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臺中市】市定古蹟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修復完成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    https://www.tchac.taichung.gov.tw/





臺中市定古蹟「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臺中刑務所浴場」已於2018年底修復完成,目前臺中市文化資產處委託社團法人台灣中城再生文化協會代管,正在規劃對外開放日程,預計2月中後陸續發布志工召募及預約參觀相關訊息,未來民眾將有機會一睹日治時期刑務體系官員的生活場域空間,以及當時的浴場文化風貌。

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皆為1903年(明治36年),日本政府將臺中監獄遷建於西區現址後陸續興建之建物,其中典獄官舍於1915年(大正4)完工,為日治時期三大監獄之典獄長宿舍之一。當時臺灣有臺北、臺中與臺南三大監獄,臺中刑務所典獄長官舍,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官舍獨立木造建築,此外,其形式屬木造一層一戶建之高等官舍,屋面形式屬寄棟造,整體為和洋折衷的建築形式。

臺中刑務所浴場推測為1920年代完工,乃因應當時等級較低之職員宿舍未有浴室的配置而設置,為一層樓木造建築,是全臺少數尚存之日式木造公共浴場,空間保留踏込、更衣室、沖洗身體的洗場與水槽,以及浸泡用的浴槽。另外,於中央屋頂上方設有通氣窗,洗場及浴槽、水槽鋪設有日治時期製之磁磚,具日治時期建築營造技術及品質之軌跡及參考價值。

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為刑務體系位階最高的長官居住空間,浴場則是一般宿舍職員公共使用的場所,分別為臺中刑務所裡不同階級職員生活的型態,足以作為見證了臺灣司法體系的職員生活歷史的代表。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於2018年底修復完成,目前正籌備未來開放後的活動及展覽。而其所在的臺中市西區過去是日治時期公務人員宿舍的聚集地,除了典獄官舍及浴場以外,尚有不少官方或民間修復再利用的日式宿舍坐落於市區中,是臺灣已開發城市中少有之古今建築並存的景象。

關於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浴場的開放期程,目前正緊鑼密鼓建置中,預計2月中後陸續發布志工召募及預約參觀相關訊息。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臺中市文化資產處」官方網站或在Facebook搜尋「@台中文化e托邦粉絲專頁」,獲取更多第一手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