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0日 星期六

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

 

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      https://www.bip.gov.tw/

加速推動智慧製造、設備優化、先進材料研發等事項,打造園區成為國內重要之高階製造中心

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 - 本局新聞


2023-12-13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舉行成立後首度年終記者會

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下稱「園管局」)於今(13)日舉行成立後首度年終記者會,首任副局長劉繼傳於會中宣示,未來園管局將以「智慧、安全、永續」為施政願景,積極推動「提供優質空間、輔導廠商升級、落實低碳安全、推動智慧服務及營造友善職場」等五大任務使命,期為我國園區發展挹注源源不絕的成長動能。

  經濟部於今(112)年9月26日完成組織改造,其中「園管局」是由原加工處及工業局工業區組整併,也於同日成立。經濟部表示,成立園管局可使園區管理的專業與資源更加集中,有助優化我國產業投資環境。目前園管局已成為全國最大產業園區管理機構,轄區面積達3.3萬公頃,涵蓋全國逾75%產業用地,轄內廠商產值高達新臺幣9兆元,這是我國產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石,故園區轉型對國家產業發展影響至關重要。

   經濟部園管局表示,本次組改園管局同步成立臺北、臺中、臺南、高屏等4個分局,可即時處理各轄區的行政業務,以改善過去全國工業區業務須送臺北(工業局)審核的情況,將大幅提升行政效率。此外,今年園管局也在其任務使命下,繳出諸多亮眼績效,包含:

一、 空間擴充:包含推動五大產業園區與三個科技產業園開發案、興建兩棟智慧大樓及加速土地更新活化,合計增加產業空間約300公頃。

二、 促進投資:輔導多家國際大廠,加速完成建廠計畫,以形塑更完整的半導體、光電及智慧製造產業群聚,全年促進投資約470億元。

三、 產業升級:成立3個特色供應鏈聯盟,協助廠商爭取資源1.4億元;輔導18家廠商推動智慧升級,計獲補助1,650萬元,促成研發投入逾3,400萬元;完成數位轉型示範25案,衍生產值4.17億元。

四、 淨零永續:成立「低碳轉型一站式服務平臺」,輔導組成低碳示範聯盟,促成年度減碳逾5,000公噸;推廣園區設置太陽能累計1,359MW、年發電154,225萬度,相當2,018座大安森林公園減碳量。

   劉副局長強調,園管局的成立,象徵我國園區發展已邁向新的里程。未來園管局除積極落實「智慧、安全、永續」的施政願景外,也將採取「與時俱進」思維,因應產業趨勢變化,擷取兩園區的法規與管理制度優點,推動制度融合,並積極爭取更多更新及智慧化的資源挹注,同時促進跨園區廠商的交流合作,以擴大統合效益,增進園區廠商商機,進而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

 

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 - 區刊


BUILDINGFOCUS〔組織調整〕經濟部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URBANSCAPETW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原加工出口區設置管理條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