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宜蘭縣。269【冬山鄉】Dongshan Township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走讀網>北台灣


宜蘭縣冬山鄉公所> http://www.dongshan.gov.tw/ 






2020-12-26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6)日出席宜蘭縣冬山鄉亮點計畫啟用暨冬山改制100周年紀念活動,現場貴賓有本院陳歐珀委員、內政部營建署游源順總工程師、宜蘭縣公共造產游智慧副總經理、冬山鄉林峻輔鄉長、鄉民代表會黃強呈主席、多位縣議員、鄉長、鄉民代表及阿瘦皮鞋羅水木總裁伉儷等共同出席。

游院長欣賞完開場太鼓表演並觀賞日本琦玉縣桶川市小野克典市長、和光市松本武洋市長、本庄市吉田信解市長、狹山市小谷野剛市長等的祝賀影片後致詞時表示,每次回到故鄉都感到非常開心,宜蘭空氣新鮮、人民親切,這樣的感覺跟台北很不一樣。冬山鄉近期主辦了許多活動,可以看到林峻輔鄉長及黃強呈主席領導的團隊都非常努力,對此讓他感到非常敬佩。

游院長指出,從小環境來看,是冬山鄉改制滿百周年,但是從大環境來說,可能有些人會懷疑為何今日台灣要紀念當時日本殖民地時期的建制?這點我們要回顧當代歷史;1895年台灣割讓給日本,當時台灣抗日活動非常活躍。在武裝抗日部分,當時的「抗日三猛」中的其中一猛就有一位出身宜蘭十六崁的「簡大獅」,後來被日本人處決。在文化抗日方面,則有蔣渭水先生,只是因為當時的文獻紀錄都是由日人執筆,因此不會提到當時宜蘭人轟轟烈烈的抗日。因此一方面今日我們紀念先賢抗日、紀念先民在民主運動上的貢獻,另一方面也要藉此讓更多人知道冬山的歷史。

游院長接著指出,明年2021年元月30日是「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一百周年紀念,10月17日則是蔣渭水先生成立「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周年,相信台灣各地會有不少的慶祝活動。而林峻輔鄉長有先見之明,在冬山鄉先辦改制百年周年,代表宜蘭有緬懷過去的精神,知道先民的奮鬥,並願意把這樣的精神傳承下去。

游院長也提到,當時冬山國小校地,原本縣政府可以賣掉將它改成商業中心,但是他擔任縣長時將其保留為機關用地,讓鄉公所可以運用。生態綠洲也是在他任內開始,雖然期間面臨到跨越鐵路的困難,但是後來在他擔任行政院院長時,提出鐵路高架化解決了這個問題。

游院長強調,「要到冬山河,從冬山站下車」大家要口耳相傳下去,以冬山站為中心,向東可以到親水公園、傳統藝術中心,向南可以到武荖坑風景區,向西可以到梅花湖,向北可以到羅東夜市。相信在縣政府的協助下,把交通建設起來,冬山鄉就可以經營得非常成功。在歷任鄉長的基礎下,綠色轉運的亮點計畫在未來發展不可限量,另外也要特別感謝阿瘦皮鞋的羅水木總裁伉儷選擇冬山鄉蓋圖書館。

隨後院長與陳歐珀委員、林峻輔鄉長、黃強呈主席、羅水木總裁伉儷及多位議員共同上台在舞獅表演下拉開彩球,象徵活動正式開始,並於合影後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