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院會議案【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機關補助經費核銷作業簡化」報告(105年12月22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105-12-22

新政府上任後即要求各部會落實「減法原則」,以聚焦核心業務,國發會繼管考業務簡化後,進一步推動核銷簡化作業,期能進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本次國發會針對民間組織團體、學術研究機構及立法委員反映之民意,盤點及檢討政府可再精進之經費核銷及相關行政程序,研擬「核銷規定公開透明」、「強化溝通解決問題」、「簡化核銷作業流程」及相關配套措施等政策建議。 

由於民間團體、組織或機構反映向政府機關申請補助時,常面臨經費核銷規定細瑣嚴格、行政流程繁瑣等問題,政府部門過度專注於防弊,反而消減了民間參與公共事務的熱情,亟須重新省思如何大幅簡化核銷作業,建立積極興利的行政文化。 



本院主計總處已優先就社福組織團體經常反映的經費核銷作業繁瑣問題,協助衛福部推動政府補助經費核銷簡化作業(例如:家訪交通經費核銷不必再附Google地圖、規範地方政府核銷期限、專案管理費核銷項目正面表列及取消發票逐張簽章規定等),衛福部並已訂頒推展社會福利補助綜合項目核銷簡化作業,預定於1061月開始推動實施。經國發會評估,相關簡化作業可縮短40%的核銷時間,1年至少減去10萬餘筆核銷附件或憑證,協助1個民間團體1年平均約省下4萬元的行政成本,並進一步提升行政效能與創新流程。



簡化核銷流程,為驅動創新效能的關鍵,在國發會協調下,相關策進建議已獲中央相關部會及社福組織團體的認同與支持,未來相關部會將循序推動各項核銷簡化革新工作,期能如期如質展現成果,回應各界期待。

  

105-12-22



因應各界要求政府經費核銷作業簡化,行政院長林全今(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國發會「行政機關補助經費核銷作業簡化」報告後表示,政府推動核銷作業簡化的目的,不僅是積極回應社會各界的期待,更藉此鼓勵各機關建立積極興利的行政文化,真正發揮減人減事的功效。

林院長表示,政府很多核銷作業因為程序冗長,造成成本增加與不便,要有決心改變,特別是相關同仁對經費核銷的觀念一定要改變。

林院長指出,國發會所提短、中、長程的核銷簡化策進建議,已獲行政院主計總處、相關部會及民間團體的認同,應加速推動辦理。請主計總處持續協調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積極推動核銷流程改造,落實各項革新措施。同時,對於國發會、主計總處同仁在簡化補助經費核銷作業的努力,林院長也表示肯定之意。

國發會表示,該案分為二階段推動進程,第一階段(以一年為期)推動簡化社會福利組織(團體)、學術(研究)機構面臨的核銷議題,並分為立即可行、中期及長期作法;第二階段則擴大適用於各項政府補助民間辦理的項目。

國發會指出,立即可行的作法包括:網站公布規定、增設核銷簡化服務專線、舉辦地方政府與受補助者座談、辦理內部人員教育訓練、提供審核退件一次告知服務及輔導地方政府配合簡化;中長期作法包括:落實縮短核銷作業審核時間的相關措施、完成核銷作業流程檢討、研議核銷簡化獎勵機制、適時與審計機關協調及加強社會溝通宣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