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臺中市】臺中巨蛋體育館興建工程設計競圖(2020)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案網>競圖比賽



1090929-5-臺中巨蛋體育館爭議專案報告含國際競圖複製疑義、使用文教用地興建場館及商業用途暨北屯區校舍不足問題等運動局2020-09-29





















聯合新聞網

2020-08-10台中巨蛋複製風波 遠來的和尚會念經?

2020-08-08聯合報社論/猛邀國外建築師,政府推本土文化的錯亂

2020-08-06「市長換人政策就重來」陋習 台中人真的等得到巨蛋完工?

2020-08-06台中巨蛋5家競圖展出 設計特色接受公評

2020-08-05影/台中巨蛋隈研吾勝出 來這看其他四顆無緣蛋

2020-07-26政府崇洋、建築界排外競圖「國際牌」魔咒如何打破?



準建築人 Forgemind ArchiMedia






崇洋迷思 | 焦點話題 | 聯合報 | 聯合新聞網

4】國外月亮比較圓?建築界嘆2大不平等條約

3】政府熱愛國際競圖 「建築國家隊」悲情扮低階角色

2】台中巨蛋被批回收設計 張清華:發想來自藺草帽

1】台中巨蛋風波 台灣別再當「名牌大師回收場」



2020-07-20

連結台中人文、運動與盛會活動,台中市民期待已久的「台中巨蛋」第二階段評選日前揭曉,歷經3任市長,終於在盧秀燕市長任內孵蛋成功,台中巨蛋競圖匯集國內外建築團隊參賽,最後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KENGO KUMA)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與台灣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組成的台日合作頂尖建築師團隊,獲選為最優勝廠商,將為台中打造國際級、專業及多功能的「巨蛋體育場館」,讓台中巨蛋成為世界建築的新地標。

台中巨蛋第一階段評選於今年514日揭曉,共有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隈研吾(KENGO KUMA)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大宇建築師事務所及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等5個國際級頂尖建築團隊入選,並於714日舉行第二階段設計評選。

本次首獎作品由設計2020東京巨蛋主場館、法國馬賽當代藝術博物館(FRAC Marseille)的日本建築師隈研吾(KENGO KUMA)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與台灣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合組台日團隊拿下,設計概念以「天空迴廊,運動公園,世界地標,市民樂園」為主軸,象徵台中巨蛋與環境融合、地方結合,將生生不息地運用。



其他入選的四家廠商作品亦精銳盡出,展開了對台中未來生活與建築設計的開創性格局。獲得第二名的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作品,發想藉由結合主場館、副場館、青創基地等場域,促進多元化商業機能的蓬勃發展,打造台中巨蛋願景。第三名的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的作品,以「方圓人生,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詮釋未來地標建築的概念。第四名的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望向東方之舟」及大安溪峽谷景觀意象,詮釋未來巨蛋建築的概念。第五名的大宇建築師事務所以台中市徽為規劃構思來源,通過抬高地形,引入設定通道,串聯起一大一小兩個體育場,詮釋未來巨蛋建築的概念。

中市府表示,「台中巨蛋」預定地臨近水湳經貿園區、中部科學園區及台中洲際棒球場,串連台中人文、運動與盛會活動,未來將成為台中市發展經濟的重要發動機,藉由爭取舉辦國際賽事,帶領運動經濟產業發展創新及藝術與文化的跨域整合,引領台中市成為宜居城市最佳典範。



此外,為了將各團隊競圖的優秀作品,台中市政府預計於10985日至15日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台中巨蛋競圖成果展」,將展出五家廠商建築模型及相關圖件,讓市民可藉由此次展出一窺台中市未來建築美學的新紀元。



2020-05-14

總經費達65億元、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要政見「台中巨蛋」,第一階段評選今(14)日揭曉!共有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宇建築師事務所、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等5團隊入選,將競逐第二階段的創意提案,得標者將為台中打造國際級、專業及多功能的「巨蛋體育場館」,成為台中新地標。



都發局表示,由都發局住宅發展工程處、運動局、建設局新建工程處等跨局處聯合執行的「台中市巨蛋體育館興建工程」,基地位於台中市第14期市地重劃區範圍,北屯區環中路一段與榮德路口西南側「文中小6」預定地,基地面積約69,600平方公尺。

完工後可容納15,500觀眾席,可舉辦籃球、排球、羽球、網球、五人制足球及技擊類運動(擊劍、角力、武術、空手道、柔道、拳擊、跆拳道)等國際專業運動賽事,也可作為大型多功能藝文娛樂演唱表演場所,售票席位達13,000席以上。

都發局說明,此次「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採購案於今年219日公告上網招標,以公開競圖、兩階段評選方式,服務費用採固定費率6.2%(3.41億元)。第一階段等標期42天,考量本案規模大、特殊性及鼓勵跨國合作共組團隊參加,潛在投標廠商跨國合作及證明文件往來備標作業時間,加上疫情關係,因此再延長等標期30天,合計等標共72天;另組成評選委員計7位,及對外公布委員名單。

本案於51日開資格標,計9家團隊參與投標,隨即於56日邀請評選委員至巨蛋基地現場勘查,以利全面瞭解台中市整體城市風貌、第14期市地重劃區區位及基地位址等。57日辦理第一階段評選委員會議,採書面審查,評選項目包括,一、整體配置規劃初步構想占25分;二、建築設計意象、空間初步規劃構想及工程預算概估占35分;三、投標團隊組織占25分;四、投標團隊之經歷與實績占15分。

都發局指出,經多位評選委員以專業角度、多元方向思考綜合討論,遴選出第一階段5名入選團隊,分別為大壯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宇建築師事務所、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515日起進入第二階段深化提案準備作業,包含服務建議書、A1圖面、模型、視覺模擬動畫等,訂於78日截止收件。














2010-01-07

市民引頸期盼的「台中市巨蛋體育館」預計於111年動土,市府投入總經費65億元,於第14期市地重劃區「文中小6」預定地,興建可容納15,500觀眾席以上、全台最多席位的巨蛋場館,不僅可舉辦各式球類及國際級賽事,更能作為大型表演場地及藝文娛樂活動的售票場所,市府今(7)日舉辦此工程案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案公開閱覽說明會,現場集結超過23家業界團隊參與,獲熱烈響應。


市府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表示,目前台中市除洲際棒球場,作為舉辦國際棒球賽事、大型演唱會外,尚缺乏大型室內表演場館。市府致力推動巨蛋體育館,由都發局遴選建築師、建設局負責發包執行和運動局作為完工後的主政機關,穩紮穩打逐步完成。工程預計1115月動土、115年完工。

黃局長指出,巨蛋體育館落腳於北屯區環中路一段與榮德路口西南側「文中小6」預定地,基地面積約69,600平方公尺,採「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案」辦理,今年4月辦理書面審查,取五名進入評選,6月將決選第一名優勝團隊取得議約權,其餘四名入圍者均可獲得入選獎勵金。國內開業建築師事務所可單獨參加,也鼓勵跨國合作共組團隊參與。

運動局長李昱叡表示,台中需要一座室內運動場館,提供籃球、排球、羽球、網球、五人制足球,以及含擊劍、角力、武術、空手道、柔道、拳擊、跆拳道等國際級技擊類運動的專業運動賽事場地,盼藉由打造國際級場館,爭取國際賽事到台中舉辦,並可提供展演場地,「讓大型賽事、大型表演選中台中!」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有許多大型建設陸續啟動,台中巨蛋也即將要動工,由跨局處與業界專業團隊陸續接力完成,市府期待與優質建築師、設計師一同合作,打造最好的運動場館,創造台中城市亮點。

都發局為巨蛋體育館徵選優秀專業的規劃設計團隊,今日在台中林酒店、明(8)日在台北晶華酒店召開「台中市巨蛋體育館興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案公開閱覽說明會,今日由都發局長黃文彬、運動局長李昱叡、建設局長陳大田主持,廣邀國內相關建築、結構、土木公會、開業建築師事務所、工程顧問公司等踴躍參加。


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臺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


2020-01-07

臺中已躍升為全臺第二大城市,興建大型室內體育場館已是城市建設指標與世界趨勢,目前臺中市洲際棒球場,除做為舉辦國際棒球賽事外,也是舉辦流行音樂及大型演唱會,如:五月天演唱會、杜蘭朵歌劇之場所,但尚缺乏大型室內表演場館,因此,建構具國際級、大型、專業之競技及表演場所,是本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建設,也是市府團隊一直持續努力的目標。

臺中市府團隊規劃於臺中市第14期市地重劃區範圍,係北屯區環中路一段與榮德路口西南側「文中小6」預定地,基地面積約69,600平方公尺,興建「臺中市巨蛋體育館」,一座可容納15,500觀眾席以上的空間,並符合籃球、排球、羽球、網球、五人制足球及技擊類運動,包含:擊劍、角力、武術、空手道、柔道、拳擊、跆拳道等國際級、專業標準型之運動賽事場地,及可售票達13,000席位以上之運動休閒、藝文娛樂活動及大型演唱會多功能表演場所。

本計畫總經費為65億元,採「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案」辦理,以公開競圖、兩階段評選作業方式,第一階段採書面審查,取五名進入第二階段評選,第一名優勝團隊取得議約權,另外四名入圍者均可獲得入選獎勵金;參加方式分別為:國內開業建築師事務所可單獨參加,並鼓勵跨國合作共組團隊參加,國內或國外共同組成團隊參加,符合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等多種選項。

為徵選優秀專業之規劃設計團隊,與符合本案採購公平、公開性及各界能見度,臺中市政府分別於10917日於臺中林酒店、18日於臺北晶華酒店召開「臺中市巨蛋體育館興建工程」 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案兩場公開閱覽說明會,並廣邀國內相關建築、結構、土木公會、開業建築師事務所、工程顧問公司等踴躍參加、蒞臨指導,將是一場精采可期的建築競逐盛會。

拭目以待未來建築設計團隊能夠打造出國際級、專業及多功能兼具「臺中市巨蛋體育場館」,成為臺中市另一座世界地標建築物,一方面可提倡市民運動生活化,並有優質多元化且高水準之運動休閒或育樂活動場所;另一方面可做為舉辦國際體育賽事、大型國際會議活動,促進國際交流,成為本市與國際接軌之交流平臺,進而提昇臺中國際形象與地位,亦可同步行銷本市觀光休閒、藝文展演等經濟產業,成為國際化之城市。


欣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