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專案質詢【立法院】林奕華委員:改善都市熱島效應規劃(108年11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建築焦點


立法院第9屆第8會期專案質詢
案號:356
來函日期:1081125
發文日期:1081126
發文字號:院臺專字第1080104763
辦理機關:內政部
別:營建


案由

本院林委員奕華,炎熱的夏天已經逼近,最近台灣的氣溫有明顯的升高,尤其在城市人口聚集區,受到都市熱島效應影響,氣溫將更加炎熱,也會提升冷氣的使用,讓都市更加炎熱。爰要求內政部能對都市規劃影響都市溫度提出規劃,以改善都會區不斷提升的高溫,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一、都會區高度開發,水泥建築、柏油路面、鐵皮屋頂等人工地盤擴增,大量使用車輛、冷氣排放熱氣。加上都市地區綠地少、通風受到建築阻擋而流通差,到夏季都市的溫度就不斷升高。尤其氣候異常與全球暖化之下,都會區極端高溫會更加頻繁。都市熱島效應讓天氣更加炎熱,也會讓空汙惡化,都市熱島效應也會影響空氣品質。

二、有不學者也曾藉由空氣品質與氣溫變化,分析天氣炎熱時風速會微弱,汙染物因擴散不良容易累積,以致空汙濃度增加;另外有學者認為都市設計不良會阻礙風的流動,造成空汙難以擴散。但都因都市設計因素影響溫度和空氣流通。

三、台灣都會區不斷增加的建案,在未考慮空氣流通與綠地規劃下,有可能使都市效應更加嚴重。爰要求內政部能對都市規劃影響都市溫度提出規劃,以改善都會區不斷提升的高溫。


答復內容

林委員就城市人口聚集區,受到都市熱島效應影響要求對都市規劃影響都市溫度提出規劃,以改善都會區不斷提升的高溫之問題所提質詢,經交據內政部查復如下:

一、有關貴委員所提對影響都市溫度提出規劃,以改善都會區不斷提升的高溫,本部敬表支持。為減緩都市環境氣候變遷,改善都市熱島效應,本部之都市計畫相關法令面業予以修正發布相關規定,期自都市規劃、土地使用等各階段予以規範:

(一)從都市規劃階段引導:「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第7條至第9條規定,主要計畫通盤檢討應該視實際的需要擬定生態都市的發展策略;細部計畫通盤檢討時,應擬定生態都市的規劃原則,包含水與綠網絡系統串聯、雨水下滲、貯留之規劃設計原則......等;都市設計之內容應表明公共開放空間系統配置及其綠化、保水事項以及地下室開挖之限制等事項。

(二)從土地使用管制:「都市計畫法臺灣省施行細則」第35條規定,擬定細部計畫時,應於土地使用管制要點規定基地保持空地之比率、綠覆率、透水率、排水逕流平衡、防災等相關事項,降低都市發展產生熱島效應之衝擊。

二、綜上,有關貴委員所提透過都市規劃改善都會區之溫度部分,本部業於都市計畫相關法令面修正發布相關規定,後續將運用都市計畫審議權限,於本部計畫委員會審議各地方政府報部核定之通盤檢討案,確實要求予以落實檢討,並要求各地方政府納入都市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要點規範,以期改善都市熱島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