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臺南市】市定古蹟原台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

 

歷時4年終獲補助!黃偉哲主持「刑務所木造建築群」修復工程啟動儀式

111-04-01

位於南市中西區文史核心地帶的「原臺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過去因使用需求過度增建與裝修,導致古蹟損壞劣化嚴重。在臺南市政府向臺南監獄締約取得代管權、歷經4年提案爭取後,終於獲得文化部挹注過半修復經費,今(1)日上午由市長黃偉哲親自主持修復工程動土典禮,黃偉哲表示,歷史文物建築是無價的,非常感謝文化部與地方及各界的關心與支持,未來完工後,將會為2024即將邁入城市400年的臺南,營造歷史城市的嶄新風貌!

 

「原臺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共有5棟古蹟且各具特色,包含俗稱典獄長宿舍的「所長宿舍」、獨棟雙併型制完整的「刑務所官舍」、武道練習場地「刑務所要道館」、作為公共澡堂使用的「浴場」以及為單身職員所配置四合院型態的「刑務所合宿」等,反映了過去司法與獄政分權發展的歷史見證,亦呈現日治時期的公務生活型態,頗具意義。今天的修復工程動土典禮,包括市議會呂維胤、Ingay Tali穎艾達利、許至椿、沈震東、陳怡珍、蔡旺詮、李啟維等多位議員亦蒞臨參與,祈求工程平安順利。

 

黃偉哲市長表示,今天大家可以看到,不管是所長的宿舍,或者浴場、合宿等,都是非常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物,這些建物在歷經地震等災害,都已經顯得岌岌可危了,歷史建築的搶救要及時,記得在2018年時在他參選的時候就來看過,當時希望能做好復,今天總算是能夠開始付諸實施,這將為台南再增加一處歷史景點,未來將與國定古蹟原臺南地方法院、作為藍晒圖文創園區的第一司法新村,共構成為一全新的藝術與文化展演場域,為都會藝文軸帶帶來新的轉機。

 

黃偉哲強調,非常感謝文化部在經費上的支持,總經費1億3,000萬元整,其中文化部補助過半經費達8,450萬元,其餘的部份南市府會編列配合款來做,也感謝議會的支持讓這個墊付案卡配合款能夠順利通過,才能如期動工。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明,2016年所發生的0206地震,造成臺南市43處古蹟歷建受損,災損嚴重程度遠高於其他縣市;歷經多年全力搶修,最後一處歷史建築鹿陶洋江家宗祠,亦於去(2021)年11月修復完竣,本(2022)年2月謝土,自此該次地震受損的古蹟歷建宣告全數修復。

 

接下來為迎接2024臺南走入世界的400年,南市府以「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向文化部文資局申請專案計畫,去年8月獲核定總經費3.75億元,其中在古蹟及歷史建築修復部分,計畫涵蓋雙城之一的赤嵌樓(普羅民遮城)、原臺南公園管理所、原農事試驗場考種室等修復,以及清代道署遺構展示、原廣陞樓設計、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空間設計。

 

這些古蹟修復工程中,包括受遺構開挖影響的赤嵌樓修復進度,以及這兩年陸續動土的陸軍偕行社、農試場考種室和原臺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這些曾因經費及機關權屬、多年來遲遲無法解決進而形成城市景觀死角的問題,南市府都已一一克服並陸續啟動修復。本次「原臺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修復工程期程3年,預計2025年4月竣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