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專案質詢【立法院】蔣萬安委員:幼兒園室內空氣品質問題(106年10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建築焦點


立法院第9屆第4會期專案質詢
案號:99
來函日期:106930
發文日期:1061011
發文字號:院臺專字第10600100130
辦理機關:內政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教育部
別:大氣空氣


案由

本院蔣委員萬安,鑑於空氣品質漸受國人重視,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室內空氣汙染物可能是室外的100倍以上,尤其國人有80~90%的時間待在室內,室內空氣品質對國人身心健康的影響更是不容忽視。繼電影院等大型公共場所納入第一波管制場所後,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研擬於108年將6000多家200人以上之幼兒園、國小附幼納管,而在納管之前,應即設置專責人員,加強幼兒園的空品抽檢,協助與輔導業者加裝不同類型之空氣品質設備,並避免業者使用具有揮發性有機物之建材;另外也應針對幼兒園人員進行教育,隨時掌握室內空氣品質,在現場以低成本方式進行空品改善,如開窗保持室內外空氣流通等,方能確保幼童在健康的環境中學習成長。爰此,特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說明

一、近年來,國人日益重視空氣品質議題,但除了室外空氣之外,室內空氣品質更不容忽視,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料顯示,國人有80~90%的時間待在室內,世衛組織的研究也指出,室內空氣之汙染物是室外的2~5倍,甚至可高達100倍以上。

二、查「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自1011123日生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依該法第六條授權,於103123日公布第一批共十類「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場所」,共計462家。截至1062月止,針對第一批公布場所實施空品稽查工作共445家次,其中就有54家次不符標準。而102~105年間,調查78家幼兒園室內空氣品質,在氣狀汙染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臭氧、甲醛等)、粒狀汙染物(PM10PM2.5)及微生物汙染之檢測結果皆有超標情形,對幼童的健康影響甚大。

三、幼兒及兒童對空氣汙染較為敏感,處在室內的時間長。本席爰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輔導業者改善空品設備,避免業者在裝修時使用含揮發性有機物之建材。另外,也應加強幼兒園人員的教育,隨時掌握幼兒園空氣品質並在現場進行低成本且簡單的空氣品質改善措施,如開窗保持室內外空氣流通,方能確保在幼兒園納管前,家長能放心託付孩子,讓幼童能在空氣乾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答復內容

一、為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維護國民健康,行政院環保署業依「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第6條規定,綜合考量場所之公眾聚集量、進出量、室內空氣污染物危害風險程度及場所之特殊需求,逐批公告室內場所為「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公告場所。查該署已於民國103123日公告「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第一批公告場所」,其中包含大專院校、圖書館、醫療機構所在場所、社會福利機構所在場所、政府機關辦公場所、鐵路運輸業車站、民用航空站、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車站、展覽室及會議廳、商場等10類型場所,並於本(106)年111日公告「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第二批公告場所」,其中除第一批公告場所類型以外,另增加博物館及美術館、金融機構營業場所、表演廳、電影院、視聽歌唱業場所及運動健身等6類型場所,總計管制約1,437家室內場所。為確保各公告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維護情形,各地方環保機關持續針對相關場所進行室內空氣品質稽查工作。

二、現階段「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雖未將「幼兒園」納入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公告場所管制,考量該類型室內場所之服務對象以幼兒及兒童等敏感性族群為主,教育部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政策,持續協助地方政府辦理法規、自主管理及實務宣導說明會,並辦理室內空氣品質宣導說明及實地觀摩活動,宣導對象包括幼兒園教師、園長及相關管理人員等。此外,該部協助幼兒園進行室內空氣品質現場輔導及巡檢作業,邀請專家學者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改善輔導,提供通風改善、開窗換氣、引入新鮮外氣空調設備、減少裝修面積及設備,或採用具有「低逸散健康綠建材」標章之裝修材料,以及加強空調設備清潔維護管理等具體建議。105年度完成編撰幼兒園適用之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參考範本,提供範例及自主檢查表等予全國公私立幼兒園參考使用。未來將持續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校園室內空氣品質推廣計畫」,函請地方政府加強對幼兒園管理人員進行宣導,以開窗換氣等低成本之改善作為,掌握幼兒園室內空氣品質,以保障幼兒健康。

三、至有關避免業者適用具揮發性有機物之建材一節,為維持建築物通風環境,內政部已於「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43條、第44條、第45條,訂有通風、自然通風設備之構造、開口等規定,另於建築設備編第5章空氣調節及通風設備訂有機械通風及空氣調節設備之相關規定。另,為推動建築物室內裝修材料及樓地板面材料採用符合生態性、再生性、環保性、健康性及高性能之建築材料,「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321條規定建築物室內裝修材料、樓地板面材料及窗,其綠建材使用率應達總面積45%以上,該部將持續提升室內綠建材使用率,刻正辦理「綠建材設計技術規範」研修法制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