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監察院】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籌建計畫重大違失案(98教正28)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建築焦點


98-11-12

行政院核定故宮南院計畫,未審酌故宮的工程專業能力,任由故宮違反公共建築的制度化程序,且執行計畫未依法令訂定投標廠商資格,造成許多履約糾紛爭議,行政院及故宮均有重大違失,監察院教育及文化、交通及採購委員會依據監察法第24條,於本(98)1112日通過並公布監委高鳳仙所提糾正行政院及國立故宮博物院案。

為充分利用館藏與開拓展覽內容,帶動中南部地區文化藝術水準,行政院同意於嘉義縣太保市增設故宮中南部分院,初步規劃階段籌建計畫為新台幣60億元,納入55千億元擴大公共投資計畫。

糾正案文指出,行政院核定「故宮南院籌建計畫」,籌建計畫書之執行策略,採遴選國內外建築規劃團隊(國際建築顧問)進行博物館建築及鄰近院區之景觀設計,目標為甄選國際一流的建築師。但93730日公告甄選故宮南院新建工程建築顧問廠商時,行政院未審酌故宮的工程專業能力,任由故宮違反公共建築有關規劃、設計、發包、監造等作業之制度化程序,未參據工程會製定之「各機關辦理公有建築物作業手冊」辦理,且未委託專案管理廠商辦理國際競圖,也未瞭解工程的國際及國內實務慣例,而未有專責人員統籌審查、協調及履約管理事項,也遲未責成專業機關協助辦理,明顯不符原定政策目標,洵有疏失。

糾正案文表示,故宮執行南部院區籌建計畫,未依法令規定訂妥委託專案管理投標廠商資格,也未控管博物館主體建築的總樓地板面積,衍生履約爭議而無法掌控,並造成計畫執行進度嚴重落後,洵有重大違失。

糾正案文提及,故宮雖成立故宮南院籌備委員會及故宮南院辦公室,但卻未發揮實質功能,又組成定位不明的工作小組委員會,原本應先辦理甄選專案管理顧問廠商招標文件之製作,以協助故宮辦理南院規劃、設計、招標發包及履約管理之諮詢及審查作業,卻因籌備委員會的建議,逕行更改履約標的,而先甄選規劃暨開發顧問及國際建築顧問。又以未達公告金額之委託專案管理服務模式,不採公告方式辦理而邀請指定廠商議價,卻未敘明充分理由,未經公開評選而直接委由缺乏採購專業素養之國外建築師林芳慧,擔任故宮南院辦公室的顧問,辦理招標文件製作及推動標案發包作業,造成權責不分、履約爭議不斷,顯有疏失。

調查發現,故宮辦理故宮南院委託技術服務採購,未研擬具體可行的執行計畫,也未充分善用政府採購法所規定的分包、共同投標等方式,而分標方式欠當,導致工作介面增加,衍生履約糾紛等問題,核有未當。



98/11/13

高委員鳳仙提:行政院核定「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籌建計畫」,未能審酌故宮之工程專業能力,任由故宮違反公共建築有關規劃、設計、發包、監造等作業之制度化程序,洵有疏失;故宮執行該計畫時,未依法令規定訂妥委託專案管理投標廠商資格,亦未控管博物館主體建築之總樓地板面積,且成立故宮南院籌備委員會、故宮南院辦公室及工作小組委員會均未能發揮實質功能,亦未充分善用政府採購法所規定之分包、共同投標等方式,致使工作界面增加,衍生履約糾紛等問題,均有重大違失,爰依法提案糾正。(098教正0028

糾正案文【PDF

機關改善情形:[附件1]



98/11/13

高委員鳳仙調查︰審計部函報,稽察國立故宮博物院執行「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籌建計畫」,疑有未盡職責及效能過低情事,報院核辦乙案之報告。

調查報告【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