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專案質詢【立法院】林為洲委員:國中小安裝冷氣空調設備(107年10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建築焦點


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專案質詢
案號:25
來函日期:107928
發文日期:107103
發文字號:院臺專字第1070121384
辦理機關:教育部
別:學生事務與輔導


案由

本院林委員為洲,鑒於全球暖化促使近年溫度屢創新高,為提供舒適環境以保障學童學習品質,全國國中、國小安裝冷氣空調設備勢在必行。然冷氣空調非屬一般教室基礎設備,且設備高昂,僅有財源充足的直轄市可支應開銷。此舉不但影響學童受教權益,更將導致城鄉發展失衡。爰此,本席建請教育部及相關主管單位研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經費購置冷氣空調之妥適評估,以改善學童就學條件、推動校園優質化改造,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一、有鑑於氣候變遷導致溫度攀升,且我國位處副熱帶地區,故冷氣空調之於現今社會已是不可或缺的設備。然至今我國大多數學童的學習環境仍未設置冷氣空調設備,恐造成學童學習成效降低、國家百年教育基業動搖。

二、根據哈佛大學研究,高溫與學童成績表現有明顯關聯:隨著溫度升高,學童會感到分心、不安、難以集中精神,且溫度平均每上升攝氏0.55度,學習成績就下降1%。顯見揮汗如雨的學習環境將對學童人生軌跡予以重大衝擊。

三、依據國稅局最新統計,全國各縣市平均繳稅額前三名分別為:台北市111,836元、新竹市106,156元、新竹縣75,636元。新竹縣平均繳稅額雖然高居全國前三名,統籌分配款僅43.44億元,導致校園建設因經費不足而延宕一事屢見不鮮,相較鄰近桃園市之統籌分配款達197.12億元,有餘力可喊出「三年十二億、班班有冷氣」的計畫,難道非六都的學童,受教權益就該容忍不公平的落差?

四、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於2000年接受《亞洲華爾街日報》訪問曾表示:「新加坡成功的秘訣歸因於冷氣機,因為它改變了熱帶區域人民的生活,這是公共事務高效運行的關鍵」。藉由冷氣空調設置,讓人民的集中力及工作素質不會伴隨環境溫度上升而下降。

五、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推動切合真實需求的公共建設項目,以改善人民生活條件、提升國家整體形象。其中城鄉建設的校園優質化改造,旨在促使人民享有擴大公共投資之效益。故為增進城鄉建設發展、平衡區域失衡、提升學童受教及健康權益,應由中央主導各縣市國中、國小設置冷氣空調設備,以增進我國競爭力。

六、綜上,鑑於冷氣空調之重要性,本席要求教育部及相關主管單位考量學童受教權益,研擬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校園優質化改造,讓學童能不分區域皆被納入國家培育網。


答復內容

林委員就「研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經費購置冷氣空調之妥適性」問題所提質詢,經交據教育部查復如下:

一、現況分析

(一)法令規範

1、依「國民教育法」第8條之1規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設備基準,由教育部定之。直轄市或縣(市)政府亦得視實際需要,另定適用於該地方之基準,報請教育部備查。」,本部依上開規定訂定發布「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該基準明定普通教室、辦公室、專科教室等視需要裝置電扇或冷氣設備,並儘可能以室外綠化措施及以建築物座向來減低室內溫度,爰地方政府得依學校需求規劃設置電扇或冷氣等相關降温設備,又「國民中小學設備基準」為基本規範,地方政府亦得本權責訂定優於前開基準之規範,以協助學生學習。

2、另參據經濟部能源局「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行動計畫」中規範,各校每年用電量、用油量及用水量應以不成長為原則。

(二)現行辦理方式

經瞭解各地方政府除因轄屬學校位於航空站、工業區、教室面臨西曬或屬集會場所等特殊情形外,均未主動補助學校冷氣裝設費用,而現行已裝設冷氣者,均需完成校內電力改善等配套措施,以避免供電系統無法負荷,其電費支出則採使用者付費原則。

(三)全面裝設冷氣需求評估

為評估國民中小學冷氣裝設之可行性,本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於1061023日與各地方政府召開研商會議,會議結論就國民中小學全面裝設冷氣,應考量經費需求、環保議題及健康等面向,說明如下:

1、經費需求:經查全國國中小校數約3,300餘校、校舍約22,000棟、教室間數約72,000間,又冷氣裝設包含設備裝設、電力改善、契約容量調整經費等相關費用,經費估算說明如下:

(1)設備裝設經費:以72,000間教室,每間教室裝設2臺冷氣概估約新臺幣(以下同)10萬元,所需經費計72億元。

(2)電力改善經費:以22,000棟校舍,每棟校舍電力改善需求350萬元推估,所需經費計770億元。

(3)契約容量調整費:以國民中小學3,300所學校,每校契約容量調整費約40萬元,所需經費計132,000萬元。

(4)初估上開經費共計需8552,000萬元,另後續尚有維護管理費用,就現有預算恐難以支應,且電費支出更需考量全體家長是否均有能力負擔。

2、環保議題

依本部現有資料推估,倘全面裝設冷氣設備,將增加現有國中小用電度數48%31,000萬度)、電費增加45%81,000萬元),恐將影響校園用電安全,且電費支出將壓縮學校經費,亦與「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行動計畫」中國中小用電目標不成長之原則有悖。

3、健康取向

裝設冷氣後形成密閉環境,不利空氣流通,恐有礙學生健康,且亦影響學生至戶外活動之意願,不利戶外教育之推動。

二、因應對策

審酌各地方政府財力狀況及現行情形,全面裝設冷氣尚有窒礙之處,除裝設冷氣設備經費龐大外,因屬高耗能設備,亦與低碳、節能政策不一致,為使學生能於適溫下有良好的學習環境,並考量學生健康、安全與教學取向等因素,建議採以下替代方式辦理:

(一)利用防水隔熱、太陽能板、遮陽板等方式減少曝曬面積,達到降溫效果。

(二)裝設水霧器、自然風器、吊扇及高低窗等設備,降低環境溫度。

(三)採斜屋頂及頂樓不設班級教室等措施,避免學生處於高溫環境。

(四)鼓勵其穿著涼爽、透氣、舒適的降溫材質衣服,減低學生體感溫度。

三、基於全面裝設冷氣所需經費過於龐大,且涉有節能減碳之環保議題及影響學生健康等因素,如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恐有疑慮,宜由

地方政府採因地制宜方式,考量個別學校現況予以適度協助,並輔以相關替代措施以降低環境溫度,協助學生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