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彰化縣】228暨人權紀念館開館(歷史建築北斗郡守官舍)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107/02/27

彰化縣首座以228暨人權精神的紀念館在北斗開館了,彰化縣長魏明谷在去(106)228和平紀念日活動時宣布,要在北斗郡守官舍成立全縣首座228紀念館,如今於228前夕實現諾言,並於今(27)日上午在北斗郡守官舍辦理開幕活動,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代表縣長魏明谷與會揭牌。首展開幕活動及展覽以「1947。憶舊。視新」為主題,辦理紀念228新世代藝術展,開放時間為週三至週日AM 0900PM 16:00,週一、週二休館,預約參觀電話0912-771609,公車搭乘仁友或員客68816882在北斗分局下車,館址:北斗鎮地政218號,歡迎民眾踴躍參觀。


陳局長表示,彰化縣第一座228暨人權紀念館於107227日正式揭幕,這也是落實魏縣長的政策,彰化縣先前沒有228紀念館與紀念碑,因此魏縣長指示就彰化縣歷史建築「北斗郡守官舍」轉型為228紀念館,這次開幕活動邀請年輕的裝置藝術作家來創作之外,也會在紀念館裡面展示所有發生在彰化關於228事件的文件,特別是發生在北斗地區甚至是整個彰化的歷史文獻,更重要的也展示了1980年代彰化在推動228平反運動的照片。

陳局長指出,此次開幕後將邀請專業團隊進駐,同時也積極與北斗附近的國中小校長們聯繫合作,讓北斗郡守宿舍對外開放作為在地的鄉土文化教材,同時也期望年輕朋友們能夠透過228紀念館,認識關於發生在彰化的228事件以及彰化人權與環境保護運動歷程,更清楚瞭解在地歷史。

「北斗郡守官舍」為彰化縣歷史建築,土地面積約185坪,主要建築物樓地板面積約61坪,過去主要為日治時期北斗歷任郡守居住之宿舍。隨時代變遷,經不同時期之官員及行政人員居住,其建築維護良好,仍保有日式格局風貌,1058月修復完成,日後作為蒐集228事件相關的史料事蹟及人權教育基地,除了讓歷史更為完整,讓後代子孫能夠瞭解228這段歷史,珍惜得來不易的和平、民主,促進族群融合之外,也為全民建立人權的概念目標來邁進。

作為彰化縣地方級的228暨人權紀念館,為符合當今「轉型正義」之普世價值觀,同時亦因應時代變遷世代交替及社會環境之演變,並配合紀念館內之展覽作品形態,首展開幕活動及展覽以「1947。憶舊。視新」為主題,辦理紀念228新世代藝術展,以回溯舊世代的記憶,揉合新世代的視角,讓來訪觀展者重新凝視審思人權及和平之意義與價值。

此外,展覽空間亦擺設以台灣近年各式人權社會運動之活動道具,如行動劇道具、COSPLAY道具、裝置品、活動海報、宣傳標語及布條等,呈現出當今台灣在人權社運議題上之多元化、自由度、豐富度與傑出創意。同時在7-8月規劃80年代台灣社會運動影像展、9-10月規劃彰化國際人權影展及人權講座,活動多元豐富,歡迎民眾一同參與。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江熊一楓、北斗國中校長李碧瑤、北斗國小校長林旻賜、螺青國小校長許木村、彰化縣消防局第四大隊長葉清添、各級民意代表、各級學校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104/02/11


日治時期典型之官舍建築「彰化縣歷史建築北斗郡守官舍」,將進行修復工程。為祈求工程順利,如期如質完工,並與縣民分享這個喜悅,於211日舉行修復工程開工典禮,由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代表縣長魏明谷出席與會,並進行祭祀與祈福儀式,現場熱鬧萬分。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立委鄭汝芬、北斗鎮長楊麗香、鎮民代表會主席王錫瑩、北斗警分局副分局長楊志平、北斗光復里里長許俊士、北斗奠安宮主任委員陳在、教授謝瑞隆、彰化縣文化局長吳蘭梅、縣府行政處副處長孫鍾興等各界代表共襄盛舉。

周副縣長表示,北斗不只肉圓好吃,建築也很漂亮。歷史建築中的一磚一瓦會陳述它的故事,它有光榮、辛酸、滄桑與榮耀,而每一磚一瓦則會將它的故事留下來,是對我們子孫最好的交待。修復工作就如同一位生病的病患,點滴注射太多則營養過多,身體無法負荷,注射不足則身體無法復原,所以修復的工作非常重要。

周副縣長指出,彰化歷史悠久,人文薈萃,歷史建築非常多,在北斗鎮中也做了許多修復工程,如普渡公壇、開基祖廟福德祠、中正堂、保甲事務所等等的修復,逝去的無法再回來,所以現在我們要積極努力的保存文化。

彰化縣政府極為重視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鑑於北斗郡守官舍深具歷史文化價值,業於民國97421日正式將其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並積極向文化部爭取復建計畫經費,現今將全面展開整建工程,計畫總經費新台幣1,250萬元,由文化部補助4375,000元,及縣府配合款8125,000元,預計於105年上半年修復完成,以保存彰化縣重要文化資產,並得以早日重現北斗郡守官舍昔日風華。

北斗郡守官舍,地處北斗郡官舍區的中心點,建物以傳統木構造作法興築,屬於獨棟建築。其見證了日治時期行政區劃分的歷史記憶,是目前台灣少數遺留下來的郡守官邸,同時亦是現存日治時期彰化縣官階層級最高的宿舍。

由於北斗郡守官舍的建築維護良好,仍保有日式格局風貌,也是縣長魏明谷積極推動活化再利用的重要據點之一,未來將可規劃為文創產業基地,打造結合動靜態之藝文展演空間,除讓遊客感受日式建築氛圍外,能更進一步達成復甦歷史建築、振興古街老屋魅力的願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