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臺中市】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2013)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案網>競圖比賽



2013-10-01

臺中市政府今(1)日下午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首獎及入圍作品設計概念分享研討會,邀請榮獲臺中城市文化館首獎的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臺灣建築師劉培森,與會分享設計概念,現場湧入數百位一賭大師風采的民眾。

今天的研討會,邀請獲得臺中城市文化館首獎的日本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與臺灣建築師劉培森,蒞會分享得獎作品設計概念;並邀請建設局長吳世瑋、文化局長葉樹姍、亞洲大學副校長劉育東、逢甲大學副校長楊龍士等人談「文化在城市的穿透力」,與現場民眾分享臺中文化建築開啟國際視野,及建築大師如何將知識與人的流動,交織於建築中。

市府秘書長曹美良應邀致意,她說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能吸引全球高達39個國家的225位一流建築大師參加角逐,原因就在臺中市辦理建築競圖的聲望,已在國際間造成口碑,臺中大都會歌劇院、臺灣塔等多項建築,更備受全球矚目,吸引各國好手前來參賽角逐。

曹秘書長指出,臺中城市文化館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的清翠園北端入口,是市府繼臺灣塔、清翠園國際競圖後,再度以「國際競圖」向全球頂尖建築大師徵求一流的設計案,將為大臺中的文化建設開啟嶄新風貌,對於實踐「經濟、文化」一體的國際都會,能有世界一流建築師團隊,為臺中市量身打造,極具驕傲與信心。

建設局表示,曾榮獲2010年普立茲建築獎的妹島和世,設計「空靈」與「浪漫」的美術館頗富盛名,妹島也具有藝術家特質的創造力,更特別的是她的直覺,建構在理性分析與鍥而不捨的試煉之上。她與SANAA建築設計事務所的作品,帶有重要的「穿透性」風格,大量運用玻璃外牆等材質,讓建築感覺輕而且飄浮。

建設局進一步表示,妹島此次獲得首獎的「臺中城市文化館」亦承襲其一貫風格,但更為流暢的是每一個透明盒建築,都有最完美對望公園景觀的角度,其內部更精采地滿足了兒童與長者的使用空間,以及對綠建築的落實。

文化局表示,如何落實美術館與圖書館硬體空間與軟體營運的結合,將是未來興建工作同時要達成的使命;而負責興建工程的建設局也表示,今天座談會之後,競圖工作將告一段落,接下來是將與首獎建築團隊簽約,緊接著建築團隊將展開細部的建築設計工作;未來工程的品質監督將與首獎團隊密切配合,務使這座代表臺中文化標的建築也同時代表臺中建築品質的標的。

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所有得獎作品,將在大墩文化中心一樓中庭大廳展出,展期自即日起至1013日止,內容包括得獎建築的設計圖版、模型及競圖紀錄影像,現場更播放224名參賽者的作品精選,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觀,相關競圖活動資訊請瀏覽網站:www.TCcenter.com.tw



2013-08-30







創我國國際競圖參賽人數最高的「臺中城市文化館」,經過兩階段激烈的競爭,贏得「臺中城市文化館」設計首獎的是由來自日本的SANAA / Kazuyo Sejima 妹島和世(普立茲建築獎得主服務團隊獲得。

副市長黃國榮在競圖結果宣布前說,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能吸引全球高達39個國家共225名一流建築大師參加角逐,原因在於過去臺中辦理相關建築競圖的聲望已在國際造成口碑,而臺中大都會歌劇院、台灣塔等幾項建築,國際化的腳步已受全球矚目,更是吸引眾多好手前來參賽的原因,臺中城市文化館將為大臺中的文化建設開啟新風貌,市府對實踐「經濟、文化」一體的國際都會,極具驕傲與信心。

市府建設局指出,本次入圍的廠商分別為Stucheli Architekten AG/ Mathis Tinner(瑞士著名建築師)MASS STUDIES / Minsuk Cho (韓國新銳建築師)、Eisenman Architects, PC / Peter Eisenman(美國當代建築大師)Jean-loup Baldacci(法國新銳建築師)及SANAA / Kazuyo Sejima妹島和世;藉由7(國內4位、國外3)國際知名的專業人士組成的評選委員,分別為:安郁茜(中華民國)Kurt Forster (瑞士)、劉育東(中華民國)、潘冀(中華民國)Linda Pollak (美國)、仙田 満(日本) 、彭雲宏(中華民國),最終選出最優秀的建築師。

其中,妹島和世能在眾多強勁對手中勝出,據評審主席,前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說:「妹島的作品以浪漫穿透的建築群,不僅將為臺中帶來全新的都市空間感受,同時高度落實綠建築理念,也將讓市民體會全新的閱讀與觀賞的空間。」

「臺中城市文化館」主要建築包括市立圖書館及市立美術館兩大部分,其造價預算約新台幣24.1億元,基地面積共計約2.6公頃。該基地位於臺中市大宅門特區(水湳經貿園區)內、清翠園(中央公園)之北端,北面鄰接國際會展中心,將結合公園綠地景觀,型塑臺中文化重要標的。

執行「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工作的市府建設局在決選結果發布後,將與首獎建築團隊簽約,緊接著建築團隊將展開細部的建築設計工作;未來工程的品質監督將與首獎團隊密切配合,務使這座代表臺中文化標的建築也同時是代表臺中建築品質的標的。

主辦單位將於近期舉辦首獎作品的說明會,以期與業界分享其精采的設計創意。相關「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與首獎設計相關資訊,請參閱本競圖網站:www.TCcenter.com.tw



2013-06-18

水湳經貿園區的清翠園(中央公園)內「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計收到225件來自世界39國的建築大師傑作,在激烈的競逐下,5月底完成第一階段初選,結果揭曉5名入圍者,分別是Stucheli Architekten AG / Mathis Tinner(瑞士)、MASS STUDIES / Minsuk Cho(韓國)、Eisenman Architects, PC / Peter Eisenman(美國)、Jean-loup Baldacci(法國)、SANAA / Kazuyo Sejima妹島和世(日本)。

這五名入圍者代表各偕同其臺灣合作的建築師,今(18)日抵達臺中,在建設局的安排下參訪基地,並參觀國立臺灣美術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臺中文化設施,進一步聽取相關競圖規則的說明。

市府在歡迎會上恭喜五名團隊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感謝其對臺中城市文化的努力與貢獻,更期待首選的精采作品,為臺中市文化建設更增亮眼的新標地。

執行「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工作的市府建設局表示,此案總預算約為28億元,五位入圍者在參訪基地後,將各自回國進行其設計案更進一步的設計與闡述,並於829 ~ 30日帶著設計圖版與模型參加第二階段評選,可預見8月的決選將是一場激烈而精采的設計賽事,決選後將會公開辦理展覽,屆時就可以一睹大師精采的設計創意。

建設局表示,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吸引了全球225名一流建築好手參賽,已是我國各類國際競圖件數最多者,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能吸引如此眾多的國際建築師參加角逐,是過去臺中辦理相關建築競圖的聲望已在國際造成口碑。

臺中新市政中心(為我國第一個公共建築國際競圖案例)、臺中大都會歌劇院、臺灣塔等幾項建築,國際化的腳步已受全球矚目,更是吸引眾多好手前來參賽的原因,市長胡志強也為大臺中的文化建設開啟新風貌,將實踐「經濟、文化」一體的國際都會,極具驕傲與信心。

相關「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五位入圍者的相關資訊,請參閱此次競圖網站:www.TCcenter.com.tw



2013-05-31

臺中市水湳經貿園區的中央公園內「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經102528日完成第一階段資格審查結果,共有來自世界39224(大洋洲11件、亞洲63件、非洲4件、美洲54件、歐洲92)通過資格審查,包括美國、日本、義大利、西班牙等一流建築大師,臺中市政府已於102530日、31日進行評選,在激烈的競逐下,初選結果已揭曉,入圍者分別是:(依投標順序排列)

1. 編號第 21 ,投標廠商: Stucheli Architekten AG/ Mathis Tinner (國籍:瑞士)
2.
編號第 71 ,投標廠商: MASS STUDIES / Minsuk Cho (國籍:韓國)
3.
編號第116 ,投標廠商:Eisenman Architects, PC / Peter Eisenman (國籍:美國)
4.
編號第146 ,投標廠商:Jean-loup Baldacci (國籍:法國)
5.
編號第192 ,投標廠商: SANAA / Kazuyo Sejima (國籍:日本)

包括多位曾得到建築大獎的建築大師參與競爭,六位評審經過多輪的評選、討論,終於這五名入圍者以極優越的創意勝出。

建設局表示,本次國際競圖有6(國內3位、國外3)國際知名之專業人士擔任評選委員,分別為:安郁茜(中華民國)Kurt Forster (瑞士)、劉育東(中華民國)、潘冀(中華民國)Linda Pollak (美國)、仙田 満(日本),期藉由委員的專業,選出國際一流的設計案。

本次評審主席,也是前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表示,依據圖書館與美術館的空間、文化、永續經營的需求,篩選出五種不同的概念意象,期待八月決選時發展出更精彩的成果。

來自瑞士的評審Kurt Forster表示,未來這五名入圍者無論誰獲首獎,都將會是臺中最具國際水準、最亮眼的文化設施。

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第一階段共計收到來自世界各國225件的爆量參賽數量,已創我國各國際競圖的參賽數之冠,相較於臺灣塔99件,清翠園(中央公園)56件,城市文化館更顯國際矚目,可見臺中市政府辦理之建築競圖的公平性深受業界肯定,各項公共建設在國際上的知名度亦扶搖直上。

建設局表示,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能吸引如此眾多的國際建築師參加角逐,是過去臺中辦理相關建築競圖的聲望已在國際造成口碑,而臺中大都會歌劇院、臺灣塔等幾項建築,國際化的腳步已受全球矚目,更是吸引眾多好手前來參賽的原因,胡市長也為大臺中的文化建設開啟新風貌,將實踐「經濟、文化」一體的國際都會,極具驕傲與信心。

執行「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工作的市府建設局表示,本案總預算約新台幣28億元,五位入圍者將於近期來臺中參觀基地位置,以期更進一步了解相關設計資訊及在地特色。第二階段評選日期則訂於10282930日辦理決選,屆時五位入圍建築師將親自來台簡報設計案,可預見將是一場激烈而精采的設計賽事,決選後將會公開辦理展覽,屆時就可以一睹大師精采的設計創意。

相關「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五位入圍者的相關資訊,請參閱本競圖網站:www.TCcenter.com.tw



2013-05-30
臺中市水湳經貿園區的清翠園即將出現代表臺中新亮點的地標-「臺中城市文化館」,已於528日完成第一階段資格審查結果,有來自世界39224件通過資格審查,53031日評選出5位入圍者,31日公布名單,82930日辦理決選。

「臺中城市文化館」是市府繼臺灣塔、清翠園國際競圖後,再度以「國際競圖」向全球頂尖建築大師徵求一流的設計案,共收到世界各國225件優秀設計案,共39224件通過資格審查。

臺中城市文化館總預算約28億、建築物造價預算約24.1億,基地面積約2.6公頃,主體建築包括市立圖書館及市立美術館兩大部分,位於大宅門特區(水湳經貿園區)內,清翠園(中央公園)北端,北面鄰接國際會展中心,結合公園綠地景觀,型塑臺中文化重要標地。

市府建設局長沐桂新表示,國際競圖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繳交投標文件已於本(5)月27日截止,共計收到來自世界各國225件的優秀設計案,相較於先前臺灣塔國際競圖案99件、清翠園國際競圖56件,顯示臺中城市文化館更受到國際矚目!528日完成第一階段資格審查結果,有來自世界39224件(大洋洲11件、亞洲63件、非洲4件、美洲54件、歐洲92件)通過資格審查,530日、31日選出優秀的5位入圍者,結果將在531日產生,預計第二階段評選將在今年82930日辦理。

沐局長表示,本次國際競圖特邀請安郁茜、劉育東、潘冀、彭雲宏等4位國內、及Kurt Forster(瑞士)、Linda Pollak (美國)、仙田満(日本)等3位國際知名專業人士擔任評選委員,藉由委員的專業,評選出國際一流的設計案。

建設局指出,未來矗立清翠園內的「臺中城市文化館」將成為大宅門特區(水湳經貿園區)北端入口的重要地標,也是胡市長發展臺中成為「文化.經濟.國際城」的重要文化建設之一。本案藉由國際競圖的方式,希望能讓臺中走向世界,也讓全世界看見臺中! 相關「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的各項資訊,請參閱競圖網站:www.TCcenter.com.tw



2013-03-05

臺中市大宅門特區北端入口重要地標「臺中城市文化館」,副市長黃國榮今(5)日在長榮桂冠的記者會宣布,將採國際競圖,他強調國際競圖絕不會排除國內建築師,歡迎國內、外優秀建築師參與設計。

「臺中城市文化館」基地位於大宅門特區(水湳經貿園區)內,清翠園(中央公園)之北端,北面鄰接國際會展中心,將結合公園綠地景觀,成為臺中文化重要標地,基地面積共計約2.6公頃,主要建築將包括市立圖書館及市立美術館兩大部分。

建設局指出,「臺中城市文化館」是市府繼臺灣塔、清翠園(中央公園)國際競圖後,再度以國際競圖向全球建築大師徵求一流的「臺中城市文化館」設計案。

文化館建築物造價預算約新臺幣24.1億元(換算美金約8,000萬元),技術服務費用為建造費用之13.5%(以上數字以正式公告之招標文件為準),競圖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繳交投標文件日期為2013527日,初選若干名入圍,第二階段評選日期為201382930日。

「什麼是城市文化館?」黃副市長表示,臺中市從日治時期就有「文化城」的美譽,市長胡志強12年前擔任市長以來,對藝術文化特別重視,從縣市合併以來,市民對文化活動設施需求更加強烈,所以興建城市文化館,滿足民眾需求。

至於為何透過「國際競圖」徵件,黃副市長再次強調,國際競圖不只可以達到「國際行銷」目的,也可引進國外新觀念與新技術,新市政大樓、大宅門特區、臺灣塔等,都是透過國內、外優秀建築師共同參與設計,激發一流設計,也透過國內外媒體高度報導,讓世界看到臺中。

文化局長葉樹姍表示,外界最常問的就是「定位如何?」她指出,市立圖書館強調生活體、閱讀的、科技的、人文的;美術館則是都會的、國際的、多元的、當化的並兼顧地域特色;透過國際大師與國內團隊合作可以激盪出更多火花。相關「臺中城市文化館」國際競圖的各項資訊,請參閱本競圖網站:www.TCcenter.com.tw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