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3月25日 星期一

⊙【高雄市】興達生態電廠興建計畫概念設計國際競圖(2018)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案網>競圖比賽


環境資訊中心




本次展覽係展出通過第1階段5家團隊的國際競圖得獎作品,自全球1670件精湛作品中脫穎而出,電廠與環境共生的設計概念備受注目。


【臺北訊】「興達生態電廠興建計畫概念設計國際競圖」得獎作品展將於107429日至58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3展廳展出,結果公布記者會暨得獎作品分享座談會於427日下午1時舉行,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興達生態電廠興建計畫概念設計國際競圖」5家入圍團隊在來自全球1670件的精彩作品,在第1階段熱烈角逐下勝出。其中,第1名作品以完美融合電廠功能與前衛的生態景觀,表現濕地特有自然風貌,受評審青睞而獲首獎。歡迎您親赴現場參觀首獎及其他得獎作品的設計圖面及模型,親睹大師精彩、傑出的創意設計!

台電公司表示,此案為臺灣第1座嘗試與國際接軌的生態電廠概念設計競圖的成果,也將成為後續設計及施工參考;而能收到全球70份的參賽作品,足見電廠與環境共生的議題已受到建築景觀界的重視,期待在評審的慧眼下,能為臺灣選出最優秀的設計案,讓電廠除兼顧生態環境外,其景觀設計也能成為臺灣之美的重要景點。



2018-04-27

為興達電廠新廠區注入藝術美學,台電國際競圖決選結果出爐!為開發潔淨能源,興達電廠將推動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台電去(106)10月首次開放國際競圖,徵集具突破性的電廠設計,希望電廠除了發電,更發送電廠之美,讓大家對為全民「來電」而存在的電力設施有全新的認識與感受。本次競圖募集了全球1670件投稿作品,經過兩階段評選,今(27)日評選出最終名次,由美國Morphosis建築大師團隊奪得400萬首獎


台電今(27)日於中正紀念堂三展廳舉辦興達電廠競圖決選記者會,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主持,宣佈得獎名次。台電表示,本次競圖以生態為主軸,希望找到最合適的電廠設計提案,讓大家對電廠的工程美學能有創新的見解。今年126日先選出5家入圍團隊,42627日進行第二階段評選,各團隊再提出細部設計圖面、模型及動畫,其中Morphosis團隊連結電廠、在地產業與居民生活的關係,充分展現台電企業社會責任,受評審青睞,拿下首獎。


台電指出,首獎得主Morphosis團隊曾獲得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本次提案融合地方產業與生態地景,串連綠能、生態、經濟與教育,希望發送電力、推動經濟之外,也能保留廠區的自然生態,更期盼民眾能走進電廠,使用多功能展覽中心及觀景平台,穿梭其中體會建築美學與多樣生態。

競圖評審召集人、英國倫敦大學巴特雷建築學院教授Marcos Cruz說,其他得獎作品也力求融合電廠廠區與生態環境,第二名由美國Leers Weinzapfel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奪得,可獲得200萬獎金、第三名是中山大學海工系團隊,可獲得100萬獎金。第二名以魚躍出水面為概念,巧妙將電廠機組轉換為船型意象,電廠周圍規劃休憩活動空間來連結自然與人造設施,同時為當地的動植物創造棲息地。第三名則從豐富生態調查出發,運用地形學,創造和諧地貌,廠區煙囪及機組設備集中規劃,保留最大空間給周邊生態體系,建築形體更配合季節氣流設計,減低對生態的影響。

優選兩名為葡萄牙Ressano Garcia建築師事務所及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可分別獲得50萬獎金。前者設計主題是「共生之愛」,結合地景與水景,模型呈現「藍」與「綠」的網格,串連藻類、沼氣、太陽能等系統,廠區的再生能源與自然系統可調控電廠溫度,提供潔淨的水與空氣,並復育稀有植物、規劃多樣水域讓鳥類棲息。後者設計充滿科幻感,模型呈現用來觀景及生態教育的圓弧型天際空橋、多功能的中央高塔、廠區建物屋頂更鋪設多彩半透明太陽能板,可折射繽紛光海,既降溫又可運用光能發電。

台電補充,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逐步進行機組汰舊換新,提高機組發電及環保效能,預計在佔地面積約130公頃的第二廠區設置3部燃氣機組。新廠區未來將參考競圖成果,串連在地特色,規劃電力與自然共生的新世代電廠。

台電指出,本次競圖將在中正紀念堂3展廳舉辦得獎作品展,展出時間從今年429日至58(星期一不休館),上午9時到下午6時,歡迎民眾到現場參觀得獎作品的設計圖面及模型,感受電廠工程新美學,一同期待興達電廠未來的蛻變。相關資訊請進一步上活動網站:www.EcoPP.com.tw查詢。



2018-01-27

興達電廠將改建新設3部燃氣機組,為打造國際級的生態電廠,台電首度舉辦電廠設計國際競圖,短短3個月全球募集了1670件作品,爭搶入圍門票,經過專業評審團連續兩日熱烈討論評比,最終選定5名入圍者,其中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系團隊為我國搶得1席,國外入圍者也來勢洶洶,包括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Leers Weinzapfel 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及葡萄牙Ressano Garcia建築師事務所,更有曾獲有如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的美國Morphosis 建築師事務所,將在今年4月底決戰400萬首獎。


評審團合影

競圖評審召集人英國倫敦大學巴特雷建築學院教授Marcos Cruz說,本次參選作品有許多傑出的提案,將綠色環保的理念應用在相當複雜且高技術性的「發電廠」建築型態,其中5件入圍作品,構想都相當多樣化,面對大型發電廠與生態環境共存的挑戰,各自提出了新穎的創意,同時兼顧前衛與務實的考量,在下一階段有機會發展出更深入且細膩的設計,深信這些入圍作品,能夠讓台灣躍身成為國際生態環保設計的先行者。

台電指出,中山大學海工系團隊以生態空間的概念,規劃將多層次的海岸植披與微地形,融入整體環境,並將廠區三支煙囪集中規劃,作為提供能源與環境的支架,建築形體更配合基地季節性氣流設計,來減低對生態的影響。

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電廠建築結合太陽能板,還有可以用來觀景及作生態教育的天際空橋,以及匯集電梯、咖啡廳及休息室等功能的中央塔樓。

另一方面,美國Leers Weinzapfel 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則主打「生態探索公園」,甚至繪出環境教育活動藍圖,民眾可以到新廠區體驗製鹽、騎單車及賞鳥等。

美國Morphosis建築設計團隊則希望充分運用基地原有的植披資源,建築本體披覆含有保溫夾層和耐腐蝕的牆面、結合中水回收系統,可將廢水回收作為綠化與日常生活使用,並規劃人行廊道、開放式的展覽中心與觀景平台。

葡萄牙Ressano Garcia建築師事務所則也是以新世代城市生態圈概念打造廠區,廠區亮點有連結濱水區與公眾休憩空間的空中花園。

台電說明,目前興達電廠共有4部燃氣機組及5部燃煤複循環機組,為因應能源轉型、兼顧環保永續,將在佔地約130公頃的第二廠區新設燃氣機組,去年10月底首度開放電廠設計,希望新廠區能與舊鹽田景觀及歷史建築融合,徵件期間共收到全球70件作品,並請到國內外建築設計界的專家學者,在126日選出5強。台電近期將邀請此5位入圍者探勘基地,並請入圍者於426日提出模型、設計圖說與簡報,預計427日進行決選,總獎金新台幣800萬元、首獎400萬元,本次成果也將作為電廠設計及施工的參考。

為分享徵件成果,台電將在活動網站公布第一階段得獎者的圖說資料,並從29日至427日,舉辦網路票選活動,民眾只要上網投票,就可以抽精美獎品!更多資訊請參閱活動網站:www.EcoPP.com.tw





國立中山大學海工系團隊以生態空間的概念設計廠區

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將電廠建築結合太陽能板

美國Leers Weinzapfel 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打「生態探索公園」

美國Morphosis建築設計團隊希望創造能源和健康生態圈

葡萄牙Ressano Garcia建築師事務所以新世代城市生態圈概念出發


興達生態電廠興建計畫概念設計國際競圖> http://www.ecopp.com.tw/

Hsinta Ecological Power Plant Construction Project Conceptual Desig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興達生態電廠興建計畫概念設計國際競圖 說明會



2017-10-26

翻轉你對電廠的想像!台電首次開放電廠概念設計國際競圖,祭出近千萬總獎金,網羅各路設計好手來打造新世代的電廠。台電表示,位於高雄市永安區的興達電廠,現正準備於第二廠區推動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開發潔淨能源,為讓電廠與周遭鹽田溼地生態及歷史建築共生融合,台電廣徵以生態為主軸的電廠創意設計與景觀規劃方案,以使電廠的設計思維與國際接軌,目標2023年將廠房外觀付諸實現,將興達電廠轉型為兼具美學與生態環保的新世代電廠。

台電今(26)日下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競圖說明會,由台電董事長朱文成主持。台電指出,興達電廠位於高雄市興達港南側,興建於民國60年代,既有機組包括4部燃煤機組及5部燃氣複循環機組,裝置容量合計約432.6萬瓩。為提高機組發電及環保效能,興達電廠規劃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逐步進行機組汰舊換新,預計在第二廠區設置3部燃氣機組,目標裝置容量390萬瓩。

台電說明,競圖設計標的佔地面積約130公頃,其中南側有40多公頃、劃為地方級重要濕地的永安鹽田濕地,濕地範圍內另有興建於日治時期並已指定為市定古蹟的「原烏樹林製鹽株式會社辦公室」。參賽作品須與在地特色連結,保存溼地及古蹟,將生態保育及景觀協調納入整體設計,規劃電力與自然共生的廠區。

台電表示,這是台灣首次將電廠的概念設計開放國際競圖,實際上,國外已有許多創意設計建物,例如丹麥哥本哈根Amager Bakke垃圾焚化發電廠,電廠屋頂建有人造滑雪步道,又如日本大阪舞洲垃圾焚化廠則像一座遊樂園,柱頂有如金黃洋蔥,建築牆面還佈滿雙色方格紋以及色彩繽紛的裝飾線條。台電開放國際競圖就是希望藉此引進多元設計思維,徵集具突破性的電廠設計,讓大家對這座為全民「來電」而存在的電力設施有不同的認識與感受。

本次國際競圖徵件期限至明年123日,參加資格不限建築師或景觀專業的設計師,相關設計領域的大專院校學生亦可參加。本次競圖也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擔任評審,評選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僅就圖面評比,預計明年125日選出5名入圍者,並於明年4月進行第二階段的簡報評選,明年427日決選後,將宣布獲獎名次,首獎將可獲得獎金新台幣400萬元。台電指出,競圖成果將作為興達電廠後續整體規劃設計之參考,廠房外觀可望於2023年實現。

台電興達電廠國際競圖即日開跑,為因應數位化潮流,鼓勵國、內外各界參賽者踴躍報名,參賽者在線上註冊後,可用數位檔傳輸到競圖網站。此外,為了讓參賽者實際了解競圖標的,台電將於今年1111日,安排基地探勘活動,歡迎有意願的參賽者報名參加。相關資訊請進一步上活動網站:www.EcoPP.com.tw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