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臺灣省】Taiwan Province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走讀網>中台灣

臺灣省政府 http://www.tpg.gov.tw/
 
【臺灣省政府全球資訊網停止更新公告】

一、依107年6月28日行政院第3606次院會決議,自108年起將省級機關預算歸零,員額與業務自107年7月1日起移撥至國發會等相關部會承接。

二、本網站除107年各月份會計報告及107年決算,至108年3月31日外,自107年7月2日起將不再進行網站資料更新作業。









107-06-28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在行政院會表示,民國86年修憲後,台灣省政府組織功能及定位虛級化,省議會改設為省諮議會,業務與人員均逐漸移轉,省政府所在地中興新村的發展也隨之停滯。為使國家資源做最有效運用,提高行政效能,他以負責任的態度,決定自明(108)年起將省級機關預算歸零,員額與業務亦將自今(107)年71日起移撥至國發會等相關部會承接。

賴院長指出,我國目前共有3個省級機關,其中福建省政府因金馬地區實施戰地政務,45年起即虛級化;至於台灣省政府及台灣省諮議會的前身省議會,自36年及40年分別成立以來,在我國地方自治發展史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經由歷任省主席、省長、議員及公務同仁的努力,不僅完成許多重大建設,更帶動地方政府的發展,他對這些前輩的奉獻,致上最高的敬意。

賴院長表示,中興新村是台灣第一個以花園城市規劃的都市計畫區,將工作與居住區合一,採取高綠覆地比率設計,環境清靜幽美,各項設施功能完備,交通便利,全盛時期設籍人口達到23千多人。特別是中核心宿舍區生活機能良好,相當適合年輕人來此工作及成家。但精省後因沒有善加運用,甚至多有荒廢,非常可惜;地方民意代表與當地居民也有許多聲音,希望政府採取具體作為活化中興新村。為積極回應民意,他已請國發會盤點廳舍資源,並進行相關規劃,期使中興新村活化再生、均衡區域發展,風華再現。

賴院長進一步指出,目前盤點工作已告一段落,國發會將在7月中旬成立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為使活化中興新村工作順利,請相關機關全力配合下列事項:

1. 請人事總處即刻展開調查,跳脫職系框架,盤點各機關人力,讓想回鄉或移往中南部工作的同仁列冊規劃,提供遷移誘因,活化當地資產的運用。


2. 請國發會在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啟動後,統籌中興新村辦公廳舍的配置與宿舍區的活化,並請主計總處及財政部全力配合。

3. 請各相關機關重新思考備援概念的廳舍配置,並透過數位科技技術讓公務推動零距離,如有分散辦公需求,再由國發會負責協調及分配。



107-06-23

臺灣省政府將於今年71日走入歷史,相關業務及人員將移交國發會接續辦理。為鼓舞省府同仁士氣,竭誠歡迎省府同仁加入國發會工作團隊,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特別於今(23)日率領所有一級主管走訪中興新村。除聽取省府鄭秘書長培富說明業務移交辦理情形,並與同仁互動交流。陳主委也表達對於中興新村未來發展的願景,並期勉所有同仁共同努力,使省府業務移撥無縫接軌、服務不中斷,促成中興新村昔日榮景再現。


為活化中興新村,陳主委自去年10月起迄今,已多次親訪中興新村,現地實際瞭解相關辦公廳舍運用情形,此行她也特別走訪幾處具有指標性意義的辦公廳舍。她表示中興新村生活機能甚佳,有市場、小學到高中及醫院,交通便利,應善用現有辦公廳舍,活化閒置資產。

陳主委表示中興新村是臺灣第一個以花園城市規劃的都市計畫區,將工作、居住區合一,採取高綠覆地比率設計,環境清靜悠美,全盛時期設籍人口有23千多人。尤其中核心區生活機能良好,相當適合年青人來此工作及成家。她表示國發會將於當地成立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希望透過相關部會通力合作,促成當地展現新的繁榮風貌。她也順道對文化創意業者有意進駐的區位進行瞭解,以作為未來活化當地的參考。

臺灣省政府係於民國36516日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改組成立,經86年修憲後,組織功能逐漸縮減。依據行政院所定省府業務與人員移撥時程,108年起省府預算歸零,業務與員額至遲將於今年底完成移撥中央部會,並由國發會率先自71日起承接大部分的省府業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