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台中市】歷史建築日治時期警察宿舍(台中文學館)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2016-08-26

台中文學館去年4月完成建物外觀修繕並開放文學公園,日前完成全館展示工程,今(26)日正式全面開館,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文學館在整體設計上存舊立新,展現與台中連結作家的文學創作,以動靜態方式展示中部文學發展軌跡,而且文學館就在柳川、第五市場旁,具有獨特的「台中味」,讓文學走入庶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將成為台中文學發展軌跡的新地標。

位於西區樂群街的台中文學館,原為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採獨棟獨院格局,主體建築保存完整,外觀保有日式風情並附設倉庫,反映當時的文官體制和日式官舍建築技術,而且建築主體後方有株樹高超過18公尺的老榕樹,樹型優美、氣根成瀑,市府於9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994月起,配合文化資產活化再利用,設立「台中文學館」。

台中文學館今日正式全面開館,由林市長、文化局長王志誠、立委黃國書、市議員江肇國及多位台中作家共同揭幕,民謠大師陳明章則現場獻唱〈望春風〉及〈下午的一齣戲〉,祝賀台中文化新亮點的誕生。

「台中是孕育文藝創作的豐富土地!」林市長表示,今天台中文學館正式開館,期間經過許多人的努力,從原來即將廢棄拆除的警察宿舍予以保留、活化再利用,象徵邁入新的階段,將成為文化的靈魂與精神的地標,而且文學館位置就在柳川、第五市場旁,具有獨特的「台中味」!

林市長也指出,市府對文化十分重視,今年文化預算從10.8億增加至14.8億,成長36%,期盼豐富市民的生活與心靈,因此台中文學館在整體設計上存舊立新,展現與台中連結作家的文學創作,並運用文、圖、音、影等多媒體,讓文學不再像是高高在上的神壇,而是融入庶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歡迎市民朋友走進來,享受屬於文化城的生活氛圍。

當初推動設立台中文學館的立委黃國書表示,台中是文學發展興盛的城市,從日治時代前的舊詩社文人活動非常多,像是櫟社、中州詩社,日治期間更加豐富,有張文環、呂赫,戰後則有楊逵等人,這些台中歷史上非常重要的作家都是國家級的文學家,台中擁有如此精彩的文學歷史一定要有一個在地的文學館,而台中文學館從原本的廢墟變身為具有文學深度的場館,實現了許多人對於文學的夢想,同時也是歷史建築再利用的絕佳典範。

「這是一個百花齊放的文學世代!」上一屆文學貢獻獎得主廖玉蕙認為,近年在市府的努力下,從百師入學開始,到編輯叢書、文學史與文學地圖的建立等,逐步讓許多作家願意到台中來,甚至在台中安居落戶,台中文學館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地方,見證了文學對於台中人的重要性。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台中文學館是全國最漂亮的文學館,不僅與作家息息相關,而且走出去就是有紅茶、蚵仔麵線的第五市場,走入市民的生活。台中文學館共有6棟館舍,規劃常設展區、主題展區、研習講堂、兒童文學區、主題餐飲區及行政區。

其中常設一館透過「文心飛瀑」、「文學珍珠」等互動裝置,介紹台中文學家及台中文學發展概況;常設二館主題為台中文學地景、文學旅行,以「坐看文起時」等互動設施,呈現台中市文學地圖。主題展區則規劃主題式展覽,首場展覽安排「春光關不住-普羅作家楊逵特展」,展出楊逵的手稿、照片、大事紀等,並模擬設置楊逵的書房起居室,詳細呈現作家的生命故事和創作軌跡。

此外,今天的台中文學市集為全國首例,創設靈感來自七年代詩人周夢蝶在明星咖啡屋樓下擺書攤的模式,邀請蘇紹連、林廣、康原、李長青、林德俊、林恬安、林秀蓉、鐘麗琴等8位作家親自擺攤,販售自己的簽名書,與讀者第一類接觸,行銷文學書籍,開創城市閱讀風氣。

文化局表示,為推廣文學館,文化局今年7月起也陸續舉辦理「妖怪創作坊」、「台中作家青年力系列講座」、「台中文學館名家講座」等系列活動,827日則有「開喜音樂會-遇見文學大師」,邀請台中文學貢獻獎得主回娘家,及知名歌手鐘麗琴及小老鷹樂團演唱文學音樂作品;828日「楊逵野菜宴,大家來逗陣」活動登場,體現楊逵與青年們共同學習、共勞共食的精神,歡迎踴躍參加。



2016/06/15

本案臺中文學館係為歷史建築「日治時期警察宿舍」,為日治時期臺中州警察署之署長官邸,與鄰近之臺中州警務部宿舍合為臺中市少有之特殊文化景觀,為延續歷史建築之永續保存,並思大臺中地區雖為臺灣文學之濫觴重鎮,卻苦無專業之文學場館,有負長年來「文化城」之美名,故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將此富具歷史風味之建築物規劃為「臺中文學館」,同時納入周邊景觀綠地(文學公園)以融合文化景觀與文學共存。期藉由文學館之設立,能彰顯臺中當地文學底蘊、歷史建築文化價值、並提供市民及外地遊客多元的休憩活動場域。

臺中文學館全區修復工程已於民國1044月完工,現正辦理室內展示工程。在正式開館營運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業已辦理相關保溫活動計畫,於文學主題餐廳、研習講堂等地點舉辦包括文學講座、詩文賞析、光影藝術、街頭表演等藝文活動,獲得市民廣大回響,短短3個月內便累計達到3萬多人次。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鑑於保溫活動獲得民眾支持,且文學推廣活動仍需由專業文化團隊策劃推動,將利用本身公部門資源與專業人才,自行規劃辦理後續文學推廣活動與展覽,並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委託民間廠商營運管理文學主題餐廳及負責整體文學館區與公園之日常清潔,藉由民間廠商專業經營管理能力,轉化再利用收益為文學推廣及文化資產保存永續經營的動能,應更具發展潛力。

相關檔案:可行性評估報告書

相關檔案:先期規劃報告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