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澎湖縣】歷史建築澎湖廳廳長官舍(澎湖開拓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澎湖開拓館> http://phkt.phhcc.gov.tw/


歷史建築:澎湖廳廳長官舍

日治時期澎湖州廳廳長官舍,戰後仍繼續沿用為縣長公館,現修復為「澎湖開拓館」。



澎湖縣長公館的故事







2017-05-03



縣府積極推動既有場館活化轉型,84年歷史的澎湖開拓館經年餘的協調與準備,3日上午舉辦「風的記憶 細說東山聯展」,精挑百件照片及珠寶作品與民眾分享,委外的「小城故事庭園咖啡館」也同步開幕營運,讓開拓館更添魅力。

澎湖開拓館的前身為日本澎湖廳長官舍,臺灣光復後延續做為縣長公館,後因歷任縣長不再入住,公館改以開拓館方式,對外展示澎湖開拓歷史。但開拓館營運以來,入館人數偏低,縣長陳光復上任後即指示文化局進行場館活化轉型計畫。經過年餘的招商、整修,3日重新開幕。縣長陳光復與議長劉陳昭玲共同出席為聯展剪綵。陳縣長期盼開拓館未來成為澎湖觀光旅遊亮點。

「風的記憶 細說東山聯展」開幕活動邀請文澳國小打擊樂團及矢野實進行精彩表演,為開幕活動揭開序幕。包括副議長陳雙全、議員呂黃春金、蘇陳綉色、陳振中、陳慧玲、消防局長葉天恭、立委楊曜服務處助理段湘玲、湖西鄉長吳政杰、馬公高中校長黃肇國、縣政顧問郁國麟及藝文界人士共同參與開幕剪綵。

陳光復表示,澎湖開拓館於民國92725日正式開館啟用至今,展示澎湖歷史文物,只是入館人數不如預期,非常可惜,經過縣府團隊的努力,今日「風的記憶 細說東山聯展」及「小城故事庭園咖啡館」在此開幕,提供觀光客喝咖啡、欣賞文化藝術作品,濃濃的日式風格,將會是澎湖未來旅遊新亮點。

劉陳昭玲表示,開拓館是澎湖文化發源地,若每天早晨在此喝咖啡,欣賞音樂和藝文作品,相信能讓每個人一天工作充滿能量,澎湖發展也會越來越好。

本次特展以在地藝術工作者洪閒芸小姐與夏威夷大東山博物館館長呂華蕙小姐共同策畫聯展,洪閒芸小姐以油畫描繪澎湖的生活風情、人文景緻;而呂華蕙小姐善於手作藝術,從貝殼、珊瑚到珠寶,無一不能。

澎湖開拓館開館時間為每週三至周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團體可於一星期前預約申請導覽,歡迎民眾踴躍入館參觀;小城故事庭園咖啡館營業時間則是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11時,提供各式飲品及特色美食,歡迎大家蒞臨品嚐。 



(影片)開拓館辦理「風的記憶 細說東山聯展」開幕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PenghuGov/videos/1401433816580066/




2011-06-25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為提供更優質的展示內容及落實推廣在地歷史人文教育功能,於25日晚間在澎湖開拓館舉辦「尋找澎湖NO.1特展」開幕活動,在庭園傳統樂聲氛圍中帶領民眾認識澎湖多樣貌風情,縣長王乾發期盼藉此活動讓澎湖豐富的歷史文化得以被重現、重視及了解,澎湖文化繼續深耕,厚植軟實力。

25日晚間在澎湖開拓館舉辦「尋找澎湖NO.1特展」開幕活動,應邀出席貴賓有縣長王乾發、議員葉竹林、黃春燕、文化局長曾慧香、湖西鄉長陳振中、湖西代表會主席陳邦基、典獄長吳承鴻,及在地文史工作者及地方各界鄉親共同參與盛會。王縣長並於會中頒獎感謝對特展大力支援協助的鄉親,以及澎湖NO.1圖文徵集活動入選作品、澎湖生活老照片徵集活動入選人員等。

王縣長致詞時肯定文化局籌辦澎湖第一特展深具教育功能,他說,澎湖第一特展展現澎湖子民的驕傲,也希望藉由展覽讓澎湖所有鄉親都能更深入了解澎湖的歷史、人文、自然景觀及產業等等,豐富的樣貌與精采的故事。

他指出,開拓館自92年開館以來,他一直期許能更展現出澎湖人文歷史的豐富與多樣,期待這次澎湖第一展覽,讓鄉親了解澎湖這塊土地上發生的大小事,這些都是值得澎湖子孫同感榮耀的精采事蹟,也希望大家共同為「澎湖第一」繼續打拼努力。

「尋找澎湖NO.1特展」,藉由尋找澎湖的自然生態、史蹟文化、政治軍事、市街聚落、醫療福祉、教育文化等等不同的「第一」內容,配合建國百年,薈萃「百首」澎湖第一,讓民眾共同體會澎湖於時空變遷中所展現的瑰麗與不凡。

館內除展示圖文外,並有多樣有趣的互動遊戲,包括七美石器製造場的石器、獲得亞洲盃少棒賽冠軍的講美國小球員裝備及獎盃、元宵乞龜等等,許多澎湖第一的故事都值得您前來發掘。







2003-07-25

歷經五年時間整建,賦予舊澎湖縣長公館歷史意義的「澎湖開拓館」,昨(廿五)日隆重開館,縣長賴峰偉邀請到國民黨主席連戰共同主持,並一起揭開由連戰親書的「澎湖開拓館」匾額,賴峰偉說連戰是「台灣通史」作者連橫的後嗣,更讓開拓館的開幕典禮別具意義。

賴峰偉表示,開拓館是歷史建築保存再利用並設置成主題館的首例,舊縣長公館去年經登錄列為澎湖縣歷史建築,加上已有六十八年歷史,為保存縣長公館歷史建築風貌,發揮文化機能再利用,規劃原建築設置為「澎湖開拓館」,重新賦予歷史意義。

賴峰偉強調,「澎湖開拓館」的開館,讓本縣民眾或是觀光客能有一個認識澎湖的好機會,有個更優美的休憩場所,並藉此縮短人與文化的疏離感,促進人與文化之間的互動,賴峰偉邀請大家有空來這裡走一趟,相信會留下美好的印象與回憶。

連戰對於澎湖近年來的建設成果稱讚不已,開拓館更是賴縣長團隊努力下的成果,他說,澎湖開拓館的成立,將歷史點點滴滴記錄下來,這是項非常了不起的成果,需要耗費很大的心血,希望日後開拓館繼續發揚開拓精神,讓台灣開拓由澎湖開始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澎湖開拓館將有系統地展示澎湖縣開拓史料與文化,是一處讓後代認識先民胼手胝足的精神與智慧的文化空間,不僅是澎湖公有歷史建築保存再利用的首例、是認識澎湖開拓歷史的地方文化館,同時也是澎湖縣鄉土教學資源中心之一,更是澎湖人文休憩與觀光的文化場域。

文化局配合澎湖開拓館啟用,將舉行長達兩個月的系列活動,包括免費參觀教育推廣、探索媽宮城史跡、庭園藝文欣賞、歷史講座等系列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2003-04-14

「澎湖開拓館」即將於下(五)月完工啟用,縣長賴峰偉昨(十四)日特地前往巡視工程進度,指示文化局加強監督工程進度與品質,期許營造一處鄉土資源中心,增加體驗澎湖開拓文化的遊憩新景點。

坐於治平路與忠孝路交叉路口的澎湖縣長公館,興建於民國二十一年,與縣府建築相互輝映,深具地方歷史建築特色,是澎湖難得一見的典型日據時期建築之一。

由於房舍已相當老舊,縣長公館自民年八十二年起閒置,直至賴縣長上任後,重新賦予文化與歷史的意義,規劃設置為「澎湖開拓館」,列為施政重點,經過向文建會爭取經費,終於在八十九年開工,目前正在趕工進行多媒體、造景、內部展示等第二期工程,縣長賴峰偉昨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在文化局長胡中鎧陪同下,再度前往巡視工程進度。

賴縣長表示,澎湖立縣已七百廿二年,是全台立縣最早的首治縣份,開發的腳步比台灣足足早了四百多年,所以遺留下明朝末年的「沈有容諭退紅毛蕃韋麻郎等」古碑,成為十七世紀台灣歷史開端的最早見證,這座全台第一古碑正參加故宮博物院的福爾摩沙特展,受到各界的矚目,更顯示縣府基於對歷史的使命感,推動開創與發揚澎湖的歷史,意義十足。

賴縣長指出,澎湖開拓館是澎湖的開拓歷史象徵,又位於馬公市中心,比鄰縣府、媽宮古城及商業中心等,期許將開拓館打造成為認識澎湖開拓史知識的地方,成為本縣鄉土教學的資源中心,更增觀光客體驗澎湖開拓文化的遊憩點,成為澎湖人文休憩的最佳去處。

文化局長胡中鎧指出,開拓館的主要內容以澎湖開拓史為主軸,展示主題包括開拓史略、政軍經略、移民墾拓等,預計五月底完工啟用,將系統化展示澎湖的開拓史料及文物,呈現開拓史知識,開放昔日衙門深院的禁隔,為民眾打造一處認識澎湖開拓歷史與先民胼手胝足的開拓精神與智慧文化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