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臺中市】歷史建築臺中市役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文化網>文化資產

2023-02-10百年歷史建築再現風華 台中市役所開幕迎賓

台中著名地標及歷史象徵「歷史建築台中市役所」,歷經兩年的重新招商、室內裝修與設備更新,今(10)日舉行開幕式,副市長黃國榮今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台中市役所重新營運,可結合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等官舍群及台中文學館,加上市府近年舉辦多場藝文活動,將有區域活化的加乘效果,對於復興中、西區充滿期待。

黃副市長今日在營運團隊好役思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歐陽穎華的帶領介紹下,仔細巡看台中市役所的內部整體狀況。黃副市長表示,他個人認為台中市役所是所有歷史古蹟中最漂亮的建物,該所建於1911年,民國初年與日治時期作為辦公廳舍,到民國9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當作市府文化局的文化展場,後委外古典玫瑰園營運五年多。

黃副市長強調,近年再重新整修,現委由好役思公司經營,隨文化保存觀念提升,建築利用方式也越來越進步,一樓是藝文空間,不定期舉辦藝文活動、二樓是義大利餐廳,由米其林級主廚料理,歡迎大家來台中市役所參觀體驗。感謝市議員、民間團體單位等支持,一同努力恢復往日光華。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好役思股份有限公司」將以藝文展演、歷史傳承為經營理念,融入飲食文化、生活美學等元素,打造別具特色的藝文交流平台。未來也將串聯台中州廳、刑務所官舍群等周邊文化資產場域力量,打造老時光、新潮流的文化聚落,形塑獨特新舊共榮的聚落氛圍,再現台中歷史風華,重現屬於舊城區的集體記憶。

營運團隊好役思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歐陽穎華指出,未來將以「有役思、說故事」為主題,一樓「有役思藝文空間」規劃主題常設展覽,並集結文化與生活選書、特色風格選物等;二樓義式餐廳「Narratore」,取自義大利文「說故事的人」、「作家」,邀請曾任職於義大利米其林一星餐廳Trattoria Zappatori的台灣主廚林耀輝(Lance),結合人生旅程與各地文化,融合為有故事性的料理,以故事入菜,為顧客端上一道道美味故事料理;三樓保留開放空間,供民眾參觀,可見陽光從古典巴洛克式建築圓頂投射而下,照映刻滿歷史印記的牆面。

文化局說明,台中市役所創建於明治44年(西元1911年),為台中首見鐵筋混凝土建築,也是舊城區指標建物,更是日治時期全台最華麗的市役所。最初作為「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後曾作為台中市行政官署、台中市政資料館、新聞室、交通局辦公室等空間使用。市府積極推動文化資產的保存和活化,重新開幕後的台中市役所保留歷史建築原始外觀,內部打造經典歐式風格的藝文場域及餐飲空間,為這棟百年建築注入全新生命,歡迎大家來台中市役所感受時光歲月流動的軌跡。

今日活動主題為「役起復古」,包含副市長黃國榮、市議員劉士州、江肇國、黃守達、陳雅惠、文化局長陳佳君、台中市文化資產處長李智富、台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黃于珊、中區區長林忠訓、西區區長王瑞嘉等人皆出席,台中市議員張彥彤、林霈涵、鄭功進服務處代表也到場致意,一同慶祝舊城區經典老建物的重生。




2021-06-18點亮百年市役所 中市文資處線上徵求經營團隊

擁有古典風格圓頂的「台中市役所」是舊城區中極具指標性的歷史建築,為促進文資活化與永續經營,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自即日起至7月30日上網公告「歷史建築台中市役所營運移轉案」,公開徵求優質民間團隊進駐,提出兼具創意和發揮文資價值的營運方式,讓台中市役所風華再現。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台中市役所位於西區民權路與市府路口,周邊除有台中州廳、刑務所官舍群,還有多棟歷史建築和古蹟,該建築興建於日治時期明治44年(西元1911年),融合西洋古典主義和仿巴洛克風格,古典式圓頂特別引人注目,是台中第一棟鐵筋混凝土建築,也是當時的行政官署;後方的「公設質舖倉庫」則興建於1922年,是目前國內極少數日治時期的公營當舖,這兩棟歷史建築文資處曾委託民間單位營運至今年1月。

文資處表示,此次公告盼營運團隊提出多元使用方案,既可保有歷史建築的特色與氛圍,引進展演或體驗式活動、也可開發特色餐飲和文創商品,也期待營運團隊未來能串聯周邊的台中州廳、大屯郡役所、刑務所官舍群和在地產業資源,以文化帶動整個街廓商機和發展。同時,市府也已投入超過10億元經費推動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藉由歷史空間活化再生,打造具國際知名度的歷史文化園區。

文資處補充,此次委託營運範圍包含台中市役所、公設質舖和戶外小庭園,總樓地板面積1,356平方公尺(約410坪),內部設有裝卸貨的臨停空間,也增建可使用明火的廚房,臨市府路側則有升降梯,方便民眾和工作人員使用。

文資處指出,近年市府陸續完成7處文資修復及委外活化營運,包含歷史建築「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結合傳統武藝與茶藝傳承,市定古蹟「台灣府儒考棚」推出創意策展空間搭配咖啡茶飲,還有清水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摘星山莊、台中放送局和頂街派出所,均吸引許多外縣市民眾到場參訪,親身體驗古蹟與歷史文化的生活氛圍。

更多歷史建築台中市役所營運移轉案資訊,請上財政部推動促參司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資訊網站(https://ppp.mof.gov.tw/WWW/inv_ann.aspx)及台中市文化資產處網站(https://www.tchac.taichung.gov.tw/informationlist?uid=3)查詢,或電洽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林小姐(04-2229-0280分機610)。



 
 
   
佇立於台中舊城區心臟地帶的台中市役所已走過百年歲月,經歷兩年多的整建修復後,今(27)重新對外開放。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役所具有多項歷史、建築的特殊意義,經過重新整修後開放,百年建築風華再現,將成為中區再生閃亮的珍珠,期待與週邊景點串成項鏈,成為推動舊城新一波榮景的動力。
 
今天台中市役所開幕活動在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憾動鼓聲中展開,國家交響樂團也帶來美妙的樂曲演出。市長林佳龍、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張廖萬堅、市議員陳世凱、張玉嬿、王立任、蔡雅玲、邱素貞、何敏誠、李中、黃馨慧、劉士州、江肇國、鄭功進、文化局長王志誠、文化資產處長湯國榮、中區區長黃至民及古典玫瑰園集團董事長黃騰輝等人共同剪綵,象徵眾所期盼的市役所已風華再現。
 
林市長表示,城市的空間設計決定這個城市美學,但是空間需要有人在其中生活,如果沒有了人,就沒有文化與傳承,而且台中市役所具有特殊的意義,台中市首任日籍市長金子惠教即在此宣誓就任,經過重新整修後開放,可以見證百年建築風華再現,成為中區再生閃亮的珍珠,搭配文學步道、iBike等,可以慢活享受舊城時光建築之美。
 
雖然台中之前有許多委外經營並不成功,但是民間的活力與創意源源不絕,造就出宮原眼科、第四信用合作社、紅點文旅等,李方艾美酒店也即將開幕。「中區已經從谷底往上爬,而且速度越來越快」,林市長認為,古典玫瑰園集團董事長黃騰輝與市役所的結合,可說是「天造地設的一對」,能夠把歷史空間活化再生,而且以人為本,花了一兩年的時間、斥資上千萬,相信一定可「歡喜回收」。
 
立法院蔡副院長表示,歷史空間的保存對城市及市民記憶十分重要,但保存後如何活化才是關鍵;林市長對於中區再生有總體的規劃,加上古典玫瑰園在高雄「打狗領事館園區」、「台中國美館」等成功經驗,顯示台灣的文創產業是有機會的。
 
由於台中市役所與旁邊台中州廳同樣都是日治時期建築,而且建成時間還比州廳還早,文化局王局長說,如再加上台中文學館,文化城中城再生的「鐵三角」已然成形;立委黃國書也認為,歷史建築的活化與再造,一定可以推動中區新一波的榮景。
 
「因為沒有一座城市能永遠閃耀,所以城市因再生而永恒!」玫瑰園集團黃董事長回想,之前投標時雖然有一些企業也針對台中市役所進行評估,但後來都打退堂鼓,得標後花了近1年半時間,先邀請對文創、古蹟有研究的專家學者一起進行規劃及整修,他會帶領工作團隊繼續加油,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進來市役所,欣賞這棟百年的歷史建築。
 
位於民權路、市府路口的台中市役所,建於1911年(明治44年),是日治時期的「辰野式」仿巴洛克建築之一,也是當時台中首棟鐵筋混凝土建築,最初為「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1920年日治時期台灣行政制成立台中州,成為台中市行政官署,曾為日治時期全台最華麗的市役所,戰後經歷台中市政資料館、新聞室及交通局辦公空間等轉變。
 
1999921大地震導致市役所建築物部分損毀,一度被鑑定為危險建築,由於市役所具有歷史及建築史上的意義,文化局於2002年將其正式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並積極展開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規劃,接續進行第一期修復工程,2005年第一期工程修復完成後,市役所重新定位為「台中故事館」,作為台中在地人文故事藝廊,成為台中市藝文展演重要場館之一。
 
2013年展開第二期修復工程,延續前次未修復範圍,修復包括市役所外牆、門窗及裝飾藝術外,更將範圍擴大至「原台中市選舉委員會」辦公廳舍,以利整體活化保存再利用,同時徵選出委外廠商古典玫瑰園旗下的現代審美文創團隊進駐市役所,結合餐飲服務及文創概念,內部規劃一樓為咖啡廳,二樓為藝術中心;後方的兩層樓高磚造建築,在日據時代為台中公營當鋪則改為沙龍,提供創意冰品。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新聞
 
歷史建築臺中市役所創建於1911年,是臺中首見的鐵筋混凝土建築,也是舊城區中最耀眼的指標建物,更是日治時期全臺最華麗之市役所,隨著第二期修復工程的竣工,期盼已久的市役所將於105227()下午150分,由九天民俗技藝團為重新啟用揭開精采序幕,並由臺中市長林佳龍偕同古典玫瑰園旗下的現代審美文創團隊及現場貴賓,藉由開門儀式,開啟期盼已久的市役所重現風華,進而邀請市民在NSO國家交響樂團帶來的音樂饗宴中,共同參與市役所的文化新生。
 
百年歲月裡,佇立於臺中舊城區心臟地帶的市役所,最初原為「臺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後成為臺中市的行政官署,戰後作為臺中市政資料館、新聞室及交通局辦公空間。期間因921地震導致建築物部分損毀,一度被鑑定為危險建築,鑑於其歷史及建築史上之意義,文化局遂於2002年正式登錄其為本市歷史建築,同年緊急展開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規劃,接續進行第一期修復工程,使珍貴的文化資產得以保存下來。重拾風采後的市役所於2005年定位為「臺中故事館」,作為臺中在地人文故事藝廊,成為本市藝文展演重要場館之一。2013年展開第二期修復工程,延續前次未修復範圍,包含外牆、門窗及裝飾藝術外,同時為基於整體活化保存再利用,更將修復範圍擴大至「原臺中市選舉委員會」辦公廳舍。
 
『為落實文化資產的活化再利用,文化局徵選出國內具豐富文創經營經驗的古典玫瑰園旗下的現代審美文創團隊進駐』,未來在文化局與古典玫瑰園團隊的合作下,重新開幕的市役所將以「生活、文化、傳承」為經營理念,並結合餐飲服務及文創概念,期盼透過市役所為起點,推動文創經驗與文化教育,打造別具特色之文化基地,引領市民進入深刻的文化歷史回憶,用傳承與創意重新賦予時代意義,為這棟百年建築物,灌注全新的生命。
 

【維基百科】臺中市役所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