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環保署、工程會「轉爐石及底渣循環利用規劃」報告(106年5月25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6-05-25

行政院長林全今(2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環保署、工程會「轉爐石及底渣循環利用規劃」報告後表示,去(105)年520就職以來,政府即十分關注鋼鐵業的轉爐石無法去化所衍生的問題,以及業者經營上所產生的困擾,有立即面對和處理的必要,加上部分縣市代燒垃圾後的爐渣無法處理,今天的報告針對這些問題都有規劃方案,希望未來能解決相關問題。

林院長指出,循環經濟是政府大力推動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項目之一,希望透過這次努力,讓循環經濟的觀念和作法落實在產業上。有關轉爐石及焚化爐底渣使用過程,要從源頭管理以及流向和品質管控同步規劃,以確保未來工程品質和環境安全。

林院長表示,為提升工程單位使用信心,請經濟部及環保署督導各產出機構全程管理,落實資源化產品可溯源追蹤的履歷制度,並加強宣導成功案例,同時請工程會鼓勵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要求所屬單位,逐步將各種再生資源適材適所的運用於公共工程,以帶動循環經濟及相關產業發展。

環保署表示,台灣的天然資源有限及新闢掩埋空間不易,各政府機關皆重視及體認應持續推動底渣再利用。直轄市已初步建立供料平台,不足部分再透過「中央部會協調媒合平台」,媒合中央部會公共工程協助推廣使用。此外,亦責成底渣產生地主管機關應全程參與再利用,產品供應前應由地方環保單位認證後,才能統一調度供料給工程主辦機關,並配合再利用管理方式的修正,讓民眾安心接受,工程使用單位有信心使用。

工程會指出,以往轉爐石及底渣循環利用於公共工程,常面臨產出單位未全程參與去化,造成不當利用及污名化,以及種類繁多致機關容易誤用或不合法使用等情形,未來改善策略將從出廠及使用流向全程記錄管控、循序漸進確保品質無虞、強化宣傳以去除污名化著手,並建立資源調度平台,協助地方去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