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臺東縣】歷史建築新港教會會館修復工程

 

菅宮勝太郎宅 - 歷史建築


新港教會會館 (菅宮勝太郎宅) - 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


出席菅宮勝太郎宅啟用典禮 副總統:讓老屋的歷史直到永遠

副總統出席「菅宮勝太郎宅成功老屋完工啟用典禮」

賴清德副總統今(19)日下午前往臺東出席「菅宮勝太郎宅成功老屋完工啟用典禮」時表示,菅宮勝太郎宅的修復落成,等於保住過去90年以來的歷史記憶,也提供臺日文化交流的平台基礎。他期盼,未來這裡除了可以作為社區培力的地方,也可以作為文化園區及青年集會的據點,讓這棟老建築的歷史直到永遠。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菅宮勝太郎宅成功老屋經過千辛萬苦,在新港教會牧師們一棒接一棒,以及劉櫂豪委員穿針引線,再加上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終於完工。他很榮幸能受邀出席並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除了要表達恭喜,也要感謝大家的努力。

副總統說,菅宮勝太郎宅的修復落成,等於是保住了過去90年以來的歷史記憶,也提供了一個平台,作為臺日文化進一步交流的基礎,更代表臺東縣成功鎮迎向新未來的起點。

副總統認為,臺灣與日本的關係之所以非常密切,除了因為近年來,雙方在彼此遭遇天災時,互相協助以外,菅宮勝太郎宅也可以做為臺日淵源深厚的見證。

副總統指出,菅宮勝太郎在日治時期擔任新港支廳長及新港庄長時,就非常重視地方建設。他除了開闢新港漁港,也開闢周邊道路,為成功鎮奠定了發展基礎。另外,因為他很愛新港,所以在1932年蓋了這棟房子;退休之後,他沒有回到日本,而是選擇住在這裡。他的遺願就是要埋骨於新港,把自己化為這片土地的泥土。今天我們有幸能夠在這裡共同見證他在這片土地上,為新港、為臺灣開出了芬芳的花朵,而花朵的香味也牽繫著日本跟臺灣民眾的心,令人感動。

副總統提到,菅宮勝太郎宅的修復過程其實非常辛苦。在1945年,高端立醫師在這邊開了高安診所,而診所歇業後,這棟房子在1996年被新港教會買下,做為禮拜空間,並以旅宿、老屋書店的形式服務社會大眾。

副總統認為,如果任由這棟老建築毀壞,讓新港人的共同記憶消失,那是多麼可惜的事情。因此,他要藉此感謝新港教會的牧師與教友,以及立法委員劉櫂豪在擔任臺東縣副縣長時,把這棟房屋定為歷史建築,並在擔任立委之後,積極爭取文化部的經費補助,值得肯定。

副總統進一步表示,菅宮勝太郎宅現在已經修復完成,除了可以作為社區培力的地方,也可以作為文化園區及青年集會的據點,我們可以在這裡一起做夢,說故事、唱歌,寫我們的歷史。相信這棟老建築的歷史不會只有過去的90年,會一直到永遠。

最後,副總統再次向文化部、臺東縣政府及教會等表示感謝,也深感榮幸前來見證這難得的時刻。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祝禱並參觀成功老屋。

包括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立法委員劉櫂豪、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副所長古田清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成功鎮新港教會歷史建築修復 菅宮勝太郎宅啟用 王副縣長縣府將爭取修復日式建築經費

111-03-19

臺東縣政府首次與私有歷史建築合作辦理修復工程-臺東縣歷史建築新港教會會館,歷經近2年修繕,終於在今(19)日由賴清德副總統、臺東縣王志輝副縣長等人推開5道防颱門後象徵啟用典禮。王副縣長表示,未來除了教會活動及藝文展演等,更期待老屋重生後開放參觀、提供歷史建築導覽,讓更多旅客認識在地文化。縣府3年來爭取近4億元,陸續進行民權里日式宿舍等縣內歷史建物修繕,日後也將持續來爭取縣內其他日式建築修復工作,以延續在地文化,使地方有不同的風貌。


王志輝副縣長表示,這棟建築物是臺東縣政府首次與私有歷史建築合作辦理修復工程(一般為所有權人自辦),他並代表饒慶鈴縣長感謝各方人士的協助促成,讓這棟歷史建築老屋修復工程終於完工,縣府協助發包施工,以傳統工法修復原貌,再現老屋風華。


另外,縣長及縣府更要感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近年來,除了支持補助了新港教會修復(1,840萬),縣府近年來積極爭取臺東老屋修繕近4億元經費,陸續改善民權里日式建築群、縣議會舊址、專賣局臺東出張所、關山里壠官舍、臺東機關車庫等,加上臺東市長公館及長官舍建築群及公東高工教堂等,努力活化這些文化地標,打造成為臺東各地區領航的創生基地。


新港教會指出,日治時期新港支廳長菅宮勝太郎辭去官職,因熱愛成功鎮,便在1932年於海岸邊打造東海岸少見的2層樓日式建築,並稱為菅宮勝太郎宅。隨著時間推移,這棟建築也曾做為成功鎮重要的醫療場所「高安診所」,於2003年登錄為臺東縣政府歷史建物。108年獲得文化部補助後立即展開修復程序,在縣府與教會的共同努力之下重啟新生,並持續對外開放舉辦活動,繼續寫下老屋的新史。


饒慶鈴縣長強調,過去在日治時期,新港教會會館是一棟集中、日文化歷史,融合醫療、宗教等重要意義的歷史建物,在教會使用時期也曾利用此建築辦展覽、二手書店等活動,推廣在地文化及歷史傳承;老屋重生後,期待有更多故事從此處流傳,深化在地歷史、文化教育,成為地方文化交流、歷史傳承的多功能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