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臺南市】臺灣木材故事館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林務工作 - 臺灣木材故事館

展覽介紹 交通資訊

日式建築介紹

本棟建物為1956年興建,房舍面積約60坪左右,早期為辦公廳舍,後來改為宿舍使用,屋內有一根螺旋體狀之精神柱,柱體深具獨特性與代表性,室內建材以檜木為主,因年久失修,2019年整修完成為關子嶺風景區內獨特意義之日式建築。


「臺灣木材故事館」開箱 邀您到關子嶺來作客

2021-11-08

為了推廣國產材利用,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在台南關子嶺的關嶺公園對面運用修復日式建築,打造「臺灣木材故事館」,以「木、器、具」為設計元素,透過設計巧思創作國產材家具、家飾等,展現臺灣國產材木質精美的獨特工藝,今(8)日上午由林務局組長張偉顗、嘉義林管處處長張岱、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許主龍、台南市政府簡任技正唐呈瑞及嘉義大學教授林翰謙等學業界代表共同揭幕,日式氛圍建物與透過五感體驗打造的木育環境,成為南臺灣國產材示範點。

近年來林務局致力於永續林業與國產材利用推廣,透過鼓勵消費者支持愛用國產木竹材製品,因此,嘉義林管處利用關子嶺地區舊有日式宿舍整修,打造一棟有臺灣味的臺灣木材展館,讓遊客在旅遊時也能有了解國產材的機會。處長張岱表示,小而精、小而美的「臺灣木材故事館」展示高達14種的國產材,多為市面上能買到的材料,特別將大家耳熟能詳的臺灣針葉五木、臺灣闊葉五木展示於館內,透過實體木材供民眾近距離觸摸,從樹苗成長至樹木歷經臺灣土地的歲月洗練成為手中溫暖的木材,透由現場參觀民眾能對臺灣木材有更多的認識,也體認保護森林資源是大家共同的責任,請消費者在使用國產材時選用有合法來源認證的臺灣木材。

林管處指出,展館傳達木材與人生活的連結,以「木、器、具」為設計元素,「木」-木材的生長區域、材料特性結合五感體驗打造木育空間,並搭配臺灣木材標章,傳遞完整木知識;「器」-傳統細木作製造程序尺鉋鋸鑿鑽五工加工方法串連器具成品,「具」─展示搭配創意巧思創作之國產材家具、家飾等親近豐富多樣的林木資源、探索國產材豐厚內涵,藉由走訪展館動手體驗與觀察,汲取木材知識,看見木的樣貌及材料美學,發覺國產木材的好,多推廣,多使用,多採購優質臺灣木材。

關子嶺早在日據時期就是臺灣知名的風景區,有熟知的四大主題-好山、好湯、好景、好食,現在多了一項「好木藝」可供體驗遊賞,更希望能透過工藝技法與設計展現國產材的多樣性,透過創意及不同媒材的運用讓消費者愛上國產木竹材,形成友善環境的綠色消費,這也是臺灣森林永續經營的發展方向。





臺灣木材故事展覽資訊

(一)地點:臺南市白河區關嶺里關子嶺30號(關子嶺風景區內)

(二)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  09:30-16:00

(三)休館時間︰週一、農曆除夕、政府公告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四)網站資訊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https://chiayi.forest.gov.tw/

(五)因應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期間,提醒參觀民眾入館需要量測體溫,防疫實聯制登記,並請配戴口罩以防護自身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