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臺東縣】歷史建築知本天主堂修復竣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106-06-11




擁有63年歷史的天主教花蓮教區知本天主堂建築物,由於建築主體出現裂損漏雨情形待修復,獲得黃健庭縣長允諾歷史建築的全力協助修復,經地方教友及縣議員林琮翰、台東市民代表陳政宗積極向中央與縣府爭取1千餘萬元補助經費,辦理結構補強防水防漏工程,半年施工於今(11)日舉行竣工感恩典禮,特頒贈感謝狀給台東縣政府等單位與個人,黃健庭縣長親自前往領授,並盛讚知本天主堂是宗教與地方族群結合的最佳典範。

竣工感恩活動於今天上午1130分接續主日禮拜之後舉行,由花蓮教區輔理主教曾建次主持,本堂神父關芝勇、知本天主堂傳協會會長王正元及幹部、知本天主堂教友、縣府文化處長鍾青柏、副處長劉俊毅、議長秘書楊思凡、市長秘書范峰彰等貴賓二百餘人與會,並由曾主教逐一頒贈感謝狀給台東縣政府(黃縣長親自領授)、台東市公所(張國洲市長代表接受)、林琮翰議員、陳政宗市代、蔡怡俊建築師、三裕正營造公司、駱國明先生、陳賢文先生、知本里長馬捷及建業里長王正元等協助修繕工程人員。

知本天主堂傳協會長王正元特別代表教友感謝所有協助修繕工程的單位及個人,尤其黃縣長將文化歷史建物之維護列為重要之施政方針,張市長允諾教堂後續的工作,建築師設計規劃、營造公司配合施作,兩位民代的積極爭取經費,以及本堂關神父關心工程的行政與經費進度。

黃縣長表示,「知本天主堂」是天主教在卑南族部落最早成立之教堂,民國436月瑞士白冷會龔岱恩神父在知本租屋,設立傳道所,開始天主教在卑南族傳教史,45年(1956128日知本天主堂落成。已超過60年的天主堂建築物主體架構為加強磚造,其建築外觀及構造仍保持原狀,內部則是空間裝置改用卑南族傳統建材及工藝技術,以石板裝祭臺,以木雕美化立牆,使教堂極具卑南文化色彩,縣府於93年登錄「知本天主堂」為歷史建築。

因歷經天災地變等諸多因素,60餘年的知本天主堂建築主體出現裂損漏雨情形待修復,林琮翰議員於議會質詢「知本天主堂」建築物陳舊修繕問題,天主教會花蓮教區知本天主堂也函請臺東縣政府協助,縣府於104年提報修復工程計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核定補助經費9011,200元,縣府補助1126,400元,知本天主堂自籌1126,400元。於去年12月進行施工,採原樣原貌之修復原則,於今年426日完工驗收完成,知本天主堂內外建築與璧畫、椅子,可以說是宗教與地方特色結合的最佳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