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台中市】智慧營運中心





臺中市都市發展願景> 智慧營運中心








智慧營運中心競圖評選出爐 林市長:為水湳智慧城畫龍點睛
2017-11-16


水湳智慧城的智慧營運中心競圖歷經3個多月的設計,評選結果出爐,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及其團隊獲選最優勝廠商,市府後續將與其簽約,展開相關建設。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重新定位水湳智慧城為「智慧、創新、低碳」示範區,將以智慧營運中心作為「管理大腦」,而劉建築師設計的智慧營運中心融入了許多創意,將為水湳智慧城畫龍點睛,成為台中新地標。

市府都市發展局今(16)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辦智慧營運中心競圖評選結果記者會,由劉培森建築師分享設計理念,包括林市長、都發局長王俊傑、評選團召集人亞洲大學副校長劉育東等人均出席記者會。

林市長表示,台中作為創意城市,建築是很重要的元素,劉培森建築師的團隊所設計的智慧營運中心,相當有設計感,且融入了許多創意,樓高262公尺,將成為台中最高的城市地標,並加入觀景功能,不僅能鳥瞰大台中,還可看到台灣海峽及中央山脈。

林市長說,未來智慧營運中心會設置產業4.0發展中心、台灣數位文化中心及智慧交控中心,將成為水湳智慧城的大腦,未來可帶動智慧城市的發展,對於智慧營運中心的完工充滿期待。

建築師劉培森也於記者會中分享設計理念,他說,智開放空間的構想及景觀設計發想源自太平洋黑潮海浪的波動,透過設計詮釋生態地景的自然曲線;建築設計並融入台灣傳統燈籠、彩帶舞蹈、竹林等元素,例如部分坡道就設有竹林景觀意象,建築外牆立面也結合數位藝術進行燈光變化,讓建築在平日、周末、節慶時都能呈現不同風貌。

劉建築師說,一樓將連結周遭環境,形成戶外公共空間,讓民眾可以停留進行休閒活動,建築裡並規劃垂直綠化空間;而建築外層玻璃也因應天氣變化加裝隔熱裝置,例如西南面設置特殊隔熱玻璃及雙層玻璃,能避掉大部分熱能,北側則使用一般玻璃,解決氣溫問題。

都發局表示,智慧營運中心競圖共有五家投標廠商,每家均提出獨特而完善的設計方案,展現對於智慧營運中心的多重看法,經由評審委員充分討論後,評選出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及其所合作的法國波宗巴克(Portzamparc)建築師事務所團隊,而波宗巴克(Portzamparc)建築師事務所更曾獲普立茲克建築獎。

都發局指出,後續將依招標文件辦理簽約事宜,全案將依建築師所提出的時程,加速推動,預計於107年底完成細部設計及工程發包上網,111年完工。

都發局表示,市府重新定位水湳智慧城為「智慧、創新、低碳」示範區,將以智慧營運中心作為「管理大腦」,並依據八大開發目標,包括智慧城市、產業支援、文創發展、環保減災、節能減碳、數位文化、觀光休閒及創新地標,在智慧營運中心設置產業4.0發展中心、台灣數位文化中心、智慧交控中心等,盼成為智慧城市最佳示範場域。


欣建築

  

臺中市議會第2屆第6次定期會1061023日)

台灣塔設計標案解約後續賠償處理專案報告
https://www.rdec.taichung.gov.tw/315417/post

智慧營運中心規劃設計專案報告
https://www.rdec.taichung.gov.tw/315415/post












2017-08-30中市智慧營運中心競圖6家廠商入圍2階評選 11/15遴選最優勝廠商

2017-07-10水湳智慧營運中心委託設計監造案 中市府廣納意見檢討招標公告說明

2017-07-07智慧營運中心設計國際競圖 尊重、保障國內建築師 規定國際建築師不得單獨提案

2017-06-11水湳智慧營運中心規劃設計案公告上網 718日開標


2017-04-08中市智慧營運中心將採跨國合作 11日辦理公開閱覽說明會

2016-08-30水湳智慧營運中心籌備處成立 做好管理水湳園區設施準備2016-08-30

2016-01-25市府編列預算逐年推動智慧營運中心 預計111年底正式營運

2016-01-21水湳智慧營運中心 林市長盼樹立成功經驗 讓台中人以此為榮


更正公告

標案案號
10606070981
標案名稱

為避免不當誤解造成業界與市府雙方的困擾,就各界所質疑的部分作適當調整,除保留對國內建築師發展保障,仍要求以本國建築師為主導廠商外,將修正強制限定外國建築師參與之規定改為建議,由國內建築師可單獨承攬,如本國建築師因特定資格不符,其可採取共同承攬之方式;至於原限制35%之部分,其原意係指參與比例,招標直接列為價金比例確有不符原意且造成混淆,此部分亦修正為參與比例,價金則回歸由建築師間自行處理。



水湳智慧營運中心委託設計監造案 中市府廣納意見檢討招標公告說明
https://www.taichung.gov.tw/998933/post

2017-07-10

有關「智慧營運中心」委託設計監造案,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表示,招標過程均秉持公平公正、兢兢業業立場辦理;近日因相關招標資格引發各界討論,對於外界未能瞭解本案辦理始末,而誤解市府支持國內建築師發展及權益之原意,市府深感遺憾。但外界意見市府仍相當重視,經徵詢各界寶貴意見後,決定修正招標資格相關規定,以解外界不當限制之疑慮。

都發局最近重新檢視各界疑慮,為免不當誤解造成業界與市府雙方的困擾,決定就各界所質疑的部分作適當調整,除保留對國內建築師發展保障,仍要求以本國建築師為主導廠商外,將修正強制限定外國建築師參與之規定改為鼓勵,由國內建築師可單獨投標,如本國建築師因特定資格不符,其可採取共同投標之方式。

至於原限制35%部分,原意是指參與工作比例,招標直接列為價金比例確有不符原意且造成混淆,此部分也修正為參與工作比例,價金則回歸由建築師間自行處理。而為鼓勵更多國內優秀建築師參與本案,等標期限將依規定延長以利參與,也期望目前已在備標團隊在更有利的條件下持續參與,對於「智慧營運中心」提供寶貴創意共襄盛舉,共同創造設計團隊與市府雙贏的結果。

都發局表示,針對水湳智慧城的發展需要,「智慧營運中心」的空間機能將結合臺灣數位文化中心、產業4.0中心、智慧交控及災害應變中心、都市設計中心、管理中心辦公室、文創商店、高空景觀餐廳、觀景平台以及智慧化地下停車等空間等兼具產業發展、數位空間展示以及智慧城運作大腦的複合式建築,且預計興建樓地板面積達89,800平方公尺、樓高200公尺以上、總工程經費高達67億之水湳地標超高層建築,工程規模龐大、複雜。

都發局於招標文件草擬階段即發現國內類此工程特性及規模案件有限,因此在程序上除將草案提供相關建築師公會轉知會員提供意見外,正式公告前於今年411日特別舉辦本案公開閱覽說明會,向業界說明有關招標文件內容,對於業界之各項建議,都發局經檢討後,在調整巨額採購所要求之特定資格增長年限與降低實績、開放共同投標廠商家數等等,均於第一時間即予修正,此次雖屆投標日僅不到10日,也充分參酌各方意見再次修正,目的在於讓更多國內建築師能夠參與本案,不被資格所限縮進而抹滅了參與競圖之建築師的創意與才華。

此外,國內建築師在過往之國際競圖案件中,多半不具有主導權也無法取得相當之服務費用,卻負擔簽證及駐地監造之龐大工作,未能充分展現國內外建築師合作參與之實質效益。都發局在此次標案的設計上強調由國內建築師為代表廠商,主導全部設計及監造工作,國外廠商僅能在限定條件內作為共同投標廠商或分包廠商,希望能引導國內外建築師合作發展,同時充分顧及國內建築師之主導權及應有的收益,並非如外界誤解為保障國際團隊收益而訂立之比例,都發局希望各界能夠體察市府欲支持國內建築師權益的原意。










智慧營運中心設計國際競圖 尊重、保障國內建築師 規定國際建築師不得單獨提案
https://www.taichung.gov.tw/998630/post

2017-07-07

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辦理「智慧營運中心」委託設計監造招標,這項國際競圖為尊重國內建築師專業,不僅服務費達成本的6.2%,優於法規標準,且須由國內建築師主導設計,且參與度至少需達50%以上,國外建築師不得單獨投標,改善過往國際競圖多以國際建築師主導而產生的弊病,並保障國內團隊的收益吸引更多優秀團隊投標。

都發局表示,此招標案結合數位文化中心、文創產業進駐空間、產業4.0中心、台中智慧營運中心(IOC)、環境監測中心(EMC)、景觀餐廳、景觀平台及智慧化地下停車等空間,是功能多元的複合建築體,且預計興建樓地板面積達89,800平方公尺,樓高預計200公尺,工程規模龐大。

由於國內類似的工程及規模案件有限,因此市府希望導入國內具有豐富經驗的建築團隊,也希望加入國際規劃理念,期本案的設計監造單位,要具有與此案類似的建築經驗,並且擁有與此工程規模相當的執行能力,因此辦理國際競圖。

然而,為改善過去國際競圖多以國際建築師主導而產生的弊病,因此這項標案規定,須由國內建築師為代表廠商,主導設計及監造工作,國外建築師僅得作為共同投標廠商,不得單獨投標,但也要求國外建築師參與比例須達35%,以滿足此案複合多元的特性。
而對於外界關心規定國外建築師參與度,可能影響國內建築師收益,都發局解釋,市府盼能引進國際規劃理念,因此希望國外廠商參與度可達35%,但不限制是在規劃、設計或是監造階段,可由得標的國內建築師,依外國建築師之專業領域決定合作內容,因此事實上國內建築師仍可獲取至少50%以上,至65%的服務費。

再者,因此建物為台中市指標性建築,特別簽報市長核定,讓所提供的設計監造服務費達建造成本的6.2%,高於《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規定的服務費率上限,縱使國外團隊依貢獻程度取得35%的服務費,國內團隊仍可取得一般法規標準4%上下的服務費,以確保國內建築師的收益。


標案案號
10606070981
標案名稱

附加說明

1.本案服務費用酬金計價方式採建造百分比法固定費率6.2%,招標階段請以工程發包費用676,8027,000元設計,後續俟臺中市政府交通局相關預算審議情形辦理。

2.本採購案允許共同投標,投標廠商應依據下列共同投標或單獨投標之規定進行投標:

(1)投標廠商採共同投標:共同投標廠商家數以4家為限,應由國內建築師事務所或由協定國廠商為代表廠商,負責履約過程之各項簽證;共同投標團隊中需有國外廠商的參與,且國外廠商主辦項目占契約金額比例之累積不得低於35%(),惟國外廠商不得為代表廠商。

(2)投標廠商採單獨投標:應由國內建築師事務所或由協定國廠商單獨投標,並需將國外廠商納為國外建築分包廠商,此國外建築分包廠商主辦項目占本契約金額比例之累積不得低於35%()


2017-06-11湳智慧營運中心規劃設計案公告上網7月18日開標

2017-04-08中市智慧營運中心將採跨國合作11日辦理公開閱覽說明會


2016-01-25市府編列預算逐年推動智慧營運中心 預計111年底正式營運

2016-01-21水湳智慧營運中心 林市長盼樹立成功經驗 讓台中人以此為榮


2015-10-08市府編列明年數位營運中心、創新研發園區先期規劃預算 打造水湳經貿園區雙亮點

2015-06-10「數位營運中心」取代台灣塔 功能明確打造水湳智慧城



臺中市議會第2屆第4次臨時會105121日)

智慧營運中心新建計畫專案報告




【臺中市政府住宅發展工程處】智慧營運







【維基百科】臺中智慧營運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