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部會報告【立法院】內政部業務報告(第9屆第8會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建築焦點


108-10-07)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內政委員會第5次全體委員會議

送財團法人臺灣營建研究院108年度預算「業務支出」之「勞務成本」凍結100萬元書面報告,請查照案。三、處理內政部函送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108年度預算「業務支出」之「勞務成本」凍結100萬元書面報告,請查照案。四、處理內政部函送財團法人國土規劃及不動產資訊中心108年度預算「業務支出」之「勞務成本」凍結200萬元書面報告,請查照案。五、處理內政部函送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108年度預算「業務成本與費用」凍結1,000萬元專案報告,請安排報告,請查照案。


內政部業務報告 (含上會期臨時提案辦理情形)


內政部主管108年度財團法人及行政法人預算解凍報告



108-10-08

內政部長徐國勇於今(108)107日率所屬單位主管及機關首長列席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內政委員會,報告內政部業務推動概況及上會期臨時提案辦理情形。徐部長表示,為了替全民打造一個「安居」的家園,內政部持續秉持主動積極的態度,戮力推展各項政策措施,務實解決民眾問題,加強照顧人民所需,期望讓國人感受到「有政府、會做事」。

徐部長強調,未來將持續從「守護幸福家園,打造安定社會」、「建構安居環境,永續國土發展」及「保障民主人權,友善內政服務」3大主軸,具體落實施政目標,回應民眾對政府深切的期盼。

首先,在「守護幸福家園,打造安定社會」方面,針對民眾關心的毒品犯罪,今年度已聯合相關機關,推動第3波及第4波安居緝毒專案,以社區藥頭及製毒工廠為掃蕩重點,阻斷毒品犯罪源頭,共查獲2,517人次;另因應109年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積極查察賄選、防制暴力、掃蕩選舉賭盤、防制假訊息及境外資金影響選舉,今年已實施3波掃黑行動,計查獲132個幫派犯罪組織、逮捕犯嫌1,191人。

此外,為避免酒駕、毒駕危害國人安全,配合今年6月及7月修正施行之刑法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加重酒駕、毒駕罰則,持續提升相關執法效能;另修正「取締酒後駕車工作計畫之基準分」,取消「取締作為」評核項目,多以行政獎勵方式鼓勵員警執勤,並禁止各警察機關自訂績效目標值,以避免造成員警過度壓力。

徐部長特別指出,警察在執法的同時,自身安全也相當重要,故內政部積極強化警勤裝備,結合民間力量,增配防護型噴霧器、拋射式電擊器等裝備,供鐵路警察局同仁使用;租用緩撞車,保障國道公路警察局人員執勤安全;持續增補員警人力、合理調整勤務編排等,以員警安全為優先,展現力挺警察的決心。

另一方面,今年適逢921震災20週年及莫拉克風災10週年,借鏡過去經驗,內政部不斷檢討精進防救災制度,今年度辦理之「921國家防災日」系列活動,包含由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演練中部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調度方案,俾提升我國災害防救量能;於今年522日修正公布「災害防救法」第41條條文,針對通報或散播有關災害之不實資訊,損害公眾或他人者,訂定相關罰則,以避免謠言或不實訊息影響救災及民生安定。

其次,在「建構安居環境,永續國土發展」方面,配合「都市更新條例」於今年130日修正公布,內政部已完成12項配套子法之修訂事宜;並督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推動8大公辦都更案,以持續提升公辦都更量能;另加速危老屋重建,截至今年9月底止,已受理415案、核准273案。


為落實居住正義,積極推動820萬戶社會住宅,在直接興建部分,截至今年9月底止,可入住的社會住宅計有15,055戶,加上興建中及規劃中的戶數已達47,020戶。在包租代管部分,除由6直轄市政府賡續推動外,自今年9月起,也加入縣(市)政府、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與各地方租賃公會力量,共同推動2萬戶包租代管,以擴大租賃住宅市場量能。

另為讓年輕世代可以過得更好,推動「協助單身青年及鼓勵婚育租金補貼試辦方案」,提供單身青年、新婚或育有未成年子女家庭,每月2,600元至5,000元之租金補貼,協助年輕人減輕居住負擔。

而在促進產業經濟發展方面,為滿足產業用地、用水需求,修訂「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等規範,提升產業土地使用效能;另持續推動豐原等6案再生水示範案,以及水湳等3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再生水工程,以供產業循環利用水資源。

為落實國土永續發展,持續輔導各地方政府於1094月底前公告實施各該國土計畫,其中新北市等7個地方政府已完成計畫草案公開展覽,苗栗縣等4個地方政府刻正辦理公開展覽程序中。

最後,在「保障民主人權,友善內政服務」方面,為完善公民參政制度,避免不實廣告影響選舉、罷免結果,內政部擬具總統副總統及公職人員等2項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行政院於今年516日函送立法院審議。

此外,內政部持續擴大多元便民服務,例如,為改善過去登山申請分散於不同權責機關系統,已於今年630日建置「臺灣登山申請整合資訊網」,並規劃自108111日起,推動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以便利民眾申請;另因應智慧政府發展趨勢,積極推動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工作,結合自然人憑證,以數位身分識別證作為開啟政府各項服務的鑰匙。透過嚴謹的作業程序,兼顧資訊安全性及使用便利性,落實個資及隱私保護。

另為落實國際公約人權保障精神,內政部擬具「入出國及移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於今年122日函報行政院審查,放寬外國人申請居留、永久居留,及其配偶、子女隨同申請永久居留之條件;於今年730日修正發布「大陸地區人民進入臺灣地區許可辦法」,放寬大陸配偶親屬來臺短期探親,及外國優秀人才之大陸親屬探親或隨行團聚資格;修正「大陸地區人民在臺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定居許可辦法」,放寬陸籍配偶離婚後,仍可留臺照顧未成年子女;並於今年分區辦理4場次「新住民座談會」,與新住民對話溝通,以利相關政策之持續精進。

完整報告請點閱附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