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5日 星期五

【新北市】歷史建築五股守讓堂修復及再利用工程

 

新北市歷史建築守讓堂拆遷重建計畫執行效能過低,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2021-02-04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下稱文化局)為配合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辦理歷史建築守讓堂拆遷重建工程計畫,經審計部新北市審計處查核發現,有計畫期程延宕及歷史建材未妥善維護管理等效能過低情事,經函請檢討妥處,已完成守讓堂重建計畫並開放參觀,重現歷史建築百年風華。

審計處指出,新北市五股吳宅「守讓堂」建於民國6年,為具有地域代表性之典型三合院,因國道一號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需要而面臨拆除,嗣經新北市政府於95年5月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並規劃將守讓堂拆卸,保存原有建材於異地重建,重建工程於106年12月27日完成發包,決標金額6,768萬餘元。

然而,審計處於108年12月查核發現,文化局訂定重建計畫內容未規劃用地取得時程,延誤用地取得及啟動計畫作業時機,且未落實管控委託監造技術服務案辦理期程,耽延後續工程發包事宜,肇致計畫期程延宕約5年;又該局未妥適審定工程發包預算,復未充分檢討屢次流標原因,肇致招標期程較原訂計畫目標落後2年2個月餘;另該局於重建用地尚未取得之情形下,雖借用場地存放拆卸建材,卻未協調延長場地借用期間,造成建材因2次搬運衍生損壞,復於木建材存放保存期間未妥善維護管理,致遭蟲蟻侵蝕,堪用比率僅33.41%,未能達成保存文化資產之預期目標,審計處遂於109年4月函請新北市市長查明妥適處理。

審計處表示,經該處追蹤改善情形,歷史建築守讓堂重建工程已於109年11月完工並開放參觀,重現往日風采;另文化局分別訂定文化資產拆卸建材保存及重組作業流程、古蹟、歷史建築生命週期執行手冊及文化資產修復工程造價參考等相關規定,以強化內部控制,並加強人員教育訓練,避免文化資產重建計畫期程延宕及保存不佳等情事再次發生,確保文化資產永續性。

發布單位 : 新北市審計處
被審核機關 : 新北市政府
施政主題細項 : 文化藝術、公共工程



【歷史建築】

五股守讓堂是在地聞人吳愚家族的起家厝,亦是一棟歷史建築。 

1916年,吳愚子孫為慶賀曾任貴仔坑區庄長的吳愚七十大壽,集資三萬圓,運用家族展業「和豐商行」的汽船從外地載運許多建材,如瓷器、石材等,在五股區成泰路與登林路口興建閩南式三合院,即吳家「下厝」堂號為「守讓堂」。 

整體格局為單進雙護的三合院民居,由前埕、正身、左右護龍空間組構而成,面闊仿五開間正身,美侖美奐,富麗堂皇,門額則是由清光緒年間的舉人吳拱震所題。 

【異地重建】

守讓堂在1970年因為中山高速公路施工,政府徵收守讓堂的部分土地及拆除右護龍。在地方人士奔走下,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2007年採異地重建,完成守讓堂構件拆卸存放。直至2018年,市府進行規劃設計,爭取經費,守讓堂正式在五股區新五路二段和新城一路,啟動異地重建的工程,於202011月重現往日風采。 

文教中心

作為五股在地重要的歷史地標,守讓堂將設置五股在地知識學專區,希望以守讓堂為五股地區脈絡起點,揭開五股人文產業與歷史脈絡,串聯周遭社區與學校,成為五股區的文教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