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紀事】展演題錄。2019>第四季>10月


社群紀事展演題錄






國慶光雕自104日起展演 將總統府化作運轉前行的時光機,共享臺灣人與世界同行之自信能量

「世界同行台灣耀飛中華民國108年國慶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記者會

中華民國1080925

總統府今(25)日下午召開「世界同行台灣耀飛中華民國108年國慶總統府建築光雕展演」記者會,在總統府歷史古蹟建築一百週年之際,將總統府化作運轉前行的時光機,回顧全民對棒球的熱情、運動員前進國際體壇的勇氣,及科學家自信團結的展望精神,邀請民眾齊心實踐夢想,共享臺灣人與世界同行的自信能量。歡迎民眾自104日至10日晚間蒞臨觀賞,共享臺灣豐富多元的藝術氣息。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今年國慶光雕展演時間為10410日共7天,每日晚間7時至930分,每30分鐘一場次,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演出,歡迎民眾蒞臨觀賞,共享臺灣豐富多元的藝術氣息。此外,下週五(4日)晚間7時也將舉行第一場國慶光雕點燈儀式,邀請所有臺灣的民眾及來自國外的旅客,一起到總統府前欣賞國慶光雕,共同歡慶國家的生日。

隨後,記者會上也由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說明光雕企劃構思、光雕藝術總監陳怡潔說明光雕主題理念、主視覺及演出內容設計,及光雕音樂總監王希文說明音樂結合燈光的設計規劃,並進行兩分鐘光雕模擬,呈現今年精彩的國慶光雕內容。





















































2019台灣設計展 「超級南」設計超市 屏東限定登場

2019-10-04

蔡英文總統今(10/4)日出席2019台灣設計展開幕典禮,並與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屏東縣潘孟安縣長共同為2019台灣設計展揭開序幕。今年台灣設計展由經濟部與屏東縣政府為共同主辦,主題為「超級南-超級南方‧非常台灣」,以台糖縣民公園為主展區,屏東菸葉廠、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為衛星展區,同時涵蓋屏東美術館、竹田西勢樂智園區兩處設計熱點,串連了屏東市重要歷史場域,並以屏東產業、歷史、文化發展為脈絡,集結一流策展團隊,運用設計轉化加值,打造全世界最大、最有屏東味的設計超市,展期從10月5日至10月20日,期待透過設計呈現屏東不同的面貌,歡迎民眾10月假期安排參觀展覽並順遊屏東!

展覽主視覺由來自屏東東港的三金設計師方序中操刀,結合「超級南」(SUPER SOUTH)主題精神及超市概念,以鮮明的「SS」象徵輸送帶,將屏東原產物經過超級化的輸送過程,運送上架讓屏東產業升級,符號標識的連續聚集與擴散,象徵屏東源源不絕的資源與美好。這次並特別邀請台味美學設計師廖小子(廖俊裕)揮毫「超級南」三個字,設計出3款廣告版的主視覺,展現屏東人瀟灑、熱情、友善、充滿活力的性格。


主展區空間統籌朱志康將台灣人熟悉的「超級市場」搬到展場,環繞主展區的「超級假期」手推車裝置藝術,就像遊樂場裡的雲霄飛車一樣帶來歡樂,讓展區搖身一變成為熱情的「超級南」設計超市,這也是最具有屏東味的設計超市。
主展區內共有5大主題展覽、1家設計賣店,


1.屏東西:由擅長以設計連結在地產業與日常生活的無氏製作負責人吳孝儒擔任策展人,主軸探討屏東特色產業,深入屏東這個台灣農業大縣,透過檸檬、鳳梨、香蕉、咖啡、可可、紅藜6種農產,帶領民眾探索屏東農業從傳統走向超級的脈絡,運用設計思維梳理脈絡、轉化加值,從屏東學、屏東人、屏東選三面向重新串連設計觀點與地方產業。


2.屏動能:由中衛發展中心及桔禾創意張漢寧總監共同策劃,以屏東在地體育賽事、選手故事為主軸,表達屏東人的運動能量及競賽佳績,同時認識經濟部工業局推動之MIT優質運動產品及創意生活業者商品,精彩呈現台灣運動用品的細膩設計是如何拚出屏東的運動動能!


3.屏東製: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與高田設計沈琮祐總監策劃,從通路的角度對應屏東知名物產,透過五感體驗讓製造業走向觀光,呈現出看見屏東、來自屏東、體驗屏東三個場域的規劃,從中展現出屏東人的在地情與實在心,讓民眾透過參觀與互動體驗,一同探索觀光工廠。


4.屏東YA:由蚯蚓文化游智維總經理擔任策展人,藉由「轉換視角」,以全新的角度觀看屏東的每個景點、每件事,藉由文字故事的閱讀重新理解這片土地,打開對屏東的想像,如同孩子般地將對新事物的學習轉換成日常事物的觀看方式,將景點轉換成故事,而故事將變成前進的路徑。


5.屏安村: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楊振甫博士擔任策展人,以屏東「安居樂業」為訴求,透過社會設計嘗試回應目前在「全齡共融、失智友善」的需求及挑戰,重新定義日常社區可看到的場景與人物,思考健康促進、青銀共創、失智症在地照護的全新可能。


6.好屏未來市:由未來式有限公司串聯台灣由南至北的好設計,現場還推出以屏東農產研發設計料理的6款「好屏便當」傳遞舌尖幸福,當日新鮮製作、限量供應。


另外,主展區戶外每晚5點開始的「超級靚」光藝展,透過聲光科技營造出與白天截然不同的感官氛圍,邀請大家一起夜遊設計展;周末假期更有超級市集匯聚在地美食小吃、手作技藝、農物伴手禮等,將屏東獨有的設計美學分享給大眾;另外,同樣是周末限定的超級舞台,在5日開展首日由滅火器樂團領銜演出,接續周休日及國慶連假陸續有新象創作劇團、羅文裕、桑梅娟、Mafana樂團、戴曉君、魏嘉瑩、孫盛希、殷正洋、南方二重唱、夕陽武士、美秀集團、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野武士太鼓團、明華園戲劇團,將於其他主題之夜接力演出。


衛星展區中的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由設計師方序中策展,以「屏東事」為題,採集屏東動人故事,結合聲音、影像及生活物件。另一個衛星展區屏東菸葉廠,是由雜學校創辦人蘇仰志策劃屏東教育設計展,以「底家哦tí jia ô h」為主題,要帶大家挑戰穿越蟲洞的時空冒險。同時由張漢寧總監策劃的「國際青年設計交流展」,邀請台日韓青年設計師,共同闡述「屏東」,提升設計國際觀,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屏東故事。


10月台灣設計展期間春水堂人文茶館及茶湯會也聯名合作,採用來自屏東的香蕉、檸檬推出期間限定新品,讓民眾除了看展之餘,也可嚐一口來自屏東的鮮果滋味!今年國慶煙火也在屏東施放,來屏東一遊吧!這絕對是雙十4天連假的最佳選擇。

【2019台灣設計展】


展期:108年10月5日(六)至10月20日(日),免費參觀


各展區開放時間如下:


•主展區
台糖縣民公園 (屏東縣屏東市台糖街66號)
開放時間:下午1:00至晚上9:00


•衛星展區
1.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屏東縣屏東市康定街14號、永勝巷1號、2號)
開放時間:下午1:00至晚上9:00
2.屏東菸葉廠 (屏東縣屏東市民生路57巷5號)
開放時間:上午10:00至下午05:30


•設計熱點
1.屏東美術館 (屏東縣屏東市中正路74號)
開放時間:上午9:00至晚上9:00 (週一休館)
2.竹田西勢樂智園區(屏東縣竹田鄉龍門路97號)
開放時間:上午9:00至下午5:00 (採預約制參觀)


官方網站:www.designexpo.org.tw




官方粉絲團:《台灣設計展 Taiwan Design Expo


辦理單位
 指導:經濟部、屏東縣政府
 主辦:經濟部工業局、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 執行: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國美4.0建築事件簿



活動簡介

展覽以歷史文件、模型與立體結構裝置等再現省美館到國美館四階段建築事件,探索建築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同時101展間設置教育展區,提供兒童觀眾認識建築的2D與3D,並透過動手做及身體活動理解空間概念。另有數位展區,提供觀眾以身體互動模式探索國美館建築的聲光影音事件。

活動內容介紹

國美4.0建築事件簿
策展人:趙欣怡
臺灣省立美術館自1978年由臺中市政府核定六號公園用地建構一座具有人文、藝術與自然交會的都市文化堡壘。從省美到國美的館舍空間歷經1988年新建、2004年整復建,2013至2015年藝術銀行與新典藏庫成立,以及2019年刻正進行中的國美躍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下的兒童美術教育中心、電扶梯增建、園區改善、展間整建規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籌備等工程。
國美館建築體的四個階段轉變,因應國家發展、社會時空、政策實踐及觀眾需求而產出多樣性的建築形態及空間語彙,如同不斷演化成長的生命體,回應1960年代日本建築師共同發表以生物學新陳代謝概念運用在建築上的城市宣言,強調「能夠不斷新陳代謝、再生重組的建築」的「代謝派」(Metabolism)現代主義建築運動,而國美館建築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也如同有機體持續代謝產生新的生命週期。
從建築時間史觀而言,1.0版本的建築定位對於文化教育推動貢獻是無庸置疑,更活絡中部地區的美術活動,創造出融入城市綠帶的美術街廓與生活藝術。然而,開館後面對大量藝文展演活動,展覽相關設施需求不足,以及九二一地震災害以致結構耗損,啟動了2.0版本的「水牛計畫」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整復建工程,改變館舍參觀動線、增設空橋、數位方舟及下凹庭園,豐富的建築語彙位美術館提供多元的空間功能。而3.0版本的國美館增加藝術銀行藝術流通平臺,透過租賃服務讓藝術走入生活;在此階段同時新建完成歷時12年典藏庫房,作為國家文物保存維護的重鎮。
如今,國美館4.0的進化版本反映工業4.0的產業樣態,在此階段館舍同時進行多項重大工程,回應超高齡社會需求、重視美學紮根教育、實踐文化平權理念,同時優化館舍園區與展覽空間,並且肩負設立國家攝影博物館的重任,將在近年內持續開館狀態中逐一完成各項工程,為國美4.0帶來無限動能與想像,亦呼應人類面對工業4.0時代下高度自動化與AI人工智慧的科技衝擊,二十一世紀國家級美術館需不斷提升數位科技跨域整合,建構一個結合旅遊休憩與美學素養的生活場域。
因此,美術館建築作為一個承載「人」與「物」互動關係的空間載體,國美館建築具有豐富的歷史演變脈絡及發展,不斷歷經有機代謝的演化過程。本展邀請觀眾在工程期間參與國美館建築的事件簿,透過歷史文件、數位影音及空間教育探索本館作為國家文化樞紐的願景,以及實踐文化近用理念的任務。

國美1.0 萌芽與挑戰 1978~1998
民國69年2月8日決議於臺中市六號公園用地興建臺灣省立美術館,透過招標評選,由「太嶽建築師事務所」贏得競圖,並由「忠和營造工程有限公司」承攬工程施作,將美術館建築以公園巨岩形態置於都市綠色廊道上,並以美術街概念創造藝術生活的理想。新建工程於民國73年7月27日舉行動土典禮,並於民國77年6月26日「臺灣省立美術館」正式開館,直至民國88年7月1日本館改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並更名為「國立臺灣美術館」。
國美2.0 破裂與重生 1998~2007
開館後因展示牆面不足及館舍內部空間過大等問題,館方即開始研議辦理館舍整建規劃計畫,歷經蔡國強「不破不立」引爆展、九二一大地震、館舍整建工程解約等歷程,直到民國90年8月16日重新辦理館舍整建徵選建築師評選,由「張哲夫建築師所、柏森建築師事務所、餘弦建築建築師事務所」團隊獲選,整建工程則由「三星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以「人與自然交織」為設計理念,變更大門入口動線,增加二樓空橋連結館舍前後的綠帶,創造下凹庭園增加建築空間內外連結,改善內展示空間尺度及功能,讓國美館館舍再次重生,為期三年的整復建工程,民國93年7月3日重新開館啟用。
國美3.0 成長與變革 2007~2015
自新建館舍以來,為解決防空避難空間不足問題,整復建工程向下開挖,96年成立數位方舟作為數位創意資源中心,並開始進行新典藏庫的增建評估。民國96年5月7日啟動典藏庫擴建工程,97年停工至100年復工,直到民國103年新典藏庫正式完工,並於104年辦理「寶庫解密」展覽。在此期間,文化部於102年開始籌備「藝術銀行」,直至103年4月正式開幕啟用,以租賃藝術作品推廣生活美學的藝術銀行迄今已辦理超過20檔主題性展覽。由此可見國美館建築體的轉變並擴大其空間與任務。
國美4.0 擴張與進化 2015迄今
正在進行工程的第四階段首要規劃是整併館舍具有兒童教育服務功能的空間,將兒童遊戲室及兒童繪本區移置數位方舟,提升兒童美術教育領航中心功能。並擴大學習及服務空間,整合志工及教學資源空間,提高服務效能。同時,為了因應未來超高齡化的社會,增設電扶梯及升降梯,改善垂直參觀動線機能。其次,戶外園區的改善、屋頂防水工程,以及展間整建規畫也是本階段重要的工程標的,不僅提升展覽品質,亦可增加館舍內外的連結,活絡空間的多元應用。另外,國美館也正面臨再次擴張過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籌備處辦公室將設置於自由路藝術銀行樓上,而同樣隸屬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臺北館座落於臺北車站廣場正對面街廓,未來也將作為臺灣攝影及影像藝術與國際接軌的北部樞紐。

活動簡介
國美館自民國77年開館以來共歷經四次階段建築空間變化,其中第四階段屬於現在進行式,我們正參與其中。一直以來「工地」總是將民眾阻隔在外,這次藉由「國美4.0建築事件簿」展覽,讓民眾不只能了解國美館的過去,更能實際參與正在改變中的現在。本次開幕座談會邀請到詹耀文教授、楊家凱建築師及林友寒建築師,三位分別參與過國美館規劃建造的不同階段,並邀請到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教授擔任與談人,歡迎各位觀眾與我們一同來聽聽國美館的歷史與未來!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對象費用:一般民眾/免費
報名方式:採網路、現場報名,一場次200個名額,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活動當日請提前報到,逾時未報到者,由現場報名遞補。
洽詢電話04-23723552轉327吳小姐 
活動內容
「國美4.0建築事件簿」建築師開幕座談會
108/10/19(六)
10:30-13:00
時間
活動內容
講   者
10:30-10:40
開場致詞
致詞貴賓:
林志明/國立臺灣美術館 館長
10:40-12:10
主題:
國美館的建築師對話
講者:
詹耀文 教授
楊家凱 建築師
林友寒 建築師
12:10-13:00
綜合座談
Q&A
講者:詹耀文 教授
   楊家凱 建築師
   林友寒 建築師
與談人:曾成德教授
       策展人 趙欣怡
*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獲研習認證時數。
*本活動若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正公布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