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國家漫畫博物館

 

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處 Preparatory Office of NTMC | Facebook



2023-12-22出席「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大樹榕光點燈暨開展試營運記者會」 鄭副院長:試營運展覽先行 搶先體驗國漫館魅力



開展先行『真正有影』 國家漫畫博物館真的來了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8個月後再度回臺中刑務所 兌現國漫館承諾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23 09:38:29)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年4月1日宣布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址於臺中刑務所官舍群,8個多月後,鄭文燦再度重回此地,兌現開展先行承諾,東側基地明(23)日開放參觀,北側基地主建築博物館2029年也將正式開放。開展儀式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文化部長史哲、臺中市副市長黃國榮、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臺中市議員黃守達與江肇國、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事務局長勝島啟介、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館長田中時彥、比利時漫畫藝術中心館長Isabelle Debekker、英國漫畫策展人Paul Gravett、日本漫畫家深谷薰、日本漫畫家有馬啟太郎及漫畫產業各界貴賓等在園區3大空間亮點之一的「大樹榕光」前點亮漫博宣告,「開展先行『真正有影』,國家漫畫博物館真的來了。」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而漫畫是跨國界、跨世代的記憶」。國家漫畫博物館從行政院拍板定案後8個多月開展,「真的非常不容易」。在文化部完成場地優化、工程提升、策展等工作同時,行政院也核定組織規程、人事編制、經費,並支持未來新建主場館預算,希望整體完成後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具備完整典藏、研究、創作、交流等功能,並創造觀光旅遊效益,讓大眾看見國漫館的魅力。鄭文燦承諾,今日開展後,行政院會繼續支持,期盼國漫館成為臺中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文化部長史哲致詞時笑稱,國家漫畫博物館從確定選址到開展,是從「愚人節到聖誕節的傳奇」,如果沒有順利在年底開展,就真的應證了4月1日是愚人節了。史哲特別感謝行政院在預算、人力等的大力支持,籌備期間臺中市政府的各項協助與配合,讓大家見證「中央、地方攜手合作,效率驚人的發展」,以及漫畫界的指導與參與,文化部、國漫館籌備處與所有投入工程、策展人員的全力以赴,要將15間歷史建築變成15個小展場、主題展,「真的必須要花很多工夫」。

史哲說,「國家漫畫館扮演著地方長遠文化建設的使命,同時也提供漫畫家創作園地的角色。」過去臺中市民的兒時記憶總有著國美館、自然科學博物館,未來的孩子也將有屬於國家漫畫博物館的記憶;另一方面,當創作者、漫畫家在艱困的環境中都能屢屢在國外創造佳績時,國家也應該趕快讓漫畫家擁有一個創作的園地。史哲表示,因著這樣的使命,促成文化部改變過去文化建設必須花費多年時間完成,而以最快的速度採開展先行,期盼「讓這個漫畫家的家有固定經費,也讓未來的孩子看著臺灣漫畫成長」。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受訪時指出,欣喜看到中央、地方充分合作,文化部也展現最高的效率,相信國漫館會帶動臺中的觀光旅遊及文化發展深度。長期關注國漫館發展並極力爭取落腳臺中的在地立委黃國書細數臺中刑務所官舍群推動全區文資保存,以及爭取2億多元臺中城中城計畫補助修復到成為國家漫畫博物館的歷程,「國家漫畫博物館將成為推動文化資產活化最重要的旗艦代表,也會是臺中市文化發展最重要的亮點」。

臺中市副市長黃國榮提到,國漫館成為文化部送給臺中市最好的聖誕禮物,關鍵在於也當過文化局長的史哲清楚知道「文化對於城市的重要性」。從4月1日那個下著雨的日子宣示國漫館選址臺中刑務所開始,幾個月的時間就說到做到策展、活動先行,「這不是容易的事」,代表史哲的決心及文化部的高效率。臺中市一定會持續全力配合,讓國漫館園區做最好的發揮,也讓全臺灣民眾欣賞最好的創作。

文化部指出,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總基地面積達2.75公頃,規劃總使用空間超過7345坪,北側基地未來新建主場館規劃將超過6500坪。展覽先行的東側基地共由15棟歷史建築組成,首檔展覽即以東側基地全園區完整規劃為目標,共有8大主題策展、3大空間亮點。同時充分考量觀眾需求,除優化停車場域,並招商提供具漫畫特色的輕食、飲料,完整提供國家級漫畫博物館園區整體服務。

8大主題策展以讀、品、住、轉、泡、追、畫漫畫及體感劇場出發,期待觀眾進入園區能沉浸式體驗漫畫的魅力及官舍群特有的空間氛圍。如在整個園區可說是精神時光屋的演武場,「臺漫的魔幻時刻」特展以打開時間膠囊概念,展出歷屆金漫獎經典作品及典藏,包含劉興欽、許貿淞、游龍輝、蕭言中等手稿。來自不同金漫得主的珍貴記憶片段,不僅看見不同世代的共同記憶,也逐步勾勒未來國家漫畫博物館輪廓。

而為延續宿舍的空間概念,特別規劃「漫畫旅宿」,以廢廢子《廢廢子の充氣大冒險!》、每日青菜《Day Off》等7個愛情與關係為主軸的漫畫,創造出7個專屬漫畫作品及作者的風格空間。「漫畫雜貨屋」以日常生活裡的商店,在阮光民《用九柑仔店》與謝東霖《神明便利商店》作品中,藉由柑仔店與便利商店2個在不同世代臺灣人熟悉不過的風景,呈現2位漫畫家大量使用臺灣元素的創作,以及漫畫作品授權影集、舞臺劇等各種跨域的可能。

其他展覽包含臺中首展呈現臺灣漫畫產業職人精神的第14屆金漫獎特展「職人魂.臺漫ALIVE」、以日漫入射再次思考臺漫系譜的「當臺漫成為光譜-臺日動漫美學特展」、敖幼祥及魚夫等8位漫畫家經典與世代對話的「漫流來襲-經典與世代的對話」、漫畫家Litalan嵐作品《山神一家》結合5位職人共同以味覺演譯的體驗式策展空間「圖像味覺:峰味VS.風味」,以及「泡漫畫-公共澡堂體驗」、「時代封面-臺灣漫畫雜誌流行回顧」、「阿甘與阿諾-從漫畫、動畫到故事屋」等。還有臺灣漫畫家氫酸鉀、凱子包、李隆杰及日本深谷薰、巴西盧卡斯等將帶來現地創作。

文化部表示,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東側基地開放參觀後,特別規劃夜間「大樹榕光」展演、鏡湖及園區整體的光環境,以及與大家玩起躲貓貓的《小猫巴克里》等3大空間亮點;假日亦安排「漫慢晃」市集等精彩展演活動。

相關展覽及活動資訊請參考國家漫畫博物館籌備處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ationalComicMuseum

【國家漫畫博物館園區東側基地開放資訊】
地點:臺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開放時間:平日10:00-19:00、週末10:00-20:00(每週二休館,國定假日比照週末開館)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左起)、文化部長史哲、臺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及漫畫家、參展團隊等在園區3大空間亮點之一的「大樹榕光」前點亮漫博宣告「國家漫畫博物館真的來了」。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左起)、文化部長史哲、臺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及漫畫家、參展團隊等在園區3大空間亮點之一的「大樹榕光」前點亮漫博宣告「國家漫畫博物館真的來了」。

訊息來源:文化部(廣告)


人氣景點台中演武場將點交做國漫館 12年六藝館熄燈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3/10/31 20:14〔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將作國家漫畫博物館,位於其中的人氣景點「台中演武場」也將一併轉型,因演武場預計11月底點交,在其間推廣包括劍道等六藝的「道禾六藝文化館」營運到今日,號召民眾進行最後巡禮後熄燈,文化館指出,未來會遷移到新的據點推動常態文化課程。

2023-04-01訪視臺中刑務所文化資產再利用 鄭副院長:臺中國家漫畫博物館定案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今(1)日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長史哲及臺中市長盧秀燕等陪同下訪視臺中刑務所官舍群,並宣布將台中刑務所東側及北側,總面積達2.75公頃之基地,規劃為兼具推廣教育、展示、研究典藏、公共服務及行政等功能的國家漫畫博物館,文化部並將再投入原規劃10億元預算2倍以上的經費,期望於2023年底就可在國家漫畫博物館辦理漫畫展覽等各項活動。

鄭副院長首先感謝台中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將台中刑務所東側大致完成修復。他表示,這次臺中刑務所基地興建國家漫畫博物館好事多磨,文化部與台中市政府經過多次的選址跟計畫的修正,結合大家的視野,不分政黨,一致達成共識,期盼未來以共創雙贏的方式,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可以讓這個計畫早完成。

鄭副院長舉出桃園市長任內與刑務所類似文化資產再利用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案例,表示歷史建築群用法應該不是只有開餐廳、做文化展覽,更重要的是找到主題定位、要有故事,這樣才能夠成為一個文創基地,他強調,國家漫畫博物館預定地,是一個非常適合典藏、展覽、文創及駐村辦活動的地方。

鄭副院長表示,中央對此這項基地活化計畫非常支持,他也已和陳建仁院長報告,這項計畫將持續展開,接下來將比照國家歌劇院模式,將國家漫畫博物館計畫移轉交由文化部全數支應預算、仔細規劃內容,他已指示文化部持續進行未來場館展示的相關計畫。

鄭副院長說,漫畫是大家最熟悉的文創的活動,這個體驗每個人都有,所以很容易走進來,所以這裡一定會成為臺中另外一個主題的文化地標,也一定能夠帶動國內動漫畫產業的成長,鄭副院長也特別感謝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立法委員等人的長期關心與爭取,讓國家漫畫博物館一錘定音。他並鼓勵文化部持續努力,包括影視、音樂、動漫及出版文化,透過典藏、創作及活動等行動,讓文創發展更多元。

今天陪同訪視臺中刑務所官舍群的貴賓有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黃國書委員、何欣純委員、楊瓊瓔委員、江啟臣委員、林靜儀委員、莊競程委員、文化部長史哲、臺中市市長盧秀燕、臺中市議員黃守達、江肇國等人。另臺中漫畫家鐵柱及知名coser 夏侯橘助也特別出席表達支持之意。

2023-04-01行政院拍板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址臺中刑務所 今年底前在臺中遇見臺灣漫畫

國家漫畫博物館於2017年擇定設於臺中,後續因選址地點未符專業博物館需求、空間分散不利規劃、產權、拆遷,甚至生態等因素,場址選擇幾經更換,但行政院及文化部始終未放棄漫博落腳臺中的承諾,在各方努力及臺中市政府高度合作意願下,今(1)日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拍板選定臺中刑務所為國家漫畫博物館籌設位址,文化部長史哲亦承諾將加速籌備工作,以展示及活動先行,在年底前即能實踐「在臺中遇見臺灣漫畫」夢想。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時透露,文化部長史哲上任的業務報告第一件事就是報告漫博。鄭文燦表示,過去行政院及文化部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支持臺中城中城歷史空間再現。而國家漫畫博物館歷經多年籌備,今天終於可以定案,將在臺中刑務所宿舍群及新建的北側基地,「成為臺灣首座且是唯一的國家級漫畫博物館」。鄭文燦強調,漫畫是所有國民共同的記憶,行政院一定會在預算上給予支持,今年度就將以軟體先行,期許文化部仔細規劃,讓漫博成為大家容易走進來的地方。「相信漫博將成為臺中的文化新地標」,並作為臺灣漫畫重要的展演舞台。 

一直支持協助漫博籌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回顧過去爭取漫博落腳臺中的歷程,一路走來十分艱辛,但自己的信念是「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蔡其昌指出,臺中市舊城區擁有許多古蹟、歷史建築,包括臺中州廳及建築群、臺中刑務所官舍群、臺中地方法院舊宿舍及西區四維街日式招待所等,隨著逐漸修復完成,臺中城中城也即將翻轉。自己雖然認為漫博最適合的地點是臺中州廳,但也尊重臺中市政府對於臺中州廳的規劃。蔡其昌認為,州廳之外最適合的場地即是臺中刑務所,期盼漫博儘速塵埃落定、落腳臺中。 

接任文化部長剛滿2個月的史哲則引用漫畫《灌籃高手中安西教練的經典名言,「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史哲說,自己上任以來,完成漫博始終是心中重要的工作項目,尤其自己求學、初始工作、結婚、生子等人生最青春精華的時間都在臺中,對於臺中的情感,也促使自己在第一個月就親自到臺中重新現勘所有可能場址。 

史哲特別感謝臺中市政府提供臺中刑務所作為漫博的場址,史哲指出,臺中刑務所已完成的東側宿舍群,加上未來北側新建博物館,兩區合計超過2公頃,總使用空間預計將超過4000坪。未來漫博將跳脫單點的建築形式,由19棟日式建築結合新建博物館,形成一個匯集漫畫創作、體驗、交流、市集、演出,以及滿足專業典藏、研究、展示等機能的國家級博物館園區。史哲承諾,將與臺中市政府密切攜手合作,「文化部一定會立即啟動、立即策展,讓大家立即享受」。在今年底前推出精彩策展,讓大家在這裡遇見臺灣漫畫,體驗臺漫的魅力。 

今日包含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長史哲、臺中市長盧秀燕,臺中市8選區立委黃國書、林靜儀、楊瓊瓔、江啟臣、何欣純、莊競程、張廖萬堅團隊,以及地方民意代表等出席視察行程。


BUILDINGFOCUS【臺中市】市定古蹟臺中刑務所典獄官舍及臺中刑務所浴場修復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