照,僅為對申請建造、使用或拆除之許可。建築物起造人、或設計人、或監造人、或承造人,如有侵害他人財產,或肇致危險或傷害他人時,應視其情形,分別依法負其責任。請說明建築法適用地區為何?並請分別說明何謂建築物、建築物之起造人及建築物之承造人?(25分)

四、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共用部分之修繕、管理、維護,由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為之。約定專用部分之修繕、管理、維護,由各該約定專用部分之使用人為之,並負擔其費用。請分別說明何謂共用部分及約定專用部分?並請說明那些共用部分不得為約定專用部分?(25分) 

 

代號:3626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請說明綠建築(Green Building)、生態建築(Ecological Building)、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和低碳建築(Low-carbon Building)等這些看似相通的概念,所要共同表述的意思,以及各自在核心觀念上的重點區別。(25分)

二、氣候暖化和都市熱島的雙重作用下,經常可以在新聞媒體看到或讀到類似「氣溫屢創新高,國中小將全面加裝冷氣」的報導。請說明何謂都市熱島現象以及其主要成因?學校教室和辦公大樓的熱舒適標準主要不同點為何?建築技術規則中對於學校類建築的外殼節能規定有那二種方法,其內容和差別為何?(25分)

三、室內環境品質是居住者相當重視的環節。請闡述室內環境品質的內涵,以及從外部環境、建築、設備和使用行為四個面向說明諸多影響室內環境品質評估的相關因子。(25分)

四、請繪圖說明雨水回收系統的組成,包含雨水再利用的適用範圍、決定雨水儲槽合理容量的依據和應考慮的因子。(25分) 

 

代號:362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鋼結構工程在施工前,應提出安裝計畫書供審核,試依鋼構造建築物鋼結構施工規範之規定,說明安裝計畫書應包括那些內容?(25分)

二、地層改良可以採用那些方法來進行?而完成後,可以採取那些方法來檢核其改良效果?(25分)

三、試說明木質構造建築物之防腐工法可以採用之具體做法與其注意事項。(25分)

四、掛簾或嵌版方式的金屬帷幕牆,依構造形式有那些種類?試繪圖及說明之。(25分)


0

考選集粹【考選部】



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