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 星期三

【新竹縣】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金廣福公館新竹縣境內唯一的國定古蹟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https://sites.google.com/view/jinguangfu


國定古蹟金廣福公館 | Facebook

【南興庄閩粵總墾戶金廣福】又稱金廣福墾號,是清代台灣沿山地區規模最大的武裝拓墾組織。

隘墾重鎮「金廣福公館」創建於清道光十五年(1835),淡水同知李嗣鄴諭令粵籍姜秀鑾、閩籍林德修、周邦正合組成「金廣福」墾號進駐北埔,以此為據點設立一龐大的武裝拓墾組織,其拓墾的範圍包含新竹東南方之北埔、寶山、峨眉等地,俗稱「金廣福大隘」,是清代組織最大、隘丁最多、任用原住民隘丁最多,也是台灣最早之官辦民營成功開發案例。金廣福公館現址即為當時之拓墾組織總部及隘防指揮中心,是現今全台碩果僅存的公館建築。1983年金廣福公館被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1985年再將天水堂列入古蹟範圍內,1997年文資法修正後改稱國定古蹟。


金廣福公館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