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4日 星期日

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二級【建築工程】試題


台灣建築焦點攝取|BUILDINGFOCUS

2016年2月增闢的第二個網誌,初始以登錄建築文化資產修復及再利用為主,復回溯2015年登錄全台各地方縣市鄉鎮市區,以供城鄉行旅走讀建築查檢之基盤。關注一般建築要聞與議題,較特別的是擇要登載立法院部會報告與專案質詢,以及監察院調查糾正案等。感謝〔實力文教機構〕贊助,2021~2022年建築週報增加【國考參考】專欄2023年進一步推出國考專刊逐步完成建築國考訊息與試題整理 


考畢試題查詢平臺

營建法規(包括建築法、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國民住宅條例等法律及其相關法規)

建築計畫與敷地設計

建築構造與施工

建築設計(著重建築規劃與設計概念)

112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111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110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118

試題

試題

試題

試題


112年試題

營建法規

一、活化再利用閒置公有空間可以滿足不同需求,創造空間的新價值。如欲將都市計畫內閒置或低度使用之國中小校舍更改為高齡長照據點,請就 「土地使用分區」以及「使用執照」為論述範圍,詳述需依那些營建法規進行變更程序。(25 分)

二、建築工地工安意外造成寶貴生命傷亡及財物損失。請就「建築法」為論述範圍,詳述違反那些工地安全相關規定將導致勒令停工與罰鍰。(25 分)

三、「政府採購法」第二十四條規定機關基於效率及品質之要求,得以統包方式辦理招標。請就主辦機關角度申論,相較於傳統設計後再發包施作方式,統包方式應注意事項。(25 分)

四、請試述下列名詞之意涵:(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一)公益出租人(住宅法)

(二)特定區域(國土計畫法)

(三)承攬造價限額(營造業法)

(四)垂直區劃(建築技術規則)

(五)法定空地(建築法)


建築計畫與敷地設計

一、都市區域相較於周邊的鄉野地區,其微氣候有何特殊現象?試就一般氣候所探討的溫度、濕度、氣流、降雨、空氣、植栽……等各方面提出說明與如何應對。(25 分)

二、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 2025 年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推估高齡人口將達到 20.8%);試以一幢 4 層樓高的「區(鄉/鎮)公所層級合署機關」建築物為例,其中地面層為衛生所、2 樓為公所、3 樓為戶政/地政 事務所、4 樓為大禮堂;其他應符合相關建築法規之必要空間請自行設定。試說明其應檢討的無障礙設施設備規範內容為何?(25 分)

三、近幾年因為路權而衍生的交通事故頻傳,讓大眾紛紛開始關注「路權」 議題!而身為實質環境的規劃專業者亦涉及道(通)路的設計與規劃, 試就以下常見的道路層級(路權範圍寬約 20 公尺;兩側分別為住宅區與商業區)繪製街道交叉路口段落平面配置及橫剖面圖,比例不拘,但需自行設定當地需求標示車道數量及寬度、車道類型、是否有路邊停車、 自行車道、安全島植栽槽、人行道……等的寬度;並說明如何確保人行路權的作法。(30 分)

四、進行敷地計畫與設計工作中,可操作的景觀元素大致可分為「岩石與土壤∕水∕植物」等三大材料類別,試分別說明上述三類素材的特質與應 用手法。(20 分)


建築構造與施工

一、請試述下列木構造名詞之意涵:(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集成材(Glued Laminated Timber)

(二)直交集成材(Cross Laminated Timber)

框組式構造(2×4 構法)

柱樑構架構造(在來軸組構法)

(五)重木構造(mass timber construction)

二、有帶窗設計之建築物外牆採鋁合金金屬帷幕牆時,請繪圖說明連結樓板之層窗間牆構造。(25 分)

三、請說明集合住宅採同層排水設計的構造工法要點。(25 分)

四、請論述常見既有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外牆漏水原因及修復對策。(25 分)


建築設計    考試時間:6 小時

題目:文創休旅園區

一、概要

本專案的基地為旅遊服務區(粗虛線框),位於臺灣東部某縣市的臨海重劃區內(實線框)(圖 1、左),其基地西北側隔道路臨住宅區,東北臨防風的、溼地生態的森林公園、東南緊鄰的海濱公園為每年舉辦大型活動的主要場地、也是市區居民平日的休閒運動場所,基地地勢由西北側朝東南方向緩緩延伸至降入太平洋,基地內有 3~4 米高程差。四周環景可向後遠瞭都蘭山脈、卑南山、中央山脈等,具備極優美的天然景緻。(圖 2)

圖 1、左

圖 2



二、地理環境

基地地質以含石礫之砂質壤土為主,位於基地的西北方向約 9 公里處,有北北東朝南南西走向的活動斷層,需預防其潛在威脅性。基地座落北緯 24 度範圍,屬熱帶海洋性氣候,東北季風造成卑南溪朝基地方向吹來風飛沙,影響計畫區內空氣品質。年均溫約 24.5℃;全區夏季均溫在 17 度到 29 度間,冬季則在 16 度到 20 度之間。降雨集中在 6~10 月,雨量 充沛。然而,夏季颱風易對本計畫區造成淹水影響,其海濱公園面臨陸地被侵蝕、浪襲坍塌。其太陽在北緯 24 度的極投影圖;基地的全年、夏、冬季風花圖,如(圖 1、右)所示,提供作為設計與規劃的參考依據。

圖 1、右

三、人文采風

專案所在縣市的願景為:國際觀光,宜居城市。 在地保留了多元種族的原住民文化;擁有為數眾多的非主流藝術家、 歌唱家、雕刻家及生活家;經年舉辦多采多姿的文化節慶如:燈會、音樂祭、豐年祭、海洋音樂祭等,以在地保有的特殊人文采風,吸引國內外觀光人潮。

四、基地現況

本專案位於臨海重劃區內(實線框 ), 基地面積 2.21 公頃 (221×100M2)(粗虛線框),上方面臨 25 m 道路,左側 50 m 園道(常 有越野車經過)、下方為公有停車場,周圈留設 10 m 巷道,以區隔其他公共設施用地,如圖 3 所示。

圖 3



五、機能需求

本項目希望打造一處具有故事性,結合了景觀及生態、休閒住宿、 文化創生、節慶活動,並且對在地環境友善的場域。

(一基地面積:2.21 公頃(粗虛線框),尺寸如圖 3 所示(單位:米)。

(二最大建蔽率 50%;容積率 150%

建築計畫及空間需求:

1. 入口、雨披、除風室、大廳、櫃台、中庭

2. 遊客資訊中心

3. 職人文創百貨區

4. 商務中心

5. 多功能會議室、教室(10 人、30 人、50 人)各數間

6. 多功能階梯演講廳(電影院)(200 人以上)、準備室、放映室

7. 宴會廳、餐廳、廚房、機房(各數間)

8. 120 間客房包括 :(單人、雙人、家庭、其他),請說明決定房型的分配比例與其原則。

9. 休閒健身中心、淋浴間、更衣室

10. 服務人員的辦公空間、休息室

11. 服務設施(電梯、樓梯、梯廳、走道、廁所、衛生間、機房等)

12. 倉庫、環保垃圾間

13. 汽車停車場(120 輛)

14. 機車停車場(150 輛)

15. 其他空間、附屬設備設施

(四戶外、露天空間(包括:地面、露臺與屋頂層)

1. 節慶廣場

2. 無邊際泳池

3. 綠地景觀

4. 卸貨空間

5. 遊覽車停車場(2 輛)

6. 車道、步道、斜坡

7. 樓梯、階梯

8. 其他附屬設備設施

六、答題要求

(一本專案為資本額超過 20 億以上的上市櫃公司負責開發與經營,依法需要申報 ESG 永續報告書,其所負責開發與經營的不動產項目,需要申請國際間廣泛認可的建築認證標準、以及符合國內規定的建築認證標章,來確保其開發項目於國內外之框架下,皆能符合 ESG 永續發展 之標準。ESG 是指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ety)和治理 (Governance),是聯合國 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評估的三大面向。為了實踐 ESG 永續發展目標,請依大項條列、述明細項與內容:規劃師、建築師可以採用那些(1)認證和評級標準、(2)設計策略和方法、或者(3)創新的營建技術與商業模式, 應用在其項目的規劃、設計與管理中?(40 分)

(二請根據您實踐 ESG 的構想、以及地理環境、人文采風、機能需求(可依據您的構想增、減),提出規劃設計方案,圖面要求如下:(60 分)

(比例尺可自訂標明,以能清楚表達設計構想為原則)

1. 配置圖。

2. 各層平面圖。

3. 各向立面圖。

4. 重要剖面圖。

5. 開放空間及景觀設計。

6. 其他能表達主要構想的各式圖面。(空間關係圖、透視圖、斜角透視圖等均不限)


歷年試題

建築計畫與敷地設計

https://twarchindex.blogspot.com/2023/06/blog-post_6.html

建築設計(著重建築規劃與設計概念)

https://twarchindex.blogspot.com/2023/06/blog-post_4.html

建築構造與施工

https://twarchindex.blogspot.com/2023/06/blog-post_52.html

營建法規(包括建築法、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國民住宅條例等法律及其相關法規)

 https://twarchindex.blogspot.com/2023/06/blog-post_8.html



《建築電子報》建築週報【國考參考】專欄



ARCHI-E-PRESS建築週報 ‧ 週一增刊《國考證照》專刊 HOT!! 2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