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新竹縣。311【五峰鄉】Wufeng Township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走讀網>北台灣


新竹縣五峰鄉公所> https://www.hcwft.gov.tw/



五峰鄉位於雪山山脈的西緣,山巒起伏綿延,因境內有五指山屹立雲霄,遠眺形如五指而得名,是一個以泰雅族、賽夏族及少部分客家民族為主要居民的山地鄉


五峰鄉甜柿節【粉絲專頁】


縣政新幹線開進新竹縣五峰鄉,新竹縣長楊文科今(12日)前往五峰鄉舉辦主管會報,由各局處、業務單位報告近年在五峰鄉推動的各項公共建設,3年來在五峰鄉投入15億預算,不僅改善道路環境、推廣在地文化觀光、推動教育,也照顧農民、提倡族語認證,並實地聽取在地居民需求,期望能使五峰鄉民,生活過得更好。

 

楊文科表示,過去縣府在五峰鄉辦理的各項建設,包含老舊房屋合法化,像是建築或民宿無法取得使用執照的部分,也在原民處協助下取得,楊文科希望,五峰鄉的發展不要綁手綁腳。楊文科今(12日)也出席竹東鎮原住民族教育推廣中心的部落大學開學典禮,可協助原住民青年朋友培養音樂、美術方面的專業,增加競爭力。

 

楊文科也十分重視語言的傳承,近年推動原住民族語認證獎勵,期望原鄉青年從語言認識文化的根本,繼而保留、傳承原住民文化,今(12日)在五峰鄉公所也將「原住民族語言傳承獎」頒獎給員崠國小教導主任林國華,肯定他在傳承族語、家庭共同參與認證的努力。

 

楊文科也表示,縣府與鄉鎮市公所是夥伴關係,鄉公所若有需求,縣府會全力協助,包含鄉公所的改建等,均會共同爭取,「把人家辦不到的事情,在這個任期一起完成」,「五峰先行.勇創新局」的標語。

 

原住民行政處長雲天寶提及,縣府在五峰鄉做的包含落實居住正義的「原鄉部落環境綠美化」,這項計畫只全台只有新竹縣在做,先前在羅山部落,將老舊部落合法化,也更新周邊的公共設施,並取得19戶合法房屋的證明文件,也因這樣的成績,才持續推動後續的「新竹縣原鄉地區老舊房屋合法化試辦計畫」,這項計畫總經費達1814萬元,縣府配合款約20%,未來可自訂新竹縣原鄉建築標準圖說,能降低建屋成本,吸引原鄉青年回流。

 

楊文科在聽取業務報告期間,特別詢問未在報告內的「桃山村雲山替代道路北段改善工程(第二期)」,他認為這條道路十分重要。雲天寶則說明,此項建設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國防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共同補助總經費6000萬元,若原有主要道路發生坍方,就可走這條替代道路,等於增加雙重保險。

 

楊文科表示,這條前往觀霧的道路十分重要,能為五峰鄉的居民、前往觀霧及

雪霸的旅客增加行路安全。

 

其中農業處在改善農路部分,自108年至111年共核定 1830萬元,工務處也完成竹62線天湖產業道路1K+800至3K+500、0K至11K+600的道路改善計畫,以及縣道122線24K至50K+400道路改善工程、竹67線1K+500道路改善工程,均已完成,另外還在辦理的則是縣道122縣43.5公里路段改善工程、台68線接竹東東峰路新闢工程等。

 

在交通旅遊方面,交旅處也推出公路運輸多元推升計畫,建造一般型候車亭4座,以及桃山村旅遊軸線周邊景觀改善計畫,預計今年底完工,另外還有台灣好行觀霧線即將於今年通車,預計增加合法旅宿住宿率,行銷五峰鄉的觀光熱點。

 

除此之外,社會處也投入在五峰鄉的老人福利、婦幼照顧、社會救助、身心障礙福利多有挹注,以及社區活動中心揭牌、日照中心也將立案,照顧偏鄉居民。文化局也辦理各項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地方文化館計畫、推動原鄉閱讀、社區總營造計畫等。

 

教育局也在五峰鄉補助班班有冷氣、推動兒童遊戲場、友善就學體系,並設置12園41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化總計有54園,教育局長楊郡慈特別提及,在縣議員張益生的協助下,3所國小附設幼兒園均有專屬幼童車協助接送,並落實三章一Q等、聰明營養午餐等制度,另外也扎根數位教育,推動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以及外師全英語授課等。

 

五峰鄉長葛忠義表示,感謝楊縣長在3年中對於五峰鄉的建設,鄉民都有目共睹,包含在地方建設、社會福利、文化觀光及農業推廣等,顯示縣長對於五峰鄉的用心,縣府這3年在五峰鄉投入15億的經費,但他仍建議縣府持續積極推動部落基礎建設。

 

五峰鄉代表會主席呂小龍則提出,過去代表會建築是危樓,而目前代表會則暫時在臨時組合屋,希望縣府可以協助興建合法建築物。五峰鄉出身的縣議員張益生則表示,五峰鄉缺乏0到3歲的公共托育空間,因合法建地不足,導致建設困難重重,他天馬行空想到,或許可利用學校空間增設0至3歲的公托。

 

楊文科十分重視代表會、公托缺乏的問題,不過民政處長賴江海指出,代表會包含鄉公所的興建計畫,須找到合適的場址,並由鄉公所提出興辦事業計畫,縣府會傾力協助。至於公托缺乏等問題,社會處、教育局研擬,尋找出最適合的處置方法。

 

此外,楊文科表示,為了要把五峰鄉做的更好,影響五峰鄉甚鉅的變更清泉風景特定區第三次通盤檢討的問題,兩位部落會議主席也允諾將盡速召開部落會議,決定未來發展狀況。



張學良文化園區> http://zxlcp.hsinchu.gov.tw/


張學良文化園區【粉絲專頁】



打造五峰鄉觀光、加值地方產業,新竹縣政府獲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核定共4050萬,辦理「清泉風景特定區觀光山城再生計畫」及「新竹縣五峰鄉清泉藝術之森計畫」,另外在教育及道路建設也多所著墨。副縣長楊文科5月23日上午特別率縣府相關局處主管,在五峰鄉活動中心舉辦的鄉政座談會中,向出席的鄉長、議員、村長、代表和社區代表做簡報,聽取基層意見,勾勒規劃藍圖,攜手共創五峰鄉榮景,並合力辦好今年10月20~24日將在五鄉登場第八屆兩岸三館交流年會。

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清泉藝術之森藝術村將公開徵選在地及國際的藝術家進駐,創造遊憩深度。「在風景優美的五峰鄉清泉部落的美麗山林裡,將設置一座仿生型態的微建築森之蛹,這也是新竹縣新的地景藝術」。張局長說,森之蛹以漂流木與透光板為素材,自然光、新鮮空氣對流,是具有環保概念的有多功能使用空間,造型也具自然生態風貌的藝術美感。

交旅處長李銷桂說,「清泉風景特定區觀光山城再生計畫」分為四個工區,內容包括入口意象新建、植栽和解說牌的綠美化,三毛園區入口廣場、停車場、故事牆、休憩座椅的改善,另外,也將增設戶外溫泉泡腳池,讓張學良園區的遊憩環境更加完備,閒置空間活化利用,結合在地自然、文史及歷史資產,活絡清泉風景特定區發展,並串連週邊景點提昇整體效益。

原住民行政處副處長姜禮仙簡報清泉風景特定區暨張學良文化園區業務表示,清泉大眾浴池興建工程(新台幣2250萬元)及周邊環境景觀改善工程(1400萬元),縣府協助取得建照、使照,105年五峰鄉公所已完成,希望公所儘速辦理招商。另外,清泉地區之吊橋重建計劃總經費新台幣3242萬,提報永續造景計畫,原民會回覆僅補助1/3經費;另2/3由縣府支應。針對五峰清泉天主堂之清泉部落,其道路系統已委託規劃公司設計改善,總經費新台幣500萬元。

工務處長羅昌傑在會中簡報縣道122線道路養護及復建工程的改善方案,其中短期方案是在28k800,新建長度95公尺、經費4230萬的明隧道工程,目前已發包完成,預計8月中旬完工。至於41.2k43.5k的橋梁工程,經費合計約3億,目前環評報告進行第二次修正,補充地質敏感報告等相關資料。而長期方案是台68線延伸到軟橋道路工程,總經費20億,已提報前瞻計畫及公路總局生活圈計畫爭取經費。

在五峰鄉的教育建設方面,劉明超處長表示104106年度國小附設幼兒園改善教學環境設備費共289萬多 ;爭取教育部經費140萬協助五峰國中建置數位英語教室,充實教學設備。並爭取在桃山國小打造玉山圖書館,打造優質閱讀環境。為營造安全校園,也斥資4600多萬進行鄉內各國中小校舍拆除重建及整修工程。

五峰五峰鄉政座談會上,鄉長江長彬建議新建辦公廳舍;代表會主席曾榮貴希望改善竹67線白蘭段、桃山清石道路的路面、並重視原鄉建地不足的情形;趙ㄧ先議員反映花園、竹林兩村通訊不良,希望建置河濱公園。另外,鄉內自來水、運動場、公墓道路陡峭,掃墓險象環生、攤販管理…..等問題也倍受關切,與會縣府相關單位ㄧㄧ回應。

代表縣長邱鏡淳出席的楊副縣長表示,各個部落的聲音「他都聽到了」,會中大家提出問題將逐一列案整理,能做的馬上處理,其它的,也會按輕重緩急,排除困難儘量去做。



縣長邱鏡淳今(13)日在巡視五峰鄉派出、分駐所同時,順道勘查了張學良文化園區、三毛故居、天主堂清泉山莊等結合而成的清泉文化生活圈,就增、改建清泉派出所機關用地推動藝術之森、修建吊橋與輔導三毛故居後方旅一、二用地民宿基地營運、規劃並推廣清泉山莊輕旅行遊程,與目前正積極趕辦張學良文化園區步道、指示系統、復原將軍湯、增建泡腳池等工程結合,提升觀光旅遊注目焦點,也為今年1014日張學良兩岸三館第七屆交流活動在清泉,及早準備。

文化部「五峰清泉文化生活圈」計畫整合「張學良文化園區」、三毛文學、原住民族館加上溫泉,以及宗教(有天主教、基督教)等,在清泉注入新動能,邱縣長今天實地參觀了三毛故居,並拜訪丁松青神父走訪清泉山莊,認為在連接不同人事物的溫度與時代光譜,塑造主題旅遊號召,絕對能吸引喜好者的追蹤,但同時也須有相對完備的硬體環境,滿足來客消費需求,促升回客率力道。

三毛故居裡典藏了許多當年三毛在清泉居住時的身影,舖陳她的一生,帶給多少青澀年華心靈慰藉,週邊的民宿業也襯托清泉溫泉的聲名,邱縣長指示交旅處輔導位在旅一、二區域內的住宅改裝迎賓,也巧遇一位民宿主人張冬旭,欣聞今年已百歲的張父張順富,是張學良當年幽禁清泉同期派駐的原住民籍村幹事,建議文化局可延伸、擴充張學良文化內涵,連結三毛故居點滴。

清泉山莊負責人丁松青神父,是光啟社丁松筠神父胞弟,神韻清新,熱情洋溢,親自接待、引領邱縣長參觀清泉山莊,更興奮清泉派出所週邊機關用地規劃打造藝術之森的藝術村環境,他本身在彩玻有許多研究,未來樂意參與相關計畫推動。邱縣長認為清泉山莊具備一定的民宿規模條件,在吊橋整修後可連通三毛故居,有機會推出成功的套裝遊行程,他指示交旅處研議辦理。



新竹縣五峰鄉和苗栗南庄鄉的賽夏族人每2年舉辦的矮靈祭典,今年適逢10年大祭,今(12)日晚在五峰鄉大隘村矮靈祭場舉行迎靈儀式,13日進行祭歌與訓示,縣長邱鏡淳、縣議會議長張鎮榮、趙一先、林光榮議員、五峰鄉長秋振昌等前往祭典開場儀式,與賽夏族鄉親祈福祭靈,也以原民文化的保存與推廣,歡迎各地民眾前來體驗。

邱縣長在週末行程滿檔後,晚間來到大隘祭場和賽夏鄉親一同以崇敬的心,向神靈祈福,並以延續幾世代祭典的傳說,為族群的包容與尊崇,再次發出祝禱,他說新竹縣擁有獨特且豐富的人文特色與多元文化內涵,境內客家、閩南、原住民、外省、新住民等族群共融發展,原住民族以泰雅族、賽夏族為主,亦有部分遷徙而來的阿美族 ,人口約計2萬餘人,是比例相當高的縣市主要分佈於五峰鄉、尖石鄉及關西鎮人口約2萬,泰雅族的祖靈祭以及賽夏族的巴斯達隘,為地方重要的文化資產。

結合文化資產發展觀光產業是縣府重要的施政方針,五峰鄉也因為少帥張學良,原本披著三毛作家神秘面紗的清泉部落,揭開史實重新上線。文化部補助辦理「104年度地方文化館第二期計畫-清泉部落文化生活圈串連」計畫,增設空調設備及告示牌防水及抽換功能改善,舉辦張學良故居館藏文物展示、復刻車展示、西安事變文物特展。也希望能架接歷史的鴻溝,讓外界一探新竹縣多元族群融和、互重互信的實況。

賽夏矮靈祭每隔2年的農曆1015日前後舉行一次小祭,每10年舉行一次大祭,今天晚間起一連三天迎靈、娛靈、送靈三階段進行,族人於廣場造酒壺、裝神酒、作神像,以及獻糕、魚和香煙給祭祀矮靈,以感恩、贖罪的精神辦理矮靈祭,並祈求部族平安,農耕豐收。

五峰鄉大隘村巴斯達隘矮靈祭的祭場建物從非法、危險的建物,經縣府多年努力改造更新完成,建築宏偉,氣勢磅礡,十足原味,充分表現賽夏族的藝術特性,四周繁茂的林園,宿鳥振翅紛飛,直聳天際。













   

TWBUILDINGTHEME:彙刊【新竹縣】建築導覽索引〔五峰鄉〕

 

五峰鄉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