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新北市】New SkyRider(高架自行車道)國際競圖*停辦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案網>競圖比賽
 
 
 
2016-05-04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計畫從新莊中央合署辦公大樓沿台65線快速道路,跨越大漢溪經板橋至土城,打造8公里長的自行車高架空中走廊「New SkyRider」,今年在平均地權基金中編列2995萬元的規劃設計經費,今天在市議會審議被全數刪除,城鄉局長邱敬斌表示,會繼續溝通,明年再編列預算持續推動。

 


新北市New SkyRider國際競圖招標重大訊息公告 105.03.31

New Taipei City New SkyRider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Material Information Disclosure 105.03.31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辦理「New SkyRider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技術服務」國際競圖招標案,因用地範圍內塭仔圳重劃部分土地無法如原預估期限取得用地,為各界權益及避免造成當地民眾誤解,致生本案疑慮,於即日起暫停本案國際競圖招標程序,直至土地問題排除再行評估執行,特此聲明。

The tendering procedure of New SkyRider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project conducted by Urban and Rural Development Department, New Taipei City Government (hereinafter referred to as ”Agency”) has been suspended due to the project site, located in the Wenzizhen Redevelopment Zone, cannot be obtained in expected schedule. In the consideration of rights and interests of all sectors and misunderstanding of local people, the Agency has suspended the tendering project starting from today until the site obtaining problem has been solved, then the Agency will reevaluate the implementation of tendering procedure. The Agency hereby declares above information.

感謝駐外使館代表處及業界對本案熱衷關注,對招標期間備標之損失理解並在此致歉。本市New SkyRider計畫將持續全市性檢討推動及加強與地區民眾溝通,希望未來市府再啟計畫仍不吝支持及參加。

The Agency sincerely appreciates the enthusiasm and attention of the project from Embassies and Representative Offices of R.O.C. (Taiwan) and all sectors and apologizes and understands the loss for the preparation of tendering documents of participants. The Agency will continuously evaluate and promote the New SkyRider project to the whole city and enhance the communication with local people. If the project is resumed in the future, it is hoped that you can continuously support and participate in this project.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By: Urban and Rural Development Department, New Taipei City Government

重大訊息公告檔案下載
Material Information Disclosure File Download

政府採購網無法決標公告(中文版)
Contract Cannot Be Awarded Announcement (From Government e-Procurement System website)(Chinese Version Only)

 
 


 
2015年,新北市政府為因應未來全球低碳生活的改變,提出New SkyRider(高架自行車道系統)重大都市建設計畫,策劃於市中心大漢溪南丶北兩岸人口稠密的新莊區至板橋區打造立體綠色路網的示範樞紐工程,並逐步以此向外推展,以帶動低碳運具與產業的推廣發展,讓綠色運具成為市民主要的通勤工具,提供市民一個高效率且方便的交通選擇。基地位置北起於新莊區中環路三段及新北大道四段路口處,往南沿60公尺中環路三段(台65線快速道路)園道設置,延伸跨越大漢溪連結至板橋區水岸自行車道。
 
今年,新北市政府計畫擬藉此發掘能結合都市設計丶智慧低碳、都市生態及結構美學的創意設計,運用設計提供用路人低碳、安全與便利的立體綠色路網,同時整合New SkyRider兩側10公尺帶狀式人行開放空間丶公共場域及高架道路橋下空間,創造兼具低碳、綠色開放空間及文化產業性質之空間設計。在此公開邀請國內、外優秀的設計團隊,徵求最具創意與國際視野的設計方案,擘劃新北城市的新地標意象及市民的生活文化的發展願景。
 
<<<現場說明會>>>
 
時間: 201639日(星期三)早上10:30~12:00
地點: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2會議室)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一號1
TEL : 02-27255200
 
<<<網路直播國際說明會>>>
 
時間  (臺灣時間) 201639日(星期三)早上10:30~12:00 (請自行確認各國當地時間)
網路直播國際說明會收看網址: http://www.NewSkyRider.com.tw/live

競圖活動網址:http://www.NewSkyRider.com.tw http://NewSkyRider.ntpc.net.tw   (預定於10538日正式開站)
 
 
 
【新北市訊】今(1)日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於市政會議進行專案報告中以城鄉風貌改造3部曲說明新北市環境品質整體提升計畫,第1部曲指新北市升格前由內政部補助各地方政府實施重要景觀據點的示範建設,如完成的三峽老街、深坑老街風貌改造等;2部曲指100年至104年升格後,新北市向內政部爭取約2.77億元,完成53處的城鄉風貌改造工程與綠家園專案5年來完成726194.6公頃綠地空間;3部曲則是目前推動中的都市針灸專案,包含新店國小北側、淡水機六、永和國軍帳務中心、板橋府中456等公共空間環境進行整體規畫、台藝大及華僑中學綠廊設計與台65兩側的NewSkyRider空中自行車路廊等,期望持續提升市民生活與環境的品質。
 
城鄉發展局表示,100年至104年向內政部爭取總經費約2.77億元,完成53案城鄉風貌改造工程中,102103年獲得內政部評鑑整體表現優等,102年樹林區公園景觀人文特色風貌改造工程及103年平溪鐵道猴硐環境營造工程,更榮獲個案工程評鑑全國第一,加上綠家園專案5年創造726處,194.6公頃綠地空間都是新北市府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這良好的基礎下,配合內政部推動政策,新北市城鎮風貌將由早期政府主導的單點改造,進階為跨域且由下而上參與式規劃的全民運動,截至去年為止,新北市已培育150位社區規畫師,完成43處社區空間營造範例,由社規師協助社區盤點在地資源,擬定社區發展計畫與協助環境規劃設計,目前推動中「深石平跨域整合計畫」是一個跨域整合與由下而上參與規劃很好的範例,整合深坑、石碇、平溪各地方產業及人文風貌,連結基隆海科館與台北市木柵動物園重要樞鈕,把北北基北區的地方各重要景點串連規劃,一起發展觀光。
 
局長邱敬斌表示,目前進行中的第3部曲「都市針灸」是效法巴塞隆納都市再生經驗,挑選都市中的重要結點進行活化,除已完成市定古蹟淡水海關碼頭環境美化工程外,目前進行中有板橋府中、新店博愛街、新店國小北側及淡水機六、台藝大及華僑中學綠廊設計與New SkyRider空中自行車路廊等,New SkyRider進度部分,邱敬斌表示,為提升城市能見度、爭取國際優秀設計師參與設計,New SkyRider將舉辦國際競圖,採兩階段競圖方式,預計於10538日上網公告,39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New SkyRider國際競圖說明會,第一階段繳交投標文件截止日期為524日,預計5月底辦理第一階段評選,8月舉辦第二階段的入圍者決選,由國、內外具備都市設計、建築、土木、景觀等專業委員評選出最優秀作品。
 
 
 
【新北市訊】創新的「New SkyRider天空之乘」高架空中綠廊計畫,顛覆了傳統公共工程的策畫與效益,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將於104107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三樓演講廳,以「緊湊城市躍升之路」為名,邀請包含ARUPAECOMAedas與中興工程等4家國際知名工程顧問與規劃專家為New SkyRider的設計提供建議。
 
城鄉發展局表示,今日舉辦都市設計研討會邀請ARUP東亞區永續建築總監鄭世有先生、 AECOM 副總裁亞洲區規劃設計總監李立人先生、Aedas全球董事溫子先先生、中興工程總經理龔誠山先生及中興工程美學中心主任蘇美婷建築師,共同暢談都市發展近年的突破與願景,以及都市設計與環境規劃策略,專家們在會上對於新北市政府推動「New SkyRider天空之乘」表達肯定,推崇New SkyRider是推動綠色運具與低碳生活的最佳方式。
 
局長邱敬斌表示,蘆洲北側地區為例就是以都市設計的永續低碳觀點,落實水岸開放空間與縫合新舊市區共存的最佳典範,而New SkyRider路網系統的建立,不僅是結合都市美學的文化、藝術、產業的綠色運具新里程碑,代表的更是一種「新」的城市生活態度,在緊湊城市之間將引領一波新北市對低碳生活的探索與都市遊俠的風潮。
 
New SkyRider更是目前國際快速自行車道案例中的先驅,ARUP鄭世有總監首先提供了低碳生活的國際觀點,並分享類似系統的實際作法,來鼓勵New SkyRider的新創意;Aedas溫子先董事,從紐約的High Line Park品味美學的都市設計案例談都市發展;AECOM李立人副總裁,則是帶來永續環境規劃與宜居城市生活的實踐作為。
 
New SkyRider成功地將濱水景觀、都市發展及社區中心綠地系統連結,構成全台灣最完整的都市及水岸自行車道路網,連接包括廣達1,300公頃的河濱綠地和8座人工濕地。此外,並透過跨堤人行自行車橋,重新將都市空間與水岸綠地系統連結。未來新北市民將共同擁有一條快速可達的高架自行車道,城市的生活空間與健康便捷畫上等號,讓市民都能樂於前來悠遊於文化色彩豐富、創意與活力無限的都市空間,成為新北市躍升國際的新名片。
 
 
 
【新北市訊】New SkyRider天空之乘自今年224日朱市長政策宣示後,執行機關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成立專案工作室,專責進行New SkyRider後續規劃相關作業,6月完成發包專案管理(PCM),預計今年底完成先期規劃內容,及細部設計招商作業。
 
邱敬斌局長表示,New SkyRider專案工作室,工作室於103年底籌組,成員都由局內具專業能力之公務員組成,包含1名都市計畫技師、4名建築師、4名土木技師,還有景觀、結構、大地等相關專業背景人員,這些都市規劃者抱持著對城市的夢想,一定可以為新北市打造一條真正的城市地標。
 
他說,這半年多來成員們在這工作室不分階級密集作業每周召開2次會議,目前完成專案初步構想提案、路線規劃、3D模擬等,在工作室裡成員就是夥伴,為新北市的未來努力。一路歷經今年1月發想提案、2月發表構想、6月發包專案管理(PCM)委託,預計今年底完成先期規劃內容。
 
New SkyRider是給市民在市區真正的生活通勤自行車專用道,也連結目前新北已建置完善的水岸自行車休閒路網。同時New SkyRider也是一種「新」的城市生活經驗,一種「新」的都市生活態度,將從不同角度的公共空間看新北市,用不同的生活速度體驗我們的城市生活,改變我們城市移動的模式。
 
NEW SKYRIDER模擬圖


 
   
 
【新北市訊】今日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於市政會議專案報告中提出「New SkyRider」計畫,以自行車與行人設計考量,計畫從新莊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台65與新莊中山路口)沿台65快速道路延伸跨越大漢溪,經湳仔溝至土城打造結合通勤、休閒及產業三大功能,提出全台首創高架空中走廊「New SkyRider」計畫,全長8公里,預計201610月動工、第一期工程長4公里將於2018年完工,市長朱立倫表示,希望「New SkyRider」成為改造台灣公共交通建設與都市發展的新里程碑。
 
今天市政會議時市長朱立倫指出,新北市已經提出2030年城市規劃願景,完成全台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擬定的區域計畫、都市計畫整併及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透過都市計畫辯護制或參與式預算,讓市民能理解都市發展社區發展的實際內容,期望能更符合市民需求。新北住宅政策部分,朱市長表示持續多元興建,7000多戶的社會住宅順利完成外,另有關成立兼具興建與管理的住宅行政法人相關制度與功能角色,則指示城鄉局向社會與議會多溝通,都市更新部分,朱立倫說以民辦都更為主,將持續推動簡易都更,透過多元改造方案加速都市更新腳步。
 
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提出以自行車與行人為設計主軸的「New SkyRider」計畫,朱立倫表示,延著台65延線興建的「New SkyRider」串連溪北溪南多個都市計畫,可提供自行車族通勤使用,公園化的設計對周邊景觀也將帶來巨大改變,完工後的「New SkyRider」也將成為改造台灣公共交通建設與都市發展新里程碑。
 
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表示,New SkyRider是以安全便捷自行車專用快速道路,要讓巿民在都市裡體驗樹梢間騎乘的新感觀生活,也要自行車不止是市民的休閒工具,更要成為市民的通勤習慣。新北市目前機車數量約2,300,000輛,平均每個新北市民擁有0.6輛機車,有44%市民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平均每年總排碳量約為441,600公噸。若每年少一輛機車上路,就等於為地球多種了20棵樹。以板橋區55.5萬人(20.4萬戶)、新莊區41.1萬人(14.7萬戶),若吸引兩區10%機車族改為自行車通勤族,約少58,000輛機車,每年將可以減少排碳量約11,136公噸,等於每年為地球多種了1,160,000棵樹,相當於3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固碳量。
 
邱敬斌説,New SkyRider不僅是一條自行車專用道,結合產業、文創、綠帶、藍帶及休閒功能,以運輸、通勤為導向,結合公共運輸系統,從捷運、公車、計程車再到U-Bike逐一整合,並將於道路下方結合產業、藝術、文創與高架自行車道整體規劃,透過綠色交通連結大漢溪南溪北都心,初期路網將從新莊中央合署辦公大樓(台65與中山路口)沿台65快速道路延伸跨越大漢溪,連接板橋浮洲地區經湳仔溝至土城。未來路網將陸續從新北主要都會區延伸至台北市及桃園地區。第一期示範路線將從新莊中央合署辦公大樓沿著台65快速道路(特二號道路)至大漢溪堤外連結現有堤外公園自行車道,沿途行經塭仔圳重劃區綠廊丶捷運機場線A5站及新莊線輔大站,跨堤至大漢溪堤外現有自行車道,預計挹注12億工程經費於2018年完工。
 
 
65空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