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

⊙部會報告【立法院】去年底迄今南部地區土石方及混凝土價格上漲專案報告(108年3月13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建築焦點


108-03-13)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經濟委員會第4次全體委員會議

邀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經濟部次長率水利署署長及礦務局局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內政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及法務部等,就「如何抑制去年底迄今南部土石方及混凝土價格上漲暨加速南部河川整治,以確保公共工程品質、工期順利以及供料穩定、價格合理等事項」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如何抑制去年底迄今南部土石方及混凝土上漲暨加速南部河川整治,以確保公共工程品質、工期順利以及供料穩定、價格合理等事項」書面報告


如何抑制去年底迄今南部土石方及混凝土價格上漲暨加速南部河川整治,以確保公共工程品質工期順利以及供料穩定價格合理。內政部營建署書面意見


「如何抑制去年底迄今年南部土石方及混凝土價格上漲暨加速南部河川整治,以確保公共工程品質、工程順利以及供料穩定、價格合理等事項」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專案報告(書面報告)


如何抑制去年底迄今南部土石方及混凝土價格上漲暨加速南部河川整治,以確保公共工程品質、工程順利以及供料穩定、價格合理等事項書面報告


南部地區砂石及預拌混凝土價格調漲執行公平交易法專案報告
*公平交易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美瑛> https://lis.ly.gov.tw/lydbmeetr/uploadn/108/1080313/08.pdf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108-03-22

為解決砂石及預拌混凝土供需遭遇問題及價格不合理上漲,以利公共工程順利推動,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今(22)日下午邀集相關公會及機關召開會議,再度宣示政府三管齊下,由源頭掌握料源供需,並查緝聯合哄抬不法行為,必要時由機關自行購料等因應措施,與會公會代表均肯定政府穩定料源價格之積極作為。

針對近期南部砂石供需失衡導致混凝土供應不及與價格不合理上漲,吳政委自去年底即密集召開會議及現勘,由源頭確實掌握料源供應及市場價格,近期在相關業者及機關之協助及配合下,供需已回復正常。惟為預防砂石或預拌混凝土不合理上漲,工程會提出機關從採購策略,採工料分別招標作業模式由機關自行購料,例如機關可逕行向經濟部水利署申購砂石,提供工程施工廠商使用;必要時,亦可依規定設置工地型預拌混凝土設備。吳政委強調原則尊重市場機制,希望供料正常化,必要時由各機關採用上開措施。

河川疏濬之砂石是南部地區營建砂石之主要來源,為穩定砂石價格,吳政委在會中請水利署檢討標售砂石價格機制,及感謝砂石公會近期配合穩定供料,有助於公共工程推動。混凝土公會亦承諾於上游材料供需穩定,一定請會員全力供料。

吳政委最後表示,各公會若遇到上游材料不合理上漲時,可即時向工程會反映,工程會將持續關注砂石、混凝土等材料各階段供需數量及價格,於每月公共工程督導會報追蹤掌握變動情形。




108-03-18

針對今(18)日媒體報導有關砂石及混凝土漲價列為工程流標原因之一,工程會澄清近期檢討工程流標之原因,主要為機關未編列合理預算、設計未周妥、工期不合理、未採行靈活的採購策略等因素,與砂石並沒有直接關聯。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重視工程流標之問題,親自主持各項重大工程流標檢討會議並現地訪視,從工程生命週期各階段,逐項務實檢討計畫需求、預算編列、規劃設計內容、發包策略及市場機制等,找出關鍵問題並提出處理對策如下:

()機關應就實際需求合理編列預算:機關於編列預算階段,應先掌握本身需求,瞭解建設計畫的設定目標與定位,根據需求編列合理預算,供設計依循。

()設計內容及標準應符合機關需求並與編列預算連結:編列預算與設計標準及規格應相同,設計材料、設備、工法、工期、現場施工條件環境等並應合理可行。

()工期訂定要合理可行,設計者要詳實核算所需工期,且要與施工預算結合,不宜隨機關要求訂定。

()採購策略應妥適:考量傳統完成細部設計後再進行工程招標之方式,常降低工程廠商提出其他可行技術工法之空間,所以對於技術性高或複雜之工程,可採用統包方式辦理招標,由同一得標團隊整合設計與施工,使施工性更能與設計相結合,有利未來執行。亦可於招標文件就部分項目由機關預先提出一可行之建議方案,並允許投標廠商在不增加經費下,提出其他可行方式。

()契約條件應合理且明確:工作項目暨其進度及計量計價方式務求明確;物價調整機制應考量允許依個別項目指數予以調整;工期展延條件、違約處罰之計算基準亦應明確合理,以增加廠商投標意願。

工程會為協助各機關解決工程流標現象,已從計畫管考、工程訪視及流廢標會議等多重面向,歸納彙整流標通案及個案原因,並提供相關因應對策函送各機關參考。

吳主委指出,工程流標因素很多,但設計考量是否周延是關鍵,前瞻計畫持續進行中,各機關應務實注意設計之合理性,而非一味歸責非主要因素,僅以追加預算或刪減工項因應,工程會已協調各機關注意從編列預算、設計考量要務實,以利工程順利執行。



108-03-18

針對近期南部地區砂石供需失衡情形,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下稱工程會)主任委員吳澤成於108315日再次邀集各相關部會召開專案會議,目前砂石料源已可穩定供應,並請經濟部由源頭確實掌握料源供需及市場價格。另為使公共工程順利進行,並防止砂石及預拌混凝土價格波動,由工程會提出採購策略因應措施,作為各機關可採行之措施。

砂石為預拌混凝土最重要的原料,去年底南部砂石供需失衡導致混凝土供應不及與價格上漲,工程會自10814日起已召開多次會議要求相關機關立即採取多管齊下措施因應,目前砂石料源已可穩定供應。屏東縣砂石商業同業公會亦表示,近期南部地區砂石短缺,經工程會積極協處並要求經濟部水利署及屏東縣政府加強高屏溪流域疏濬,目前已能穩定提供砂石料源,並請砂石同業積極辦理砂石原料碎解加工作業。

另針對近期砂石價格可能再波動發生,吳澤成政委認為供給量已足夠,沒理由再漲價。已再於108315日召開專案會議,請經濟部由源頭管理,從河川疏濬作業、碎解洗選場、預拌混凝土廠與工程使用端之處理及流向,確實掌握砂石、預拌混凝土的供需情形及市場價格,並按月於工程會召開的「公共建設督導會報」追蹤列管,隨時對外公布砂石供需及價格情形,以利各界瞭解市場實際狀況,避免價格上漲的預期心理。

吳澤成政委表示,對於近期砂石及預拌混凝土不合理的價格波動,已請公平會及法務部依權責查處、介入調查,以防範及遏止砂石、預拌混凝土等業者有聯合行為或異常囤積及哄抬等不法情事。

此外,為防砂石及預拌混凝土價格再波動,從公共工程之需求端著手,同時減少廠商經營之風險,吳澤成政委已請工程會研擬提出採購策略因應措施,包括可改由機關逕行採購供料或由工程承包業者在工地設置簡易預拌廠等措施,作為各政府機關辦理採購參考。另請經濟部研擬在不影響原來供需的前提下,各機關辦理重大工程可直接與經濟部水利署專案洽購砂石,以確保國家各項公共建設順利推動,並從需求端防止不合理的漲價行為發生。


行政院


108-03-15

為瞭解南部地區砂石供需情形,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今(15)日邀集各相關部會召開專案會議時表示,為利公共工程進行,請經濟部掌握料源供需及市場價格,另減少公共工程受砂石價格波動影響,請經濟部及公共工程委員會於一週內研擬可行做法,供相關機關參考辦理。

吳政委指出,為避免砂石價格影響公共工程的推動,政府應多管齊下,請經濟部從源頭管理,掌握砂石、預拌混凝土的供需情形及市場價格,應由工程會按月召開的「公共建設督導會報」加以列管,並適時對外發布,以利各界瞭解市場實際情形,避免價格上漲的預期心理。

吳政委強調,倘有砂石、預拌混凝土的業者聯合行為或異常囤積及哄抬情形,公平會或法務部應即依權責查處介入瞭解,防範不法行為。

吳政委表示,為避免影響公共工程並減少廠商的經營風險,請經濟部及工程會研擬對策,供各機關參考。例如經濟部提出在不影響原來供需的前提下,各機關可直接與經濟部水利署專案洽購砂石,或請環保署及工程會協助由工程承包業者在工地設置簡易預拌廠或改由機關逕行採購供料。另為因應砂石價格波動,工程會可研擬契約範本,讓各機關按物價調整因應,倘有不可抗力因素,也讓機關和廠商在展延工期時有所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