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新竹市】藝文高地。國際展演中心

 

公私協力穩健推動建設! 竹市國際展演中心基地公開招標 以「設定地上權」方向推進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08 14:57:57) 排除困難、重新開工、努力完工!新竹市長高虹安積極推動各項城市建設,致力解決問題,並逐步完善各項工程品質。竹市府表示,「新竹市藝文高地(東明段971-6地號)部分土地開發設定地上權評估規劃及招商作業」委託專業服務案近日已公開招標,國際展演中心基地未來將採取「設定地上權」方式發包,引入民間資源,後續將委託專業顧問公司,研擬設定地上權開發計畫,預計今年底前確定整建方向及開發權利金方案後,開始進行招商作業,期望透過公私協力,善用寶貴的基地空間,穩健推動竹市的重大建設。

文化局表示,原國際展演中心統包工程案於109年9月開工,但自111年10月起因統包商管理、整合能力及施工品質均不佳,缺失改善持續延遲,導致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延遲履約情節重大,市府團隊新上任後,嚴肅看待此案,市府通知統包商自112年5月17日起終止契約,目前正辦理工程結算作業中,預計於今年3月底完成,未來往活化藝文高地的目標邁進。

文化局說明,展演中心自規劃設計階段以來,有許多表演團體、民意代表及地方民眾曾數次向高市長及市府團隊反映,展演中心雖然定位為戲劇、舞蹈使用機能為主的專業場館,但所規劃空間量體僅能容納850位觀眾左右,難以達成規模經濟,吸引大型國內外優秀表演藝術團隊前來演出;而且汽車停車格也僅設計368席,數量上恐難以同時滿足藝文高地上展演中心、兒童探索館、以及文創館等三大場館停車使用需求,交通便利性仍有待提升。

文化局表示,市民的心聲、議員的建議,高市長及市府都有收到,經竹市議會第11屆第2次定期會專案報告後,市府團隊依據市議會決議,就上述問題進行檢討,並研議改善方式。文化局指出,因藝文高地主要基地面積約41,900平方公尺,法定建蔽率60%、法定容積率300%,考量現行基地所規劃使用之實際建蔽率僅僅達37%、實際容積率80%,留有相當廣大的容積率及建蔽率尚未使用,顯見仍然有相當足夠的空間可供有效開發利用。

文化局說明,市府團隊彙整各方意見,並參考其他縣市將商用設施及公共設施整併發包興闢的設定地上權案例,如台北城市博物館、台北市敦化南路派出所興建等案件,藉由引進民間資源,將基地內一定比例的建築空間列為必要設置的公共設施,並在興建完成後移轉由市府管理營運。

文化局表示,藝文高地基地位於竹市市區精華地段,並連接公道五路等重要交通樞紐,發展潛力十足,經重新檢討土地利用方式,能讓基地內珍貴的土地資源有機會被妥善利用,將可使藝文高地基地規劃更加完整,更符合民眾需求與期待。此外,招商完成後,市府除了能取得所設定的公共設施外,還可向民間企業逐年收取權利金,在地上權設定期滿後,基地上所有設施回歸市府所有,不但能大幅減輕竹市財務負擔,更能活絡基地使用機能,同時打造更美觀、舒適的城市地景新風貌。

文化局指出,地上權設定招商方案中,原則上市府取得的公共設施為零出資,展演中心原有來自於交通部及文化部補助款,得否續予運用,將與相關部會討論研議,而近期文化部來函表示,考量展演中心工程重啟期程難以評估,原保留款將依補助要點相關規範,不再續予保留,若後續工程重新發包,可再另提新案向文化部申請經費補助。因此,市府待設定地上權招商方案完成後,將分別向交通部及文化部,討論中央補助款保留再利用或再申請的方式及可行性。

文化局表示,上開設定地上權評估規劃及招商作業委託專業服務案,預計3月底評選出顧問公司後,並於今年8月完成地上權開發計畫,待評估基地條件、公共建設需求規劃、市場可行性及財務分析等項目,完整規劃基地未來發展後,即召開招商準備作業。高市長期待透過由民間與市府協力合作,進行複合機能公共建設的可行性,積極活化藝文高地基地,並創造市府穩定財源收益,攜手共促竹市發展和進步,打造幸福友善的宜居城市。


「新竹市藝文高地進度」專案報告 議會共同期盼如期如質 打造文化新聚落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103 14:26:57)新竹市議會今(3)日召開第11屆第2次定期會議,由文化局向議會報告「新竹市藝文高地進度」專案,內容就文創館、兒童探索館及國際展演中心之工程進度及未來規劃期程與推進策略等方向進行簡報。

今日與會議員提出許多寶貴的建議及意見,議員們期盼藝文高地各項工程能夠順利招標,如期如質完成,為新竹市打造具藝文、教育、休憩等多元服務機能的在地文化新聚落。也期盼市府加強履約管理及施工查核,並輔導促參廠商營運規劃,為藝文高地開展營運契機,展現空間新魅力。

市府說明,兒探館工程因原統包商財務問題造成施工進度延宕,於111年9月終止契約後,積極辦理中途結算以利其後向統包商進行求償,並重新辦理規劃設計招標作業。國際展演中心也因廠商工程進度落後,已辦理終止契約,後續市府將重新盤點竹市整體藝文空間需求,納入展演中心未來發展規劃,讓藝文高地基地朝向更有效益之運用。

與此同時,市府將持續定期函文中央補助單位說明工程最新進度,並積極爭取延長保留補助款期限,避免因廠商延宕而收回,未來工程重啟時並將審慎選擇優良之工程廠商,強化整體施工品質,以利未來以良好的場館環境,持續推動竹市兒童科普教育及藝文活動,提升文化量能。

文化局表示,新竹文創館現以促參ROT方式委託康波有限公司(煙波國際觀光大飯店集團)進行增改修建及營運管理,該公司將投入7.5億元工程經費翻轉文創館建築及藝文高地風貌,目前工程進度約21﹪,刻正進行筏基鋼筋綁紮工程,預計114年完工並正式營運,為新竹文創注入新活力。

文化局指出,兒童探索館已與原工程廠商解約,中途結算作業刻正進行第4版審查作業中,原工程進度已近8成,5月先就尚未完成部分重啟設計監造案招標作業,第1次無人投標,第2次無合格廠商,目前已就「招標諮詢暨研討會」及「藝文高地專案小組會議」之意見修正方向,預計11月辦理第3次公告。另今年7月經議員建議,將兒探館工程圍籬退縮,開放周邊景觀綠地及人行道供民眾使用。此外,兒童探索館完工前,市府今年起並以全新竹做為兒童探索之場域,辦理兒童友善及探索主題之工作坊、講座等,以行動推廣科普教育、落實兒童友善行動,未來完工後將導入相關經驗,厚植兒探館服務品質及量能。

針對國際展演中心,文化局說明,目前停車場工程進行至地下2樓地板結構完成,今年5月契約終止後刻正進行中途結算作業中,未來將檢討容積建蔽率讓藝文高地基地朝向更有效益之運用,也將回應議員之建議及實際需求,研議調整空間及場館設計,彈性運用作為多元表演形式場地,滿足藝文團體及市場需求。

本次會議特別感謝所有與會議員,市府也將針對今日會議中所提之建議進行後續討論,期待經過大家努力打造的藝文高地,未來能夠成為市民藝文休憩場域的首選,並在當中享受體驗結合自然、歷史、人文、親子跟展演等多元規劃的美好生活。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向議會報告「新竹市藝文高地進度」專案

文化局代理局長李欣耀向議會報告「新竹市藝文高地進度」專案新竹市藝文高地示意圖
新竹市藝文高地示意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