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新北市。231【新店區】Xindian District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走讀網>北台灣


新北市新店區公所> https://www.xindian.ntpc.gov.tw/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26 11:12:36)新店曾是礦業重鎮,位於新店光明路上歷史悠久的「陳外科」醫院,不僅是當時新店礦工的守護者,更是臺北縣(今新北市)第一家外科專科醫院,見證新店地區醫療發展。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文史館特別推出「在地『活』建築故事館」及「再現十四張—藜閣留輝展」主題特展,將帶大家從新店的紀念性建築出發,透過與老建築對話,重新認識新店的前世今生。

新店北新國小的小朋友來到新店文史館,透過大富翁遊戲,認識新店地區珍貴的文化資產以及在地故事。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館長表示,經過歷史風霜遺留下來的建築,是地方文史的見證,每個年代都會有屬於它的建築記憶,新店在北臺灣早期開發扮演重要角色,許多寶貴的文化資產,都在我們生活周遭,但隨著都市發展,擁有歷史價值的資產,往往面臨消失的危機,新店文史館每年均會針對地方特色文化進行深入調查研究,今年特別從「紀念性建築」出發,帶大家從新店代表性的歷史建築重新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另外,十四張是新店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再現十四張—藜閣留輝展」則為在地徵集資料的成果,除了希望為地方建立史料,保留在地文化,連結民眾對不同時空新店日常生活的回憶與想像,進而增進對在地文化的情感及認同感。

此次新店文史館「在地『活』建築」特展,將展出清朝、日治時期至光復後仍存續述說在地故事的民宅、古厝、醫院、商店街、公廟、發電廠引水道等,包括見證新店地區醫療發展的小鎮醫院「陳外科」;礦業達人周再思先生私營輕便車軌道的下石厝「磅仔間」;臺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舊龜山發電廠引水路;以及承載歲月、見證時代變遷的直潭許厝、老義發龜山鋸木廠、紹春居、高氏祖厝等,同時結合大富翁遊戲,讓民眾可以透過有趣的遊戲方式,認識在地文化。1月31日(三)還有免費的在地活建築走讀之旅,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另外,「再現十四張-藜閣留輝風華」文件展,則開箱在地徵集到的五張古契字與四本鬮書等珍貴文件,讓大家可以更加了解十四張劉氏與其他家族的拓墾與變遷歷史。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文史館「在地『活』建築故事館」及「再現十四張—藜閣留輝展」主題特展,將展出至113年11月底止,詳細展覽資訊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http://www.library.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分館主任 梁敬賢(02)2918-3181、0953205890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02)2953-7868分機8016、0922787891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文史館特別推出「在地『活』建築故事館」及「再現十四張—藜閣留輝展」主題特展,將帶大家從新店的紀念性建築出發,透過與老建築對話,重新認識新店的前世今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新北市立圖書館新店文史館特別推出「在地『活』建築故事館」及「再現十四張—藜閣留輝展」主題特展
訊息來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111
年度新北市行動治理新店區座談會




TWBUILDINGTHEME:彙刊【新北市】建築導覽索引〔新店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