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雲林縣】縣定古蹟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修復工程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雲林縣政府新聞
 
為讓民眾深入了解文化資產保存修復的過程,雲林縣政府今(27)特別在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修復工程現場,舉辦工地現場展活動,邀請主持建築師、承作廠商以及工作紀錄團隊為來自縣內外近60位關心文化資產保存的民眾進行現場導覽,雲林縣長李進勇也出席參與,共同認識古蹟保存再利用的歷程。
 
縣長李進勇表示,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在日治時代作為刑事、戶政之用,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經過縣府以及當地熱心人士不斷奔波下,終於在98年正式被列為縣定古蹟,獲中央補助後,於去(104)年開始進行修復工程,預計明(106)年初全面完工,也會有相關文物在此展示,縣府希望屆時有更多民眾可以一起來認識這個充滿歷史和教育意義的文化瑰寶,也歡迎今日到場參觀的各路先進,可以為此修復工程提供寶貴的建議。
 
斗南舊分局辦公廳舍興建於日治昭和5年,建築物仿西洋風格,結合磚造為木造形式,正面山牆有弧形窗,平面格局為日治警察局派出所的典型型式,建築規模完整,是雲林少數歷史悠久之警察廳舍建築;縣府於民國951月第一次公告為縣定古蹟,過程中雖面臨多項爭議,但在斗南當地熱心人士不斷持續奔波下,與縣府相關單位土地所有權人的努力協商後,終於在民國983月公告正式列為縣定古蹟。
 
由於古蹟修復工程對於多數民眾來說較為陌生,為讓民眾能夠近距離接觸文化資產,一窺修復過程樣貌,縣府特別舉辦這次的工地現場展,希望讓關心文化資產與地方發展的民眾更瞭解這本縣珍貴的文化資產,也藉此提供良好的鄉土教育環境,使文化紮根地方,達到古蹟建築修復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的成果。

 

 
 
雲林縣政府新聞
 
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在分局93年遷離後閒置,縣府於983月公告為縣定古蹟,自101年開始進行古蹟修復即再利用規劃調查,辦理廳舍修復工程,期許提供鎮民一處展覽空間及交流平台,重現過去斗南人的生活記憶與情感。
 
「雲林縣縣定古蹟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修復工程」17日上午舉行開工典禮,副縣長張皇珍、鎮長張勝雄共同在開工大吉的木板上簽上姓名,並在文化處長劉銓芝與建築師李豐村陪同下參訪工地,展現別具文化紀念意義的開工儀式!
 
劉銓芝表示,斗南分局舊辦公廳舍建於昭和5年,建築用地為地方士紳陳奎牛借予當時的日本政府,是縣內現存最古老的警察局所在地,建築物仿西洋風格,結合磚造與木造形式,正面山牆有弧形窗,平面格局為日治警察局派出所的典型型式,建築規模完整,是雲林少數歷史悠久之警察廳舍建築。
 
木造建築隨著斗南分局於93年遷離後而閒置至今,縣府於民國951月第一次公告為縣定古蹟,過程中雖面臨多項爭議,在歷經斗南當地熱心人士不斷持續奔波及縣府相關單位與土地所有權人的努力協商下,於民國983月公告正式列為縣定古蹟,自民國101年開始進行古蹟修復即再利用規劃調查,陸續籌編經費4200萬元,爭取中央補助1/3、縣庫負擔2/3,打造給鎮民一處展覽空間及交流平台,重現過去斗南人的生活記憶與情感。
 
張皇珍表示,感謝斗南各界的努力與協助,讓修復工程得以順利實施,本修復工期550天,預計於106年初完工,縣府將全力落實工程管理,務必如期如實完工,屆時再邀大家相聚分局舊廳舍,歡慶斗南新旅遊、展覽寶貴文化資產之新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