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雲林縣】歷史建築海口庄長官舍、海口庄派出所修復工程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雲林縣歷史建築台西海口庄長官舍及海口庄派出所,即將啟動修復工程,縣長李進勇今天(15日)表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已同意補助1,260萬,搭配縣府配合款840萬,預計耗資2,100萬元,以一年的時間完成整修,未來將設置海口故事屋及小型藝文展覽空間,加惠鄉民。
 
興建於昭和12年(1937)的台西海口庄長官舍及昭和6年(1931)的海口庄派出所,在前後任縣長蘇治芬與李進勇關注下,今年度爭取到文化部文化資產局1,260萬元的經費補助,即將啟動修復計畫,15日上午1030分在海口庄長官舍前舉辦說明會,預計以一年的時間完成整修,重新賦予老建築新生命;文化處長林源泉、立委蘇治芬、台西鄉長趙瑞和、地方村長等人士與會。
 
縣長李進勇表示,海口庄長官舍是雲林縣沿海地區少數的日式木造宿舍,最初作為台西鄉長宿舍使用,直到民國83年後因鄉長已無繼續在此居住,轉而提供社區營造中心、基督教會及台西藝術協會等單位使用;另外位在台西分局前方的海口庄派出所,曾由台西藝術協會進駐並規劃為台西地區藝文展覽中心,目前則作為社區守望相助隊辦公室。台西鄉長趙瑞和提到兩棟建築在將近80年的使用與變遷中不僅呈現出多元的樣貌,也成為當地重要的歷史場域空間。
 
文化處長林源泉指出,為修復活化縣內重要的文化資產,縣府積極向中央提案爭取修復經費補助,並在今年17日正式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回應,將由中央補助1,260萬元、搭配縣府配合款840萬元,維修經費總計2,100萬元,在資金到位後,將馬上進行整修。
 
立委蘇治芬則強調,位於台西市區中心的海口庄長官舍及海口庄派出所,擁有良好的交通及環境區位,再利用發展潛力十足,兩棟建築整修完成後將成為地方說故事的海口故事屋及小型藝文展覽空間。
 
林源泉表示,兩棟建築在950620日公告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後,縣府陸續開始進行修復調查研究計畫及規劃設計工作,在104年完成修復設計書圖後即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工程經費補助。經過多年的保存推動,順利爭取到俢繕的經費,使這富有在地人文特色的歷史建築物得以保存,未來整修完成後將展現新的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