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紀事】展演題錄。2019>第三季>8月


社群紀事展演題錄





包浩斯 然後呢 Beyond Bauhaus




「包浩斯 然後呢 Beyond Bauhaus」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策展,邀請各國來自各領域的建築師、產品設計師、平面設計師與服裝設計師,從他們的作品抽絲剝繭,再思包浩斯精神,並試圖重現包浩斯的社會實驗,從「夜市」一個最日常的場域出發,拆解基本元素,引領觀眾走入包浩斯的思維空間,啟發觀者以新的角度重新觀察生活日常。

透過重現包浩斯建立的通用設計語言,讓設計不再只是抽象的形式,而是如同語言一樣存在著邏輯規律。在百年後的後現代,期許拋出一個願景,「也許你不知道包浩斯,但我們已經生活在包浩斯」,包浩斯並不是那個來不及實現的烏托邦,而是存在我們生活裡,活生生的現實。此次展覽企圖帶觀者探究包浩斯的視覺語言,如同修習一堂「必修的基礎設計課」,讓設計融入每個人的日常,創造生活更多可能性。

時間│2019/8/23(五) ~ 11/03(日) 每週二至週日09:30 - 17:30  
地點│台灣設計館01、02、03展區(松山文創園區松菸口)
票價│150 元(全票)/ 100 元(學生、團體票)
主辦│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策展│JC Architecture 柏成設計


參展單位│Beyond Object、bi.du.haev、Cizoo、DA/D(泰國)、Desitecture(英國)、Flexible Love、HMM、IONISM、MisoSoupDesign(日本)、PEGA、Project on Museum、三頁文設計、日常經典、田田圈文創、岸頭、洋蔥設計、廣州韶康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潘冀建築師事務所(依筆劃排序)






即將於8/24-9/8在臺北機廠舉辦的「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設計展覽,除了邀請到來自臺灣、美國、日本等設計團隊提出豐富的空間想像,也將同時在臺北機廠舉辦系列活動,包含:1. 設計論壇系列、2. 專家導覽:重新想像臺北機廠、3. 臺北機廠現地探索、4.徵件活動_西露天吊車臺的一百種想像系列活動。非常歡迎大家透過參與這一系列活動,來到這個位於臺北的城市鐵道秘境,一起想像並提出它與我們共同的未來!
→所有活動參與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AG8oZ



【展覽簡介】

位於松菸與市民大道之間的臺北機廠,對於許多市民來說是城市中心的秘境,究竟這裡有著什麼樣的過去?又將會有一個怎麼樣的未來?透過開放式的展覽架構,於8月24日開展的「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期待以設計重疊臺北機廠的特質,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參與臺北機廠的未來。

1935年臺北機廠落成,正逢現代主義與機械時代的興盛時期,同年班雅明也發表了〈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這篇重要的著作;面積相當於2/3個大安森林公園的臺北機廠,不僅為當時東亞最大的火車修理工廠,更可以說是揭露臺灣現代化過程中,與世界相連的時空地標。

在80多年後,臺北機廠運作機能轉換的時刻,為了啟動討論:要如何由過去的工廠調整為與未來生活相連的博物館園區?因此由文化部主辦,實踐大學建築系漆志剛老師策展,舉辦了以臺北機廠露天吊車臺為主要基地的創作展覽-「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這個展覽集結了臺灣、美國、日本的空間創作者,藉由對臺北機廠不同層次的認識,發掘出六種「物/元素」的空間提案,並以這六個提案為基礎,邀請觀眾以現地探索、論壇、與投稿,和設計團隊一起共同提出對「露天吊車臺的一百種想像」,開展未來鐵道博物館園區的各種可能性。


【設計論壇】

08/24 (六) 13:30 - 15:00
主講|増田信吾、Jenny Wu & Dwayne Oyler
與談人|王俊雄、曾成德、莊熙平
08/31 (六) 13:30 - 15:00
主講|林佩蓉、沈庭增
與談人|王俊傑、褚瑞基、蕭有志
09/07 (六) 13:30 - 15:00
主講|周書賢、漆志剛
與談人|吳漢中、古庭維、林佩蓉、沈庭增
‖ 活動地點:臺北機廠 大禮堂
→活動參與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AG8oZ


【臺北機廠現地探索活動_實境觀察】

‖ 預約導覽場次
08/24 (六) 11:00-11:30
08/25 (日) 11:00-11:30、14:00-14:30
08/30 (五) 11:00-11:30、14:00-14:30
08/31 (六) 11:00-11:30
09/01 (日) 11:00-11:30、14:00-14:30
09/06 (五) 11:00-11:30、14:00-14:30
09/07 (六) 11:00-11:30
09/08 (日) 11:00-11:30、14:00-14:30
‖ 導覽路線:大禮堂、吊車臺、組立工廠。
→活動參與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AG8oZ


【專家導覽】

‖ 預約導覽場次
08/24 (六) 15:30-16:00
導覽 | 増田信吾、Jenny Wu & Dwayne Oyler
08/31 (六) 15:30-16:00
導覽人|林佩蓉、沈庭增
09/07 (六) 15:30-16:00
導覽|周書賢、漆志剛
‖ 導覽路線:大禮堂、吊車臺、組立工廠。
→ 活動參與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AG8oZ


【徵件活動_西露天吊車臺的一百種想像】

‖ 活動內容:歡迎現場彩繪留言,和設計團隊共同提出對西露天吊車臺的一百種想像,持續關心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的未來!
‖ 活動時間:08/24-09/08(週一公休)
‖ 活動地點:臺北機廠大禮堂
‖ 報名方式:無需報名,展覽現場自由參加。

----------------------------

--關於機械時代的失物招領--
|主辦單位|文化部
|策展單位|大氣設計(Jr.Gang建築研究室)
|展覽時間|2019/08/24–2019/09/08(週一公休)
展覽地點:臺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 大禮堂(市民大道五段5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